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铁腕”治理 这三家公司要退市了

2021-05-26 14:11:05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5月2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祭出三份退市决定书,三家公司将“告别”沪市主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研究发现,这三家退市的公司均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一家直接摘牌,两家将进入退市整理期。

其中,*ST信威(600485.SH)将在6月1日被直接摘牌,该公司连续4年净利润为负,2020年净利润-33.84亿元,净资产为-147.11亿元,不过该公司重大重组事项仍在艰难推进中,涉及的标的尚未被乌克兰当局接受反垄断审查,且该公司处在被乌克兰当局制裁中。此外,*ST富控(600634.SH)的A股、*ST鹏起的(600614/900907)的AB股,都将于6月2日进入退市整理期。

*ST信威:将被直接摘牌 仍在推进重大资产重组“自救”

从退市规则要求看,*ST信威似乎已经无可救药,但该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仍在进行中,尚有一丝丝希望。

2021年5月25日,*ST信威收到上交所自律监管决定书《关于北京信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2021】216号),根据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终止该公司股票上市,6月1日对其股票予以摘牌并终止上市。

*ST信威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连续3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2018年度、2019年度连续2年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该公司股票已于2020年5月15日起暂停上市。

2021年4月30日,*ST信威披露了经审计的2020年年度报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8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47.11亿元,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该公司2020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上述情形属于《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9年4月修订)》第14.3.1条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根据该规则第14.3.1条、第14.3.3条和第14.3.16条,经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决定终止*ST信威股票上市。

*ST信威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关注到,*ST信威的重大资产重组尚在推进中,回归A股仍存一线希望。

2017年4月27日起,*ST信威停牌并启动重大资产重组,2019年7月12日,该公司股票复牌并继续推进重组事项。但目前该公司重组面临两大极难解决的问题。

一是就*ST信威涉及的重大重组事项,乌克兰反垄断委员会不接受反垄断审查申请。

据披露,北京天骄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天骄)与乌克兰DCH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就航空发动机项目合作一事开展洽商,并达成一致意见。2020年8月4日,北京天骄子公司与乌克兰DCH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向乌克兰反垄断委员会共同提交了反垄断申请;2020年9月23日,双方补充材料并再次递交反垄断申请;2020年10月23日,充分考虑乌克兰反垄断委员会回复意见后,双方再一次递交了反垄断申请。2020年11月19日,北京天骄子公司就乌克兰反垄断委员会涉嫌错误引用法律依据和法律程序而拒绝接收反垄断审查申请事项,向乌克兰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令乌克兰反垄断委员会撤销此等拒绝接收的决定并对双方所提交的反垄断审查申请进行评审。就该诉讼,基辅当地法院2021年3月30日做出裁定,认定乌克兰反垄断委员会于2020年11月6日做出的拒绝接收2020年10月23日所提交反垄断审查申请的决定无效,要求乌克兰反垄断委员会依法接收该申请。2020年12月18日,双方向乌克兰反垄断委员会共同提交了新的反垄断申请。

*ST信威于2021年2月18日收到北京天骄通知,由于受到乌克兰政府实施制裁措施,乌克兰反垄断委员会告知北京天骄,根据乌克兰《制裁法》《保护经济竞争法》,不接受双方此前提交的反垄断审查申请。

二是应对乌克兰政府制裁措施的诉讼,仍在进行中。

2021年1月29日,*ST信威及公司实际控制人王靖、北京天骄及其下属公司Hong Kong Skyrizon Holdings Limited、Skyrizon Aircraft Holdings Limited均被乌克兰政府实施制裁。

截至目前,*ST信威及北京天骄已启动应对工作机制,相关情况已按规定及时上报国家有关部委。2021年3月9日,北京天骄下属公司已向乌克兰最高法院提出诉讼,要求判令撤销上述制裁,该诉讼已于2021年3月10日得到登记;*ST信威、北京天骄和公司实际控制人王靖等针对制裁的诉讼,也在积极准备过程中。

*ST鹏起:AB股即将进入退市整理期

这家被“宣判”退市的公司拥有A股和B股股票,分别是*ST鹏起、股票代码600614,*ST鹏起B股票代码900907。6月2日,该公司AB股将进入退市整理期。

2021年5月25日,该公司收到上交所《关于鹏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上交所自律监管决定书【2021】214号),上交所决定终止该公司股票上市。

3年年报的审计报告“无法表示审计意见”,属于《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9年4月修订)》第14.3.1条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公开信息显示,因2018年、2019年连续2年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鹏起的股票2020年7月17日起暂停上市。2021年4月30日,该公司披露了经审计的2020年年度报告,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亿元,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该公司2020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9年4月修订)》第14.3.1条、第14.3.3条和第14.3.16条的规定,经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A股和B股股票上市。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9年4月修订)》第14.3.20条、第14.3.21条和第14.3.25条等规定,自上交所公告*ST鹏起股票终止上市决定之日后的5个交易日届满的下一交易日起,其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退市整理期为30个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10%。上交所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对*ST鹏起股票予以摘牌,其股票终止上市。

股票终止上市后,*ST鹏起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ST富控:因三年净资产为负值退市 2020年巨亏18.8亿元

*ST富控股票代码600634,因连续三年净资产为负值被上交所依规审核退市,6月2日起将进入退市整理期,为期30交易日,之后5个交易日内摘牌退市,并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2021年5月25日,*ST富控收到上交所《关于上海富控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2021】215号),根据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终止该公司股票上市。

连续三年净资产为负值,2020年净资产为-41.91亿元。

由于2018年度、2019年度连续2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ST富控的股票已于2020年12月9日起暂停上市。2021年4月30日,*ST富控披露了经审计的2020年年度报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8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1.91亿元,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20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ST富控的上述情形属于《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9年4月修订)》第14.3.1条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根据该规则的第14.3.1条、第14.3.3条和第14.3.16条规定,经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决定终止该公司股票上市。根据该规则第14.3.20条、第14.3.21条和第14.3.25条等规定,自该公告决定之日后的5个交易日届满的下一交易日起,即2021年6月2日起,*ST富控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退市整理期为30个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10%。

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上交所将对*ST富控的股票予以摘牌,股票终止上市。同时,*ST富控应当立即准备股票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的相关事宜,保证公司股票在摘牌之日起的45个交易日内可以挂牌转让。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