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证监局:举办“聚焦新法”专题培训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2021-05-14 11:04:03 和讯股票  子潇

  为落实强化《刑法修正案(十一)》宣传贯彻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推动辖区上市公司深入理解资本市场退市制度、准确把握监管新形势,促进上市公司形成健康的资本运作理念,2021年4月22日,北京证监局联合北京上市公司协会通过北京上市公司网络培训系统在线举办“聚焦新法”专题培训,辖区135家上市公司的356名董监高人员参加了培训。

北京证监局:举办“聚焦新法”专题培训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会上,全国人大法工委刑法室张义健副处长结合自身从事刑事立法和政法领域、司法体制改革等方面的立法工作,以及参与研究并起草刑法修正案(十一)有关金融犯罪的规定,就《刑法修正案(十一)》的修订背景和金融市场相关内容进行了讲解,授课内容旁征博引、精彩纷呈。他介绍,刑法修正案(十一)于2021年3月1日正式施行,是继证券法修订后涉及资本市场的又一重大立法活动,体现了党中央、全国人大对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表明了国家“零容忍”打击证券期货犯罪的坚定决心。他强调,刑法修正案大幅提高了欺诈发行、信息披露造假的刑罚力度,强化了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关键少数”的刑事问责和保荐人等中介机构的“看门人”责任,既回应了市场期盼,也为保障注册制改革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希望上市公司把握一个“严”字,深刻领会刑法修正案的新精神,避免触碰法律红线。

  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唐宁经理,结合长期从事上市公司一线监管工作经验,详细讲解了上市公司退市制度修订历程及主要内容,解答了上市公司普遍关注的问题,授课内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操性。她介绍,沪深交易所于2020年12月31日同时发布最新《股票上市规则》,最重要的修订内容就是关于退市的规定,两所规则已趋于一致。本轮深化退市制度改革,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与注册制相匹配的常态化退市机制的重大举措,是引导形成“有进有退、进退有序”良好市场生态的重要安排。她强调,修订主要内容包括优化退市标准、畅通退出渠道,简化退市流程、提高退市效率,强化风险警示、引导理性投资,希望上市公司准确理解新规内涵要义,及时转变资本运作思路,适应监管新形势。

  本期培训是本年度针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抓住上市公司“关键少数”主办的第一期培训,旨在宣讲新法新规,强化上市公司风险意识及合规意识。会后,专门设置了在线考试环节,以求进一步优化培训效果。下一步,北京证监局还将根据既定计划和最新政策要求,举办宏观经济形势、公司治理、资本运作、财务基础和信息披露等多期主题培训,以“关键少数”为抓手,以服务促监管,推动辖区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范紫霄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