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落幕!带你回顾2021全年A股十个大事记

2021-12-31 16:26:36 每日财报 微信号 

2022年的A股市场更值得期待。

文/每日财报 张京

回望2021全年,年初大白马突然被挑下马,茅族多数个股腰斩,年中伴随供应链紧张,以及碳中和倒逼去产能,煤炭等大宗商品走出了波澜壮阔的一波,而以宁德时代(300750)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贯穿全年,另一边教培以及互联网企业则一路下挫。

在今年即将画上句号之际,《每日财报》梳理了这一年A股的主要大事记,请跟随我们的一起回顾这跌宕起伏的一年吧!

01

IPO数量和募资金额创新高

注册制改革的持续推动下,2021年A股迎来IPO大年。Wind数据显示,今年A股共有523家公司登陆A股,包括创业板199家、主板121家、科创板162家和北交所41家,合计募资5436亿元,IPO数量和募资金额都创出历史新高。

而2020年A股IPO企业为437家,全年募集资金总额4806亿元,2021年IPO企业数量和募资金额分别同比增长20%、13%。

总体来看,2021年上市的IPO企业中,主要以科技股为主,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62家)、专用设备制造业(54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37家)。

02

深市主板、中小板合并

此前A股市场有部分板块同质化现象较严重,例如很多大市值公司也在中小板上市。2021年4月6日深市主板、中小板正式合并,合并后,原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证券类别变更为“主板A股”,这是继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后,中国资本市场又一重大板块改革。

虽然两板合并对投资者暂时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但对于整个A股市场的发展是有极大助力的,而中小板也终于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03

市值管理规范化的节点

今年5月,前私募冠军叶飞在微博上向中源家居(603709)讨债。据其称是自己找了几个资金方,帮中源家居拉高股价。结果股价没守住,保底保证金也没拿着,害资金方亏了几百万。

叶飞因曝光中源家居等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黑幕,迅速成为资本市场的“红人”,还连带着点名了十几家公司。

事件马上就惊动了监管层,证监会立刻表态要依法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行为立案调查。对于上市公司及实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和个人从事或参与的,证监会将会同公安机关依法彻查严处,绝不姑息。

9月24日,证监会通报了相关人员恶意操纵“南岭民爆(002096)”、“今创集团(603680)”、“昊志机电(300503)”等股票价格案曾经的“爆料人”叶飞自己也因操纵市场被抓捕归案。

背后意义在于,对于未来证券市场而言,这也将成为市值管理更加规范化的节点。

04

北交所登陆

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开市,这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又一重要标志性事件。

北交所的定位是为了实现与沪深交易所错位发展,聚焦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给予“专精特新”企业们机会,在它们创业成长过程中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提供了直接融资的机会。

05

最稳的板块竟是ST

许多投资者都认为2021年最强势的板块是新能源,可事实上从全年股价表现看,ST板块要“吊打”任何一个板块。从年内低点算起,最高涨幅超200%的ST公司多达21家。

最厉害的要数*ST德新,最高涨幅超12倍,最新股价超90元,市值超150亿元。ST股势头之猛,源于资金对公司“困境反转”的预期,期待“乌鸡变凤凰”。不过投资者要擦亮眼睛,随着退市新规的实施,那些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的空壳公司无疑将迎来最难的年关。

06

年内有20家公司退市

今年11月19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退市监管指南,对营业收入扣除标准进行明确:即细化贸易、类金融业务扣除要求;规范“稳定业务模式”判断标准;明确将非正常交易合并取得的收入进行扣除。

自此,壳公司过去通过变卖资产的保壳“套路”彻底行不通了。

07

独董大逃亡

11月2日,康美案一审判决落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要求康美向5万余名投资者赔偿投资损失24.59亿元,时任“董监高”的13名个人按照过错程度被要求承担相关连带清偿责任,其中涉案的5名独立董事也将面临上亿元的连带赔偿责任,而这5名独立董事职务的年收入只有5-12万元。

一时间上市公司独董成为高危职业,30天里就有65家上市公司出现了独董辞职的盛况。此案一出对于独董职业素养有了更高的要求。

08

出彩的“宁王”

宁德时代2018年6月11日在创业板上市,发行价25.14元/股。上市后的近一年半时间,股价横盘震荡,估值和前景被不少人看淡。

谁曾想今年宁德时代股价超过600元/股已是常事,总市值目前稳定在1.4万亿元附近,创业板权重占比近20%,带动了锂电池上下游一众企业。

在三季度末,宁德时代超越贵州茅台(600519),首次成为公募基金头号重仓股。就像“酒王”贵州茅台(600519)一样,宁德时代也被称为“宁王”。时至年末,宁德时代股价见顶的言论再度出现,你信吗?

09

万亿“中植系”掌门去世

12月18日晚间,中植企业集团发布讣告,创始人解直锟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于2021年12月18日9时40分在北京逝世。

而解直锟所创立的中植系是中国最大的金融财团之一,资产规模达上万亿。解直锟实控的A股上市公司包括凯恩股份(002012)(002012.SZ)、美吉姆(002621)(002621.SZ)、宇顺电子(002289.SZ)、准油股份(002207.SZ)、美尔雅(600107)(600107.SH)、康盛股份(002418)(002418.SZ)、融钰集团(002622)(002622.SZ)、ST天山(300313.SZ)。

目前,中植系由解直锟外甥刘洋代管。不过无论谁来接班8家A股上市公司,都将面临不小的经营压力,也将成为2022年的一大看点。

10

中概股加速回归

2021年,美国不断打压中概股,致使股价下挫、资管巨头清仓,中概股压力在持续,在这一年内不少公司选择回港、回A或私有化。

与A股2021年IPO大热表现相比,今年美股市场IPO的中国企业则明显少了很多。中美两国监管日益严格令中资赴美IPO的热度下降。

目前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中,符合香港上市条例但未在香港上市的企业约有50多家,占目前中概股总市值的近30%。在2022年中概股回归必然成为趋势,国内的政策环境一定会做好相应的准备。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2年,相信更多的外资也将继续“拥抱”中国资产。拉长时间轴看,尽管波动时有发生,但外资持续流入依然是趋势性方向。

展望新的一年,多数机构对北向资金的流入持乐观态度:即便经历了数年的持续流入,但外资当前在A股的持股比例仍然偏低,且中国经济增长仍有韧性,制造业优势“初露峥嵘”,未来外资流入还有进一步扩容空间。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