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压中概股对谁都没好处!证监会最新发声:“推动在美上市中国企业退市”完全是误解误读

2021-12-06 06:20:19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近日,美国证监会(SEC)公布了《外国公司问责法》实施细则,滴滴公司宣布启动自美退市工作,中概股因此下跌,引发市场对协议控制(VIE)架构企业赴境外上市的担忧。证监会也注意到了上述情况,关注到市场对中美申计监管合作及下一步境内企业赴美上市前景的关切。

  证监会对此有何评论?对中美审计监管合作以及下一步境内企业赴美上市前景有何看法?12月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回应相关问题。

  中国监管部门始终对企业选择境外上市地持开放态度

  境内企业赴美上市的前景是否变得严峻?12月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回应了这一市场关切。

  中国证监会表示,证监会和相关监管部门始终对企业选择境外上市地持开放态度,充分尊重企业依法合规自主选择上市地。近期,个别媒体报道中国监管部门将禁止协议控制(VIE)架构企业赴境外上市,推动在美上市中国企业退市,这完全是误解误读。据证监会了解,一些境内企业正在积极与境内外监管机构沟通,推进赴美上市事宜。

  在中美审计监管合作方面,中国证监会表示,近期证监会与美国SEC、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 PCAOB)等监管机构就解决合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坦诚、有建设性的沟通,对一些重点事项推进合作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只要双方监管机构继续秉持这种相互尊重、理性务实和专业互信的原则开展对话磋商,就一定能够找到双方都接受的合作路径。

  事实上,中美双方在中概股审计监管领域一直在开展合作,也曾通过试点检查探索有效的合作方式,为双方打下了较好的合作基础。

  但是,美国一些政治势力近年来把资本市场监管政治化,无端打压在美上市中国企业,胁迫中国企业退市,这不仅有悖于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和法治理念,也损害了全球投资者利益和美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地位,是一种“多输”的做法,对谁都没有好处。在资本市场高度全球化的今天,更需要监管部门以务实、理性、专业的方式处理审计监管合作问题,迫使在美上市中国企业退市不应成为一个负责任的政策选项。

  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发展政策与企业境外上市无必然联系

  今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中进一步回应了一系列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发展的政策措施与企业境外上市活动没有必然联系。

  中国证监会也将继续与美国监管同行保持坦诚沟通,争取尽快解决审计监管合作中的遗留问题。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未变

  企业跨境上市是资本全球化环境下的“共赢”选择。中概股选择赴美上市,是纽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功能发挥的重要体现,对进一步丰富当地市场资产结构和全球投资者投资选择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是件“多赢”的好事。二十多年来,已有二百多家中概股公司在美上市。

  近年来,中美双方为寻求审计监管合作的有效路径作了不少努力,从2012年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 PCAOB)入境观察,到2017年协助 PCAOB对一家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试点检查,双方尝试了许多办法,试点期间中国证监会向 PCAOB提供了若干审计项目的工作底稿,双方合作总体顺畅,也取得了一些成果。2019年以来,中方多次就审计监管合作与美国证监会(SEC)和 PCAOB进行沟通,展示了充分的合作诚意。

  据证券时报,接近监管人士介绍,近期,中国证监会与美国SEC、PCAOB等监管机构就解决合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坦诚、有建设性的沟通,对一些重点事项推进合作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呼吁双方继续以专业、理性、务实的态度妥善解决审计监管合作问题,共同为国际资本市场构建稳定、可预期的监管环境。

  近年来,中国证监会推出了一系列双向开放新举措,截至2021年10月末,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值3.67万亿元,占比约4.97%。2021年1至10月,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沪深股通等渠道累计净流入约2409.76亿元。截至2021年10月末,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值3.67万亿元,占比约4.97%。

  同时,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跨境监管合作,始终坚持开放合作态度。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表示,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各国证券监管机构的共同职责。在跨境证券监管合作领域,证监会坚持尊重国际惯例、体现相互尊重、开展有效沟通、寻求互信共赢的基本原则。

  编辑|程鹏 杜恒峰

  校对|段炼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