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午后突然跳水,发生了什么?还有4000亿巨头蒸发500亿!

2020-11-30 15:12:19 新浪网 

11月30日消息,港股恒指今日低开低走,沪指午后翻绿,银行股早盘爆发,午后突然跳水,发生了什么?

市场忧虑外围摩擦升级,港股恒指午后跌幅扩大至1.7%,恒生科技指数跌0.75%,沪指翻绿,重磅蓝筹全线走低。

今日石油股集体暴跌。其中,中海油更是大跌超13%,4000亿巨头560亿市值被蒸发。中海油控股的中海油田服务跌超12%。此外,中石油、中石化等也跌超5%。

受外围风险升级,军工股、稀土股走高,科技股集体大跌。稀土中的星宇控股涨近4%。军工股中的中航重机(600765,股吧)、航天发展(000547,股吧)等走高。不过,涨幅受限。

那么,外围的影响是银行股大跌的核心原因吗?

无视外围影响,银行股早盘爆发。市场人士认为,央行近日披露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贷款利率上行了6个基点。市场将其解读为利率底部已经形成,利率正形成向上趋势。

中金公司更是认为,银行股迎来类似2016-18年的大行情,上涨空间超过60%。

中金表示,3季度以后银行资产质量进入全面向好阶段,宏观经济复苏和利率边际企稳给予银行稳定的经营环境,“业绩反转,而非估值反弹”逻辑将推动银行股迎来类似2016-18年的大行情,A/H银行股上涨空间超过60%。

那么,下午又为何突然跳水呢?

截至发稿,光大银行(601818,股吧)跌近5%,招行跌超4%,上午一度涨4%,中国人寿中国太平等集体大跌。此前暴涨7%的工行目前只涨0.41%。既然,利率未来上行,银行股为何跳水呢?

央行今日进行2000亿元(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而事实上,央行此前在16日已超额续做8000亿元MLF操作,对冲本月到期共6000亿元的两次MLF。

有分析人士表示,上午大涨正确的理解是,央行意外放水让市场解读为央行释放流动性,利好股市,尤其银行股。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今日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

澳新银行中国市场经济学家邢兆鹏认为,央行此举一是表明后续并无降准意愿,通过MLF满足中长期流动性需求。二是再贷款额度可能用尽,需要压制银行负债成本,避免LPR报价上升。未来的意外操作可能还有,特别是春节期间针对现金的流动性需求。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联席首席宏观分析师罗云峰指,今年5月货币政策转向收紧,7月之后开始主要挤压到银行,一个是总量上非常低的超额准备金率(目前基本是有历史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了),另一个是结构上,银行存单量价齐升。  

他表示,考虑到金融和实体的匹配,他认为其实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空间和力度都不大了。这个背景下,央行有一些舒缓流动性的操作,也在意料之中。不过,这并不代表货币政策转松,仅仅是偏舒缓的临时操作,9月就是最好的证据,当月基础货币净投放超过1.7万亿,也并没有表明货币政策转而放松,10月净回笼超过1.3万亿基础货币,进行了对称操作。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