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非净利润三连亏 *ST江特收年报问询函

2021-03-24 18:47:44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 马换换)继2018、2019年扣非净利润连续亏损之后,*ST江特(002176)2020年业绩也不理想,实现扣非净利润仍为负值,并且公司近三年营业收入连续下滑。针对上述情况,深交所在3月24日晚间向*ST江特下发了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行业发展情况、公司经营状况等,说明产生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

具体来看,2018-2020年,*ST江特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0.17亿元、25.95亿元、18.44亿元,呈持续下滑态势;对应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7.09亿元、-14.76亿元、-1.51亿元,连续三年为负。在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中,除了要求*ST江特说明产生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之外,还要求公司分析是否具备持续经营能力,逐项自查公司是否存在应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者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

根据*ST江特披露的2020年年报,公司报告期内分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3亿元、5.8亿元、4.93亿元、4.41亿元;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985.71万元、2262.84万元、1861.47万元、-705.95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3亿元、0.61亿元、-1.66亿元、2.81亿元。

不难看出,*ST江特单季营业收入、净利润及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波动幅度较大,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变动趋势也不一致。对此,深交所要求*ST江特说明上述情况产生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第四季度收入同比大幅上升,但较二、三季度下滑且净利润出现亏损的原因及合理性。

另外,深交所还有要求*ST江特年审会计师核查是否存在人为调节收入确认进度或收入跨期确认情形。

*ST江特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一事也是深交所关注的重点。

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末,*ST江特商誉账面余额4.68亿元,占资产总额9.71%,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余额4.18亿元。公司商誉及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主要是2015年非同一控制下合并杭州米格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米格电机”)100%股权形成商誉4.58亿元,占公司商誉账面余额97.85%。在对米格电机进行减值测试过程中,公司选定的预测期增长率为8%至21%,高于上期的5%至15%。

深交所要求*ST江特结合米格电机经营状况、历史业绩、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等,说明减值测试的详细过程,以及选定的预测期增长率高于去年同期等相关参数的合理性;若计提减值,说明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以及是否会影响公司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资料显示,*ST江特2007年10月登陆A股市场,公司主要业务为锂云母采选及碳酸锂加工、特种电机研发、生产和销售。由于2018、2019年连续亏损,*ST江特自2020年4月30日起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目前,*ST江特已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但尚未获得批准。

年报显示,*ST江特2020年研发投入7513.35万元,同比下滑53.48%,研发人员数量同比下滑40.86%。深交所也要求*ST江特说明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及研发人员同比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以及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交易行情显示,*ST江特3月24日跌停收盘,公司股价报跌停价6.52元/股,总市值111.3亿元。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江特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始终未有人接听。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