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潮中的独董:最短任期四个月,最长的干了12年,有人急迫想走,有人不嫌兼职多

2021-11-21 11:38:13 财联社 

财联社(成都,记者 陈默)讯,因康美药业造假案引发的独董辞职潮还在继续。财联社星矿数据统计,到11月20日,本月已有50位独立董事辞职。本年度独董辞职人数已超过700人,已超过去年全年的679人。有市场人士戏称:“按这个速度,估计不久我们就能看到独董人数不达标的董事会了”。

近期离职独董一览表数据来源:星矿数据 上市公司报道部

A市场的独董制度从2001年开始实施至今已有20年历程。在这个20年当中,财务造假、经营舞弊事件层出不穷,众多独董被称为“花瓶”,甚至有独董被裹挟加入了公司控制权的争夺。在这20年当中也有人对独董制度的有效性提出诸多质疑,康美药业案一审判决和近期的辞职潮,让这种声音越来越大。财联社记者梳理了近期独董辞职情况,发现即使离职后还有兼职数家上市公司独董的,新当选的独董在之前也有兼职多家公司独董的情况,这类独董事多为学院派,其介入上市公司的精力、对商业逻辑的理解程度以及无实操的经历都对其能胜任独董这个职务打个问句。

任职四个月的独董和任职近12年的独董

今年10月15日中远海科(002401,股吧)(002401,SZ)公告称,公司独立董事翟小民因个人原因辞职,其上任时间为今年的6月8号,时间只有四个月多一点。简历显示,翟小民于1965年生,现任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高级合伙人。在其任职期间对公司高管变动、《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方案》、2021年度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以及对外担保等均投了赞成票。在任期内还没有取得独董资格证书。

其次是嘉应制药(002198,股吧)(002198,SZ)的独立董事肖义南,其从今年五月到任到被罢免仅6个月,在这段时间,公司陷入了的股权之争。其还担任过中粮屯河的独立董事,目前也是海南椰岛(600238,SH)的独立董事。因深圳市老虎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虎汇”)与海南椰岛同受一人控制,其独立性成为对手攻击的一个点,最终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被罢免,其薪酬为6万元/年。

再下来就是星源材质(300568,股吧)(300568,SZ)的独董杨勇,其于2020年10月当选,一年后辞职,离结束任期还有两年。在这一年中参加过两次董事会,发表了两次赞成相关决议的独立意见,其薪酬为1.33万/年。

就职不到两年就辞职的独董还有江海股份(002484,股吧)(002484,SZ)的张亚普、*ST实达(600734,SH)的周芸、天宸股份(600620,股吧)(600620,SH)的李辰,现任芯原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独立董事、*ST环球(600146,SH)的赵宏武,大胜达(603687,股吧)(603687,SH)的韩洪灵,他同时还是浙能电力(600023,股吧)(600023,SH)、杰克股份(603337,股吧)(603337,SH)等公司的独立董事。

本月辞职也是任期最长的两个独董是创业环保(600874,SH)的王翔飞和邸晓峰。王翔飞曾先后在中信银行财讯传媒重庆钢铁晨鸣纸业(000488,股吧)任独立董事,并于2002年~2008年、2015年12月到离职前任公司独董,任职共近12年,其最新年薪为22万/年。本次辞职是因为身体健康原因。邸晓峰在2008年~2014年也曾担任过公司独董,年薪也为22万/年,也差不多干满了12年,邸晓峰因个人原因辞职。

有人半晚辞官 也有人半夜赶“急”

在加快辞职的人当中,最着急的当数金花股份(600080,股吧)(600080,SH)的张小燕。根据公司的公告:“公司于2021年11月19 日收到独立董事张小燕提交的要求公司尽快披露辞职事宜的书面文件。”“尽快”两字显示其迫不急待。资料显示,其于2020年6月当选公司独董,年薪2.25万/年,目前任期未满。她于1966年3月出生,2018年11月至今任陕西博硕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

有人辞职也有人不嫌多。比如,赛象科技(002337,股吧)(002337,SZ)新当选的独董田昆如,现任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还兼任乐凯胶片(600135,股吧)(600135,SH)、延华智能(002178,股吧)(002178,SZ)、天津滨海农商银行独立董事。深南股份(002417,股吧)(002417,SZ)新当选的独董向旭家,同时还是怡合达(301029,SZ)、大晟文化(600892,股吧)(600892,SH)和矽电半导体设备(深圳)公司独立董事。上海物贸(600822,股吧)(600822)新当选的独董王怀芳同时还是璞泰来(603659,股吧)(603659,SH)、上海伟测半导体股份公司和上海傲世控制科技股份公司独立董事。电科数字(600850,SH)新当选的独董王泽霞还是盾安环境(002011,股吧)(002011,SZ)、伟明环保(603568,股吧)(603568,SH)的独董。

还有虽然从一家公司辞职后,但仍兼职多家上市公司的独董,最多的当数南京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系主任、教授、博导陈冬华,目前他已从南京银行(601009,股吧)(601009,SH)离职,但是还兼任苏美达(600710,股吧)(600710,SH)、远东股份(600869,SH)、游族网络(002174,股吧)(002174,SZ)独立董事。此前,他还担任过宁沪高速(600377,股吧)(600377,SH)、*ST德威(300325,SZ)、幸福蓝海(300528,股吧)(300528,SZ)、协鑫集成(002506,股吧)(002506,SZ)独立董事。

与陈冬华相似的还有从大唐发电(601991,SH)辞职的独董刘熀松。刘熀松是复旦大学理学硕士、经济学博士。曾任亨得利控股有限公司、上海集优(退市,2345,HK)、经纬纺织(000666,SZ)、长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长安信托有限公司、新华传媒(600825,股吧)(600825,SH)独立董事。现任亨得利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紫江企业(600210,股吧)(600210,SH)独立董事。

多名牛人独董任期到点辞职

在本月独董辞职潮中还有几个牛人任期到了辞职。如农业银行(601288,股吧)(601288,SH)的李旺,他于1997年11月至今在清华大学法学院工作,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日本京都大学法学院助教,日本坂本律师事务所,日本大江桥律师事务所律师,北京京融律师事务所律师,目前还任首创置业独立董事。与李旺一同到期辞职还有独董张杰,他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所长;中国金融学会,中国国际金融学会,中国现代金融学会,中国农村金融学会常务理事等职。

还有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的独董林华,其历任金圆资本管理(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厦门市创业投资公司(厦门市政府母基金)总经理,中国广东核电集团资本运营部投资总监,现任北京华成函式技术公司总经理,北京东城紫金智能金融研究院院长,北京链证数科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协会资产证券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金融会计》杂志编委会委员, 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资产证券化专业委员会顾问,招商局 REITs 审计委员会主任,中意保险资产审计委员会主任。本次离职也干到了顶格的6年。

对于近期的辞职潮,到底受康美药业民事赔偿案件审判结果的影响有多大,目前还无法下结论,但是根据“康美药业案”的一审判决,5名时任独立董事郭崇慧、张平、江镇平、李定安、张弘需承担过亿的连带赔偿责任给某些独董敲了一个警钟。同时如此巨额赔偿,必将是A股史上的一重要里程碑事件。

北京大成(哈尔滨)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宝在接受媒体时表示,在新《证券法》出台后,未来会更注重上市公司对商业逻辑,商业实践和商业行为的合规监管,这会促使很多原有水平不够、对上市公司所属行业不了解的独立董事感受到压力而退出。还有市场人士认为,康美药业案或许将促使A股独董制度进行重大改革。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