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派现、轻送转”渐成A股主流,高送转为何不香了?

2021-03-20 09:34:47 第一财经 

“重派现轻送转”正在成为A股主流,多名机构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因机构偏好、法规政策、退市机制等原因,这种趋势未来只会愈演愈烈。

方大特钢(600507.SH)3月16日晚间发布年报称,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元,按照公司2020年底总股本21.56亿股算,此次拟派发现金红利23.72亿元。该分红总额超过公司去年全年利润。每股派发现金1.1元,按截至3月18日的最新收盘价(7.88元/股)计算,股息率高达11.53%。

Choice数据显示,在2020年报报告期内,共有171家公司发布了分红预案(包含送转的有25家)。根据3月18日收盘价来看,除方大特钢(600507,股吧)外,共有12家公司股息率在3%以上。

其中方大特钢股息率最高,百川能源(600681,股吧)、双箭股份(002381,股吧)、永新股份(002014,股吧)、宝新能源(000690,股吧)、吉鑫科技(601218,股吧)、绿茵生态(002887,股吧)等个股股息率均超过3%。具体来看,百川能源拟10派3.3元(含税),18日收盘价5.59元,折算股息率接近6%。另外,双箭股份、永新股份两家公司股息率均在5%左右。

从派现金额看,爱美客分红最慷慨。公司2月9日公布10转增8派35元(含税)的分配方案;其次是英科医疗(300677,股吧),每10股派现金额为30元;拱东医疗、中国平安等每10股派现金额也在5元以上。

高送转不香了

“重派现轻送转”,正在成为A股的主流分红预案。

与上市公司频繁披露分红预案不同的是,根据Choice数据,在2020年报报告期内,上述171家发布分红预案的上市企业中,只有25家包含了送转预案,其余146家均为现金分红预案。

从具体送转方案来看,目前分配方案中包含送转的公司有25家,每10股送转比例最高的是美瑞新材,公司拟10送转10股;神宇股份(300563,股吧)、中环环保(300692,股吧)、锋尚文化紧随其后,送转比例均为每10股送转9股。

不少已发布送转股预案的公司也表现平平。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14家已公布10转增5及以上的分配方案的公司中,有8家公司在分配预案披露次日股价涨幅不足5%,其中沃特股份(002886,股吧)和奥飞数据(300738,股吧)甚至出现在高送转分配预案披露次日股价下跌的情形。曾长期被热炒的送转股概念如今缘何“不香了”?这或与市场日益重视内在价值而非送转股数字有关。

自2020年以来,卖方机构也已较少关注“潜在高送转标的”,而是将“高股息策略”作为提示重点。比如英科医疗于15日晚间披露的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元(含税)并转增5股的预案,在16日一早“缩水”成了仅派现而不再转增股本。

鹏扬红利优选基金基金经理罗成对第一财经表示,对于部分长期财务投资者而言,特别是配置型的机构投资者,往往更偏好现金分红。能持续保持一定的股息率进行现金分红,往往是一家公司有较强的盈利能力、现金流状况良好、公司管理层重视回馈投资者强有力的证明。

1月11日,沃特股份在当晚预披露“10转增7”的分配提议后,于次日盘前突然公告取消该提议。

自2018年沪深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将高送转比例与业绩、重要股东减持、限售股解禁等挂钩后,A股公司高比例送转的“热度”便明显下降。

东方证券北京首席财富顾问王丽颖对第一财经表示,从资本运作的角度来讲,高送转对于股东收益增长是没有太多贡献。因为股数是保持不变的,尤其是A股市场,如果说股民参与上市公司的收益主要来自于股价的价差,高送转更多是炒作题材。

监管趋严之后,实施高送转的个股数量大幅减少,并且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业绩增长要达到一定的高度,同时账面上现金充裕,才能施行高送转的分配方案。

国泰君安首席分析师林隆鹏认为,高送转并不会让整个市场兴奋起来,因为业绩增长才是股价的根本驱动力,仅凭高送转是难以驱动股价上涨的。

以前A股投资者喜欢炒低价股。高送转把10块钱的股票变成5块钱之后,股价便宜了,有更多的散户参与进来了。

但是随着注册制及退出制度新规的推行,如果上市公司再盲目地进行高送转,比如“10送10”、“10送20”、“10送30”,很有可能会进入到万劫不复的状态。

比如说该公司原来股价是5元/股,当进行“10送30的高送转”操作后,股价变成两块多,再跌一跌就跌破一元了,会有退市风险。

改变畸形的现金分红模式

虽然更多公司采取现金分红来回馈投资者,但过于豪气的派现行为还是引来了监管问询。

从派现金额看,爱美客分红最慷慨,公司2月9日公布10转增8派35元(含税)的分配方案;其次是英科医疗,每10股派现金额为30元;拱东医疗、中国平安等每10股派现金额也在5元以上。

在爱美客发布了10转8派35元、现金分红金额约4.2亿元的“豪气”高送转分红预案之后,深交所即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制定此次利润分配预案的主要考虑、确定依据及其合理性等。

锋尚文化在2月底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就利润分配预案进行进一步说明,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经营模式、最近两年收入及净利润增长情况、未来发展战略等进一步说明利润分配预案的确定依据及合理性。

公告显示,锋尚文化拟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9股,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0元(含税),派发现金7207.41万元。

罗成表示,留存利润也是公司长期发展的资金来源,如果公司为了长期发展需要而没有进行短期内的现金分红,如果能有效扩大再生产提升公司价值,也是可以理解的。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第一财经表示,目前国内的上市公司利润分配逐渐从高比例的送转、转增股本,过渡到现金分红。但是国内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两个极端。

一个是非常小气、象征性的现金分红。每股象征性地派现几分钱,少得可怜;另外一种是慷慨大方的一锤子买卖,一次性分光所有利润。这两种现金分红都是畸形的、不负责任的。

正常的现金分红应该是有规则的、可持续的、连贯的,稳定的。比方说今年的现金分红是每十股现金分红两块;明年递进到每十股现金分红两块二;后年每十股现金分红两块五,按时间递进,能够给投资者非常明确的预期。

将来的现金分红应该要杜绝上述两种极端的现金分红现象。首先习惯于一年分红两次、就是每半年分红一次;再过渡到一年分红四次、按季度分红。在A股市场,可以让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和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做一个试点。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