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控股等核心上市公司遭立案调查 对海航系重整影响几何?

2021-12-20 09:21:36 新京报 

重整完成前夕,海航系数家上市与挂牌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12月16日至17日,A股海航系重整上市公司*ST海航(600221.SH)、*ST基础(600515.SH)、*ST大集(000564.SZ),以及非重整上市公司ST海投(000616.SZ)、新三板挂牌公司海航冷链(831900.NQ)相继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述企业均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随着海航系重整工作步入尾声,针对此前历史问题的清算已逐步启动。此前于9月24日,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峰、首席执行官谭向东因涉嫌违法犯罪,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重整完成前夕,海航系多家上市、挂牌公司遭立案调查,影响是否波及重整进展?

有接近海航系人士表示,立案调查不会影响海航系上市公司重整及海航集团整体风险化解,此次立案调查是常规动作、标准流程,旨在解决历史合规问题。

数名法律人士告诉贝壳财经记者,预计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事项一般不会对重组进程构成影响,至于被立案调查事项以及可能的行政处罚是否造成重组交易违约则取决于投资人与企业双方的协议约定。如企业确实存在信披违规,后续是否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及造成连带影响仍须关注。

上市公司被立案影响几何? 集团两高管涉嫌违法犯罪此前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12月16日至17日,A股海航系重整上市公司*ST海航(600221.SH)、*ST基础(600515.SH)、*ST大集(000564.SZ),以及非重整上市公司ST海投(000616.SZ)、新三板挂牌公司海航冷链(831900.NQ)相继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贝壳财经记者自接近海航系人士处获悉,立案调查不会影响海航系上市公司重整及海航集团整体风险化解,此次立案调查是常规动作、标准流程,旨在解决历史合规问题。

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安邦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如果上市公司违反重组管理办法第53、54、55条而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者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在案件调查结论明确之前会暂停重组,这意味着立案调查期间上市公司无法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进行重组,但协议转让股份不受影响。如果双方协议中对证监会的立案调查或者行政处罚有约定,则能否顺利进行重组要遵从协议相应约定。

“只要调查事项不涉及退市等实质利益,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一般不会影响重组进程,只会影响重组的价格。” 北京市京师(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金融证券律师陈雷博亦表示,例如上市公司重组等重大交易的交易协议都会约定承诺与保证条款、重大变更交易价格调整条款、违约责任等,立案调查是否会构成违约或影响交易价格取决于双方签订条款。

陈雷博表示,上市公司如确实存在信披违规,相较于信披违规处罚,信披违规行为是否须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以及是否会造成连带影响,才是更应关注的。

“信披违规不仅涉及到行政问题,还可能涉及到刑事问题。”刘安邦表示,《刑法》第一百六十一条规定了“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2017年的博元投资案中,时任董事长余蒂妮等五人因该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七个月至拘役三个月不等刑罚,并处罚金。

今年1月末,海航系重整范围内的三家上市公司*ST海航、*ST基础与*ST大集均发布了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自查报告,披露了上市公司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未披露担保等情况。其中*ST海航的自查报告显示,其存在约380亿元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并存在约276亿元的未披露担保。

*ST海航11月30日就自查整改进展表示,目前公司《重整计划》已经法院裁定批准,将在《重整计划》执行中通过债务转移等方式解决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需承担责任的未披露担保、需关注的资产对公司造成的损失。

而随着海航系重整工作步入尾声,针对此前历史问题的清算已逐步启动。

9月24日晚间,海航集团公告称,接到海南公安机关通知,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峰、首席执行官谭向东因涉嫌违法犯罪,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航空主业已率先完成控制权移交 新主方威承诺不减薪等多项福利待遇

据海航集团重整期间担任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组长、海航集团党委书记的顾刚介绍,如顺利完成破产重整,海航将重整拆分为四个完全独立运营的板块——航空板块、机场板块、金融板块、商业及其他板块,各自由新的实控人股东带领前行,相互完全独立,确保各板块各自回归主业、健康发展。

10月31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十家子公司重整计划》、《海航基础(600515)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二十家子公司重整计划》、《供销大集(000564)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二十四家子公司重整计划》及《海航集团有限公司等三百二十一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案重整计划》。

前述海航系四大板块中,航空板块由方威治下的低调民企辽宁方大集团(000055)接手,海南省国资旗下的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接手了机场板块。

仅就公开信息来看,最为外界所关注的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板块的重整进展最为迅速。12月8日,海航集团宣布航空主业引战企业的经营管理实际控制权利正式移交至战略投资者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根据重整计划,海航航空主业今后将依托海南自贸港,突出核心优势,打造与传统模式差异、保持国内第四大规模的新海南航空集团,规划在十四五末期实现整体客运收入达到913亿元,较2021年翻一番。

12月8日,海航航空召开干部员工大会,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发表讲话,提出将坚持方大特色发展模式,并作出实行“三个不减”等员工待遇承诺,即不减一名员工,不减员工一分钱工资,不减员工一分钱福利待遇。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朱玥怡 编辑 白华兵 校对 陈荻雁

联系邮箱:zhuyueyi@xjbnews.com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