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无退市整理期企业来了 ST板块炒作风险当警惕

2021-03-23 01:28:1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一鸣

A股出现首批退市新规下的面值退市公司,且没有退市整理期。

由于*ST宜生、*ST成城两家公司因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触发终止上市情形,上交所在3月22日对两家公司股票摘牌。根据退市新规,该类退市企业将不再设置退市整理期。

按制度设计初衷,以“1元退市”为主的交易类退市不同于其他财务类等强制退市情形,在触及终止上市条件前,已给与投资者充分的交易窗口,交易类退市实质上是投资者自身用脚投票的结果。为简化退市程序,抑制1元股退市前炒作,此前退市制度改革取消了退市整理期具备制度合理性,有利于进一步提高退市效率。

回看两家公司情况,从曾经的大牛股到打上ST股标签,再至如今的黯然退市,这与两家公司接连的违法违规行为和长期经营难以为继密不可分,这样的结局不仅一时间令背后合计近7万户投资者损失惨重,亦给当下仍在盲目跟风ST股的炒作者们敲响了警钟。

从近期ST板块和风险公司股价表现来看,Wind数据显示,春节后ST概念指数接连走高,自2月18日至3月22日,该指数涨幅逾16%,而2020年全年,ST概念指数下跌9.61%。

具体个股层面,沪深两市共有178家风险警示公司股票出现上涨,占比约85%,其中涨幅超过40%的股票有16家,涨幅逾30%的有29家,涨幅逾20%的则达到75家。

但不应忽视的是,多数ST公司股价的短期上涨仍缺乏足够的基本面支撑。如近期走势强劲的*ST实达、*ST新亿,两家公司主营业务增长乏力,基本面较差,根据业绩预告,由于业绩连续三年亏损,预计在2020年年报披露后将继续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其中,*ST实达最近三个交易日连续涨停,3月22日报收于2.01元,自2月18日以来累计涨幅已达71.79%,而在1月底,该公司股价尚徘徊于1元附近。

又如,同期ST天成和*ST新光也反弹幅度居前,涨幅已分别达到55.56%、50.47%,3月22日分别报收于1.4元、1.61元。

对于市场中短期脱离基本面的反弹,投资者还需留一份清醒。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背景是,随着注册制改革不断深入,退市制度不断完善,市场出口越发畅通。2020年,沪深两市有10余家公司被强制退市。其中,交易类退市指标是市场充分博弈的结果,已成为淘汰垃圾公司的主要形式。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经营业务不善、治理存在严重缺陷、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公司正被市场用脚投票。

自2021年初以来,随着退市新规的实施,以“1元退市”为主的交易类退市更日趋常态化,3个月不到已有*ST天夏、*ST刚泰、*ST金钰、*ST宜生和*ST成城等均因股价低于面值而退市。可以预期,长期来看,未来类似“1元退市”的情况会越来越多,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是投资者通过市场化行为对公司价值判断的表达。若有投资者仍执意炒差、炒壳,面临的风险无疑是巨大的。

所以,鉴于风险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堪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和关注公司实际状况,不应抱有侥幸心理去追高追涨、抄底获利,博取快钱短钱,更不能对公司基本面“一问三不知”就做起长期股东。就目前而言,短期市场风格面临快速切换,但仍应避免盲目跟风炒作高风险股票、刀口舔血,不然后续风险个股出现快速回调,或为时晚矣。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