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2020年亏损18亿元 却获机构青睐逆势加仓

2021-04-15 17:25:51 和讯股票  子潇

  天齐锂业(002466,股吧)昨日(4月14日)涨停,今天股价继续维持上升势头,收盘价为39.14元,涨幅4.96%,尾盘一度拉升至6.19%。

  值得一提的是,天齐锂业在14日披露的2020年度业绩快报中显示,公司2020年亏损18亿元,一季度续亏。

  4月14日收盘后,天齐锂业披露了2020年度业绩快报,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2.4亿元,同比减少33.08%;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亏损18亿元,较2019年同期亏损59.83亿元有所缩窄。

(图片来源:天齐锂业2020年度业绩快报)
(图片来源:天齐锂业2020年度业绩快报)

  天齐锂业称,主要原因是锂化工品的价格在2020年前三季度持续走低,叠加海外新冠疫情扩大因素导致出口份额降低。虽然锂化工品市场在2020年第四季度有所反弹,但综合来看,公司2020年度产品销售均价和销量较2019年度均有一定程度下降。

  业绩连续亏损 机构逆势加仓

  天齐锂业已连续亏损两年,2020年12月14日,深交所发布《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其中对退市风险警示“ST”考察期限从两年延长为三年,且三年内扣非净利润为亏损。这给原本面临“ST”的天齐锂业多一年的喘息之机。

  虽然公司业绩连续亏损,但在最近五个交易日的龙虎榜上,机构净买入前三名中就有天齐锂业的身影。

  西部证券(002673,股吧)的研报表示,下游新能源车持续景气,锂价上涨方兴未艾,天齐锂业经营有望大幅改善;公司控股股东减持为公司提供流动性,经营风险降低;此外,2020年12月9日公司公告以增资扩股方式引进战投IGO,目前IGO已获得11亿澳元银团贷款承诺函并完成7.66亿澳元股权融资,利于缓解债务风险;预计2021年、2022年天齐锂业将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盈利9900万元、3.81亿元。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认为,近期锂精矿价格开启上涨,锂价有望迎来第二阶段上涨,也就是资源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推升;再加上由于智利封国加剧原料紧张程度,价格或将加速上行。而第一季度因为定价机制原因,以及春节因素影响产量,锂相关上市公司盈利普遍没有预期那么高,第二季度将完整享受到这轮价格上涨带来的盈利弹性,特别是有锂资源可以匹配或者说有自有资源的公司,业绩弹性有望充分凸显,其中就有天齐锂业。

(责任编辑:范紫霄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