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还要暴涨50%?林园、洪灏观点打架,中信、中金针锋相对,美团风险巨大?

2020-12-10 19:47:40 新浪网 

12月10日消息,最近以来,随着周期股的反弹,市场对银行、券商不断唱好,宇宙行工行更是多番涨超5%。不过,上周末以来,随着林园一声早已不看银行股,引发银行股巨震,市场观点更是针锋相对,到底听谁的?银行板块见底还是见顶?

洪灏出场谈价值投资:未来12个月,价值王者回归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经济学家洪灏,在12月5日举办的2020雪球嘉年华上表示,未来12个月的时间里,价值股会迎来王者回归,而且这一行情已经开始。

我们发现美元有17年的周期, 2020年上半年,从2015年展开的美元的强势开始进入衰弱的阶段,这个周期上升阶段大概是7年左右,下降阶段大概10年左右。

同时,美元的周期领先美国经济的运行,美元的走弱也就意味着相对于美元的黄金、新兴市场中国A股、中国债券,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以及以非美元计价的资产都会出现一波非常好的回暖的上涨行情。

简单总结,在未来12个月我们将会看到价值板块王者归来,现阶段价值投资和低估值投资的重合度非常高。

我们已经有了一波6个月周期性传统行业上涨的行情,这个行情随着美元弱势展开,尚未结束。

至少明年4月份,我们重新审视这部分的仓位。同时在未来5-10年里,由于美元相对强势的走弱,我们会看到非美元的计价资产,包括人民币计价资产、A股、新兴市场、黄金、比特币等,这些资产会有一波非常好的行情。

林园高呼银行股泡沫巨大美团有风险,渤海闻风暴跌32%

雪球嘉年华12月5日深圳举行,洪灝、林园等公私募基金、大V参会。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 ,分享主题:价值投资如何穿越迷雾?

林园表示,现在是牛市的初期,大家赶紧来炒股。行业板块方面,要关注景气度上升的方向。

他指出,现在银行地产股看起来便宜,但是实际上,自己已经不研究了,根本不要去,研究其无任何意义,不建议买银行。

比如说,你现在一年能去几次银行?银行资产质量究竟怎么样?现在国内银行股市值已经是全球前列,看起来便宜只是市盈率低,但是买了银行股可能收益并不好,几十年以后有可能价值为零,价值投资你搞了死胡同。

投资应该与时俱进,就像零几年时候的煤炭、钢铁,在现在过时了,买了就是死娃娃资产。银行地产PE是低,企业、百姓和银行打交道的时间少了,再投资这种板块是有问题的。目前房地产极度繁荣,泡沫巨大,在这些方面要保持高度警惕。

那么,现在投资研究什么?还是要关注“嘴巴”,16年提出投资健康,未来30年需求还是旺盛,是未来投资方向。现在值得研究的就是首推大健康,其次是消费,再是科技中的新能源、5G、人工智能等,但真正能研究清楚的只有嘴巴。

美团互联网等有风险,社会的发展人的价值是最大的,安水龙头比买水龙头贵,就人工成本这点就是美团等的最大风险。好的结果就是养着不分红,最后没钱了,因为他要养一大批人;坏的结果就是持续亏损,价值清零。他表示,靠人工做的企业尽量少碰,坚决回避。

银行股近期普跌,渤海银行连续四日大跌,周一直接跌超10%,4日暴跌32%。

此外,林园在某系列访谈中最新表示,展望2021年,林园认为,我还是坚持过去12个月的观点,A股现在是在牛市初期。我们相信A股正在朝着牛市方向奔跑,一旦沪指突破4300点,A股牛市就要快马加鞭了。林园认为,4300点是牛市真正的起点。

对于行业的机会,林园表示,不看好资源类周期股,从2016年开始就坚决回避银行、地产股。林园认为,未来会继续满仓操作,长期看好医药、消费等“嘴巴经济”。他认为,医药属于婴儿期,未来20-30年内仍值得看好。

对于高端白酒板块,林园认为,像贵州茅台(600519,股吧)这样的公司,60倍PE是一个合理的估值。对于茅台(600519)的卖出条件,林园表示,茅台的产销供不应求,卖出的人都是傻子。

中信证券:银行部分优质个股估值达到阶段性高位

在嘉年华中洪灏、林园观点打架,一个谈价值投资,一个宁愿投资高估值,同样在券商中,机构也是针锋相对,中信、中金对银行股的投资观点也发生了严重分歧!

今日,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点评11月社融数据时表示,10月以来板块投资受益于基本面改善及市场风格,部分优质个股估值达到阶段性高位,年底前市场表现主要依据市场风格。

展望2021年全年,个股选择可遵循两条线索:1)阿尔法品种打底,优选具备特色商业模式和可持续客户、业务模式和盈利趋势的优质银行,如招商银行平安银行(000001,股吧);2)贝塔品种增强弹性,兼具业绩弹性和估值弹性的品种具备“双击”潜力,可关注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南京银行(601009,股吧)和邮储银行。

近期,无论是A股银行还是港股银行股都走出了阴跌模式。但从整体来看,今年以来,a股银行股涨幅好的也只有杭州银行成都银行宁波银行(002142,股吧)、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港股则只有招行涨幅24%,其它银行几乎全部下跌。

中金公司:A股银行指数未来3-5个季度上涨50%

中金公司昨日表示,9月末以来,A股和H股银行指数已较低位上涨16%和25%,部分市场参与者对银行股上涨的可持续性和上涨空间存在疑虑。

中金认为,目前银行处于未来5个季度业绩V型反转的起点,处于风险溢价因素反转的起点,处于估值仓位反转的起点。宏观经济复苏趋势明确,流动性环境亦有利于银行业绩表现,向前看,我们预计A股和H股银行指数未来3-5个季度的上涨空间分别为50%和60%。

1)银行处于业绩V型反转的起点。1/2/3Q20单季利润增速录得5.3/-24.4/-4.5%,我们预计4Q录得13.5%,带动2020E净利润同比增长-4.4%,年内呈现V型反转。另外,考虑同比持平的净息差(1.90%)、高增的净利息收入(+3.9% YoY)、高增长的手续费收入(+6.9% YoY)和PPOP(+8.7% ?YoY),我们预计2021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9.2%。

2)银行出于风险溢价因素反转的起点,未来主要关注资产质量指标改善趋势。综合考虑中资银行第一次业绩负增长、同比多增的核销处置资源、2016年后显著降低的风险偏好等因素,我们预计不良净生成率和信用成本的峰值将于~4Q20或已经在~2Q20确认,此后震荡下行,更多银行跟踪头部银行呈现出显著改善的资产质量指标。目前A/H银行股ERP处于下行的起点,考虑更真实可信的资产负债表,我们预计本轮ERP低点将录得历史极值。

3)银行目前处于仓位和估值反转的起点。我们统计了公募基金重仓持股情况,持仓中银行股市值由4Q19的1008亿元,下降至1Q20的766亿元,下降至2Q20的652亿元,而3Q20回升至833亿元,仓位跟随基本面预期开始反转,但仍低于去年末的水平。

我们将港股市场上各类基金中规模较大的作为样本,追踪其持仓情况,整体而言3Q末内银股低配幅度较2Q末改善有所改善,其中亚太地区基金低配幅度由2Q末的78%下降为3Q末的49%,新兴市场基金低配幅度由79%下降至77%,香港本地基金和全球基金对内银股的低配幅度环比基本持平。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