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回A”倒计时:募资560亿元破纪录,5G建设或将提速

2021-11-08 08:05:47 蓝鲸TMT网 

11月4日晚间,中国移动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于当日对公司人民币股份发行的申请进行审核,审核结果显示,其人民币股份发行的申请已获通过。

这意味着,继中国电信回归之后,中国移动也进入“回A”倒计时,很快将与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在A股聚首。

中国移动此次上市计划募集资金560亿元,这一数额不仅超过了不久前回A股上市的中国电信,还成为近十年来A股规模最大的IPO。目前看,业内对于计划回A的中国移动有哪些看点颇为关注,对其回A后的表现也十分期待。

募资额打破近十年A股最大IPO记录,半数用于5G网络建设

招股书显示,中国移动为个人、家庭、政企、新兴市场提供通信及信息服务,已建成覆盖全球五分之一人口的信息基础设施,业务覆盖全球20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拥有9.46亿移动客户、2.05亿家庭客户及1553万政企客户。

截至2021年6月末,中国移动已开通基站达528万个,基站总数居全球第一。其中,4G基站达332万个,全国行政村4G覆盖率超过99%;5G基站达50万个,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SA网络,为全国地市以上城区、部分县城及重点区域提供5G服务。

根据最新的股权架构,截至目前,中国移动BVI直接持有中国移动72.72%的股份,而中国移动集团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国移动(香港)集团持有中国移动BVI100%股份,为中国移动实际控制人。中国移动集团则由国资委100%持股。

此前,中国移动于1997年10月22日和23日分别在纽约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上市。直到2021年1月,纽交所宣布启动对中国移动等三大电信运营商美国存托股票的摘牌程序,三大运营商随即于2021年5月在美正式退市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中国移动以ADR形式持有的普通股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约2%,由此可见ADR份额较小,美股退市对其影响有限。同时,中国移动也将回归A股提上了日程。

今年5月17日,中国移动发布公告称,为紧抓拓展信息服务的机遇窗口期,推动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战略落地,推进数智化转型,构建新型数智生态,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公司拟申请A股发行上市。

今年8月份,中国移动公告称,已就人民币股份发行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包括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在内的申请材料,并已收到中国证监会对本公司提交的人民币股份发行申请出具的受理单。此后不到3个月,中国移动A股上市申请就获批。

根据中国移动此前提交的招股书,其本次拟公开发行A股股份数量不超过9.65亿股,不超过本次发行后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4.5%。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中信证券(600030,股吧)。

本次中国移动拟募资金额不仅超过中国电信的544亿元,达到560亿元,还打破了近十年来A股规模最大的IPO记录。

同时,中国移动本次募资金额将投入“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项目”等5个项目。其中,5G为核心项目,拟投入金额为280亿元,占总募资金额的50%。

收入结构不断优化,毛利率逐年降低

财报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分别实现营收7368.19亿元、7459.17亿元、7680.70亿元、4436.47亿元,其中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同比增幅分别为1.23%,2.97%和13.8%;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66.99亿元、1063.25亿元、1078.37亿元、591.18亿元;2019年和2020年分别同比变动-8.89%及1.42%。总体来看,中国移动的业绩较为平稳。

根据招股书,中国移动主营业务收入按业务类型分类主要包括语音业务、短彩信业务、无限上网业务、有限宽带业务、应用及信息服务及其他。其中,无线上网业务收入占比超半,应用及信息服务收入占比逐年增加,成为其收入第二大来源。应用及信息服务主要包括DICT、智慧家庭应用、数字内容及网络资源服务等。

若按细分市场分类,中国移动收入来源包括个人市场、家庭市场、政企市场、新兴市场。其中,家庭市场、政企市场收入占比逐年增长,体现了中国移动转型的成果。

早在2016年年末,中国移动提出了“四轮驱动”融合发展策略。其中的“四轮”指的通信行业主要的业务方向,中国移动表述为移动市场、家庭市场、政企市场和新业务。2019年11月,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也强调,中国移动的客户市场正由单纯的TOC转向C(移动市场)、H(家庭市场)、B(政企市场)、N(新兴市场),下一步,政企市场将成为四大市场中最重要的一块。

从中国移动近年来的财报数据来看,其个人市场收入逐年降低,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从2018年的75.78%降至今年上半年的65%;而同期,政企市场和家庭市场收入增长较快,2021年上半年,这两块市场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18.58%、12.73%。

而对比三大电信运营商最新财务数据来看,中国移动的营收及利润规模均排在首位。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营运收入6486亿元,归母净利润872亿元;中国电信实现营收3265.3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33.27亿元;中国联通实现营收为2444.89亿元,公司权益持有者应占盈利为129.23亿元。

从毛利率上来看,中国移动也处于领先地位。不过在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期间,中国移动的毛利率呈现下降趋势,分别为32.64%、31.25%、30.57%和29.42%。中国移动表示毛利率的下降主要由于受“提速降费”、市场竞争等因素影响,收入增长承压,同时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和DICT、智慧家庭及智慧中台等方面的转型投入,整体成本增长较快。

此外,中国移动的毛利率还低于境外可比上市公司包括AT&T、Verizon等。对此,中国移动解释称,因为在通信网络建设投入较大,资本开支水平相对较高,承担了较多的折旧成本及运维成本。

5G发展居三大运营商之首,5G建设或将提速

在5G建设方面,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移动已建成超56万个5G基站,规模为全球最大。根据规划,2022年,中国移动将基本实现全国乡镇以上5G连续覆盖,以及重要园区、热点区域、发达农村的有效覆盖。

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5G基站数达115.9万个,5G终端连接数达4.5亿户,而中国移动占据过半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移动已与中国广电开展5G共建共享,中国移动承担负责700MHz无线网络运行维护工作,而在700MHz频段5G网络商用条件前,中国广电有偿共享中国移动2G/4G/5G网络为其客户提供服务。

合作期均为自协议订立之日(2020年5月20日)起至2031年12月31日,分为第一阶段合作期及第二阶段合作期。第一阶段合作期是指协议订立之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第二阶段合作期是指2022年1月1日至2031年12月31日期间。

今年9月,中国移动还与中国广电签署有关5G共建共享补充协议(以下简称《补充协议》)。其中约定,中移通信先行承担《补充协议》约定范围内 700MHz 无线网络全部建设费用,并先行享有上述无线网络资产所有权,双方均享有700MHz无线网络使用权。此外,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的前提下,中国广电在条件具备时,可按届时市场公允评估价,按照原协议约定的资产共同持有方式分阶段向中移通信购买50%的700MHz无线网基站、天线等设备资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广电700M的“黄金频段”对中国移动将是如虎添翼。

此次,本次中国移动募资金额拟投入的“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建设期为两年,这一项目将新建5G基站不少于50万个,同时建设5GSA核心网及网络云资源池,支撑大众市场和垂直行业规模发展;助力公司全面实施“5G+”计划,加速5G与产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融合发展。本项目预计总投资金额983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80亿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5G发展和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2020年)》及《5G产业经济贡献》预测,到2025年,5G将累计带动经济总产出10.6万亿元,而2021-2023年是5G行业应用的导入期。

5G的发展无疑将带来巨大的收益,但要想获利就要有投入。中国移动此番A股上市,除了可以缓解5G网络建设带来的资金压力,还将推进其业务融合发展,是抢占5G市场发展先机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