债券违约对股票投资者的影响

2020-11-28 01:42:33 证券时报 

桂浩明

不久前债券市场上相继出现了几个违约事件,虽然涉及到的金额并不算特别大,而且从后续的处理来看,有些事件还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但还是造成了不小的社会影响。对于股市投资者来说,虽然一般并不直接会购买企业信用债,而且出事情的几家公司也都不是上市公司,因此通常不会予以太多关注。但换个角度来说,鉴于这些事件的发生,大家对于债券违约问题还是应该要有足够的重视。

这次几个违约事件,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也就是作为发债主体的公司,事先披露的财务数据都还不错,账面显示的现金以及现金等价物并不少,足以覆盖需要偿付的本息,以至违约发生前几乎毫无征兆,让债权人猝不及防。

另外,这些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在公司债券发生违约之前,都有过较大规模的资产处置,包括无偿划拨资产给其他国有法人等。虽然公司财务数据是否真实还有待核实,其所进行的资产处置是否合理并且必要也还难以判断,但这些状况的出现,必然在市场上引起很多联想。

对股民来说,可以不去理会这些违约公司的财务数据,但多少也会因此而引发对其他企业财务信息的某种担忧,并且对包括信用评级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债券承销机构等的公信力产生怀疑。

虽然上市公司也出现过债券违约现象,但以往大都发生在民营资本控股的企业,而且相关公司事先在不同程度上已经表现出了某种异常,股价往往先于违约事件的曝光而下跌,因此总体上还是被当作个案来看待。但这次出现违约的几个公司,都是国有资本控股的,有的还是地方上的重点企业,并且从事的行业似乎也不错,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景气度都不算低。而这样的企业发生债务违约,很自然的其影响就不仅仅局限于单个企业,并且必然是以一种复杂的形式对外界产生冲击。而作为最为敏感的股票市场,不可能不受到波及,股民当然不能掉以轻心。

在这里,有两方面的问题股民特别需要考虑,第一个是在违约事件中所暴露的监管以及中介机构责任问题。从理论上说,企业发生债务违约是很难绝对避免的,因此需要打破刚性兑付。但这次违约事件中所反映出来的监管漏洞,以及中介机构的违规行为,的确是给人们敲了警钟。如果企业信用如此不堪,那么投资者也就必然会对此退避三舍。债券市场是如此,股票市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对于股民来说,也许以后会更加关注长期以来信用一直良好的公司,更加乐于在营商环境真正友好的地区寻找投资标的,以及更加主动地投资优质的头部公司。

第二个要考虑是,由于这类债券违约现象的出现,一定会导致人们加倍留意信用债的风险并且要求增加风险补偿,而这一因素在市场上的传递,又会抬升信用债的发行成本,最后让整个市场都来承担融资成本走高的代价。而因为这个所带来的利率水平回升,又会对上市公司的估值产生压力。由此产生的综合反应,不但对资本市场,乃至对整个社会,都是相当负面的。所以,出现违约的是少数公司,但其危害的绝对是大多数人的利益。

时下,股民都在关注年终的股市行情,期待随着顺周期板块的复苏,在股票市场上找到新的投资机会。而在这个时候,大家一定不要忽视刚发生不久的债券违约事件,特别是从中所透露出来的相关信息,因为它关系到了市场运行的基础以及经济活动的秩序。

现在,监管部门对债券违约事件正进行查处,并且反复强调打破刚性兑付并不等于容忍逃废债务。在这里,股民看到的是有关方面违法必究的坚定决心,以及实事求是解决市场关切的态度。应该说,只要市场各界都高度重视债券违约问题,积极探索发现以及化解违约风险的方法与途径,那么就能够把债券违约的风险降到最低,打造出一个信用良好的投资市场。对于股民来说,这是非常期望看到的局面。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