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证监局:持续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支持海南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发展

2021-03-18 19:04:18 和讯股票  子潇

  据海南证监局3月18日消息,海南证监局近日召开2021年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会议指出,2021年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坚持践行“双轮驱动”,既要抓住信息披露这个“表”,更要规范公司治理这个“里”,分类推动存量企业发展,积极推动优质企业上市;二是维护辖区资本市场健康稳定环境。严格落实“零容忍”要求,净化市场生态;三是推动资本市场深度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支持海南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发展。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和2021年证监会系统监管工作会议、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海南证监局于2021年3月12日召开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部署2021年上市公司监管工作。海南辖区33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及相关人员等100余人参会。

  会议认为,2020年面对疫情全球流行和复杂形势带来的严峻考验,海南证监局在证监会党委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坚定推进资本市场改革落地,抓住战略机遇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稳妥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稳步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2020年辖区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施直接融资199.11亿元,新增1家上市公司,1家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获科创板上市委审核通过并于2021年3月成功上市。辖区上市公司快速恢复发展,成为全省经济的基本盘和创新发展的风向标,但受多种因素交织叠加,辖区上市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仍然较弱,个别上市公司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之年,海南证监局将结合海南实际,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坚持践行“双轮驱动”,既要抓住信息披露这个“表”,更要规范公司治理这个“里”,分类推动存量企业发展,积极推动优质企业上市;二是维护辖区资本市场健康稳定环境。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分类处置上市公司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问题,持续压降高比例质押上市公司家数和质押股数。严格落实“零容忍”要求,净化市场生态。召开业绩说明会,加强投资者保护;三是推动资本市场深度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推动企业跨境投融资,助力海南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支持海南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充分发挥上市公司落实各项国家战略“排头兵”的作用。

  会议强调,各上市公司要正确认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意义,切实肩负起规范发展、提高质量的第一责任和主体责任。一是以公司治理专项活动为契机,认真自查、如实反馈、有效整改,切实清欠解保,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二是全面化解处置风险,健全长效风险防控机制,对退市风险、股票质押风险、流动性风险等重大风险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三是服务实体经济,既要抓住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合理有效运用市场机制和工具加快发展,也要抓住“双循环”和自贸港的机遇,立足境内外、岛内外,顺势而为,挖潜增效。四是关键少数要勤勉履职尽责,加强对《刑法修正案(十一)》等重要法规政策的学习,提高履职能力。五是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召开业绩说明会,加强投资者沟通,积极回报投资者。六是切实做好2020年年报工作,认真做好年报披露统筹安排,坚守“不做假账”的底线要求,如实披露资金占用、违规担保情况和并购重组等情况。

  会后,海南证监局还指导海南上市公司协会对辖区33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开展新收入准则培训,提升上市公司对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财务信息披露规定的理解和应用水平。

  

(责任编辑:范紫霄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