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历史!两家A股公司同日摘牌,没有整理期,7万股民被“深埋”

2021-03-22 14:28:14 和讯名家 

  退市新规下,A股迎来首批无退市整理期企业,*ST宜生(600978)、*ST成城(600247)均于3月22日正式摘牌。*ST宜生、*ST成城两家公司因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触发终止上市情形。根据退市新规,该类退市企业将不再设置退市整理期。

  两只股被“面退”

  因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均低于人民币1元,*ST宜生和*ST成城成为首批退市新规下的面值退市企业。

  据*ST宜生发布的公告,2021年1月19日至2021年2月22日,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上述情形触及终止上市。经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公司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公司股票将于3月22日终止上市。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ST成城的退市情况与*ST宜生相同,公司股票自2021年1月21日至2021年2月24日,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将于3月22日终止上市。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同样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实际上,在沦落到退市这般“田地”之前,*ST成城、*ST宜生都曾风光过。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5年,*ST成城曾经是一只大牛股。在2015年的牛市中,*ST成城曾创出43个交易日34个涨停板的纪录,2015年上半年公司股价暴涨超600%。然而,*ST成城股价自2015年6月创下39.10元的最高点后,却开始断崖式下滑,直至2021年2月24日收盘,股价已跌下90%。停牌前,公司总市值仅剩2.2亿元。

  而*ST宜生全称为“宜华生活(600978,股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公司正式登陆A股市场。2016年中公司开始发力,一年多的时间股价暴涨超650%,随后震荡下行,直至2014年底公司再度开启暴涨模式,2015年上半年股价大涨超350%至23.24元,公司市值也触及历史最高点至340亿元。然而此后,公司股价却一路走跌,再无绝地反击之力。截至停牌前,*ST宜生股价报0.52元/股,市值也仅剩7.71亿元,累计跌幅超90%。

  截至去年9月30日,*ST成城仍有1.4万户股东;*ST宜生有5.9万户股东。

  均深陷亏损泥潭

  在*ST宜生、*ST成城惨遭退市的背后,两家公司均麻烦缠身,还深陷亏损泥潭。

  首先来看*ST宜生。据证监会1月29日通报*ST宜生信息披露违法案件调查情况显示,*ST宜生2016至2019年定期报告存在严重虚假记载。一是通过虚构销售业务、虚增销售额等方式虚增利润20余亿元;二是通过伪造银行单据等方式虚增银行存款80余亿元;三是未按规定披露与关联方资金往来300余亿元。

  2月2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ST宜生控股股东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刘绍喜先生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书,主要内容为因其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未按规定披露持股变动信息,中国证监会决定立案调查。

  *ST宜生的经营情况不容乐观。公司2020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9.18亿元至-21.68亿元。

  *ST成城近几年来经营也面临巨大压力,盈利能力十分堪忧,公司净利润在微赚和亏损之间反复。

  数据显示,2013年公司亏损1.37亿元,2014年亏损3.48亿元,而2015年则实现扭亏微赚0.29亿元,退市风险暂时解除。但2016年至2018年这一幕再次上演,2016年、2017年分别亏损2.15亿元、0.71亿元,2018年扭亏微赚0.09亿元。

  2019年公司又一次陷入亏损,全年亏0.85亿元。*ST成城预计2020年亏损0.93亿元。公司表示,公司应计付息债务较高,相应计提对银行等多家债权人的借款利息约8500万元,使得财务费用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A股退市企业有16家,创下历史新高。今年以来,随着退市新规的实施,以“1元退市”为主的交易类退市日趋常态化。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2021年已经退市的企业有营口港(600317,股吧)、退市刚泰、退市金钰、*ST通航、*ST宜生和*ST成城,其中退市刚泰、退市金钰、*ST宜生和*ST成城均因股价低于面值而退市。

  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的低价股并不少,股价在2元以下的超70股。

  编辑|卢祥勇 杜波

  校对|夏志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