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跌幅均在89%以上,前5大熊股有4家“玩完”!幸存者*ST环球有面值退市风险

2020-12-29 13:57:01 证券市场红周刊 

记者 | 刘增禄

2020年,A股市场单年摘牌退市公司数量刷新高点。截至12月24日,已有19家公司(A/B股合并)在年内退市,从这些公司最后的交易旅程看,暴跌成为必然。而未退市的公司中,“带帽”股同样成为年内暴跌的主力军,如目前年度跌幅排在前16位的公司中,就有15只为*ST股,1只为ST股。

统计2020年的5大熊股,可以发现有4只已经终止了A股旅程,而未退市的*ST环球的最新股价也仅剩1.09元。虽然A股市场投资者习惯于在垃圾股、问题股上来回炒作,但随着注册制的实施,往年炒垃圾股、问题股的想法也得消停了,因为“壳”的价值已明显缩水。

附表:2020年五大熊股

千山退:千山鸟飞绝 市值飞灰灭

今年9月15日,千山退正式离开A股,且离别演出惊心动魄。在最后的30个交易日里,千山退连拉29个一字跌停,股价从3.81元直落至0.19元。在最后一个交易日,千山退不仅神奇地打开了跌停板,还吸引了超过1800万资金入场搏杀,股价一度从下跌10%拉升至上涨10%,全天换手率高达36.59%。

从2020年开盘至9月15日退市,千山退最终录得95.04%的区间跌幅,被封为年度第一熊股毫无悬念。千山退遭遇退市令人唏嘘,退市前经历了会计师无法表示意见、巨亏、遭立案调查等多宗“罪状”。

其实,千山退也曾拥有过辉煌,2015年最风光时,千山药机(300216,股吧)因涉及基因检测概念,股价最高一度触及109元,成为了当年的热门牛股。可就是这曾经百亿市值的股票,在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值最终仅剩下6867.26万元。

神雾退:从“神雾双雄”到“神雾双熊”

虽然神雾退的退市命运早已敲定,但退市整理期仍不乏成交,部分交易日成交额更是超过千万,如7月22日的1370万元,当天换手率也曾达12.19%。只不过,选择接盘的投资者,最终与公司一道与A股就此诀别。

自2014年借壳创业板公司天立环保上市后,神雾环保(300156,股吧)也曾被市场定义为环保领域的白马股,与神雾集团旗下的另一家A股公司神雾节能(现用名:*ST节能),被市场戏称为“神雾双雄”。但自2017年5月起,神雾集团被爆出以关联交易推高业绩,旗下两家上市公司股价相继开始暴跌。2020年以来,神雾退股价累计暴跌了92.86%,最终在8月25日以0.12元的股价告别了近10年的资本市场之旅。

*ST环球:面值退市风险极高

2020年的5大熊股中,*ST环球是唯一仍在挂牌的公司,但也因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今年的三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相较去年同期减少了97.18%,净利润也继续呈现了9302.38万元的亏损。此前,在公司的股吧等投资者网络平台聚集地,如何保壳问题一直备受投资者关注,但是从公司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前景似乎并不乐观。在业绩的持续下滑下,公司股价也在不断下挫,年内累计暴跌了91.93%,当前最新收盘价已仅剩1.09元,距离面值退市一步之遥。

盛运退:成也开晓胜,败也开晓胜

成也开晓胜,败也开晓胜。十年前,桐城首富开晓胜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把盛运环保(300090,股吧)送上炙手可热的创业板。十年后,还是开晓胜,他几乎一个人将公司大好前景葬送。

在2015年业绩达到顶峰后,盛运环保便开始进入下滑期,财务隐忧若隐若现,而这背后均指向了公司实际控制人开晓胜。果然,纸包不住火。2018年年报中,盛运环保自曝:由于公司管理不善、内部控制失效导致公司资金紧张,出现流动性风险,银行贷款以及其他融资行为难以新增,部分债务出现了逾期情况并引起了相应的诉讼。

前几年因环保行业刚刚兴起,冒进是整个行业的一大特征。企业往往出现将短期贷款拿去做长线项目的状况,这个过程就像滚雪球,不停贷款造成企业严重“加杠杆”,同时埋下资金断流等隐患。闭环上任一环节出现问题,钱就有可能还不上,长此以往企业则会背上沉重的负担。而在国内大城市纷纷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当下,与垃圾处理相关的上市公司也迎来风口,盛运环保却走完了它在A股的旅程,并在最后一个交易年收出了94.42%的跌幅。

天茂退:难以承受的业绩承诺

天茂退前身为天广消防,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成功,成为了国内第一家上市的消防企业,也因此被市场称为国内“消防第一股”。上市前三年,天广消防也曾业绩表现靓丽,2015年分别购买中茂园林、中茂生物100%股权,2016年更名天广中茂(002509,股吧)后,更是迎来了两年的高光时刻,2016年、2017年利润合计超过了10亿元。但好景仅维持了两年,2018年天广中茂业绩出现大跳水,此后历年也是呈现了持续的亏损下滑。

4年间业绩冰火两重天,而这一切都源于2015年的高价收购,业绩承诺期内,中茂园林连续两年完成了业绩承诺,中茂生物则一直都未完成。2018年,收购的两家公司业绩则明显有从高处掉下来的征兆。此时公司增加的近13亿元商誉也开始逐年抵扣。而就在此之前,大股东早已大手笔减持套现离场。据统计,大股东累计套现超13亿元。

在商誉炸雷、资产减值、减持套现下,天广中茂最终落得退市的结局,年内股价暴跌89.44%。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