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大考”将至,年报季前,这些A股上市公司或成退市“高危”股

2022-01-07 14:31:58 银柿财经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退市新规于2020年12月30日实施,至今已满1年。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共有23家上市公司告别A股市场,其中不乏康得新、天夏智慧(000662)等曾在资本市场“赫赫有名”的股票

年报季对于濒临退市的上市公司来说,无异于是一道坎。此前的2021年11月份,上交所发布退市指南,细化业务扣除要求、规范“稳定业务模式”判断标准,同时,明确将非正常交易合并取得的收入进行扣除,精准打击了突击增营收“保壳”的行为。

银柿财经记者注意到,自2021年12月以来,已陆续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退市风险提示公告,包括*ST金刚(300064.SZ)、*ST济堂(600090.SH)、*ST新亿(600145.SH)等。

交易类指标:尚无上市公司“踩红线”

2020年12月30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退市新规,按照退市情形类别,将退市分为交易类、财务类、规范类、重大违法类4类强制退市类型以及主动退市情形。其中,交易类、财务类指标可以根据公开资料,提前预警。

退市新规显示,交易类指标将原来“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面值”修改为“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新增“连续20个交易日在本所的每日股票收盘总市值均低于人民币3亿元”的退市情形。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目前,并无上市公司收盘价低于1元/股。不过,有5家上市公司连续二十个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5元/股。

图片来源:同花顺iFinD

市值方面,尚无上市公司触及红线。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6日收盘,沪深两市总市值最低的上市公司为*ST中新(603996.SH),为6.43亿元。

财务类指标:或有百余家公司存退市风险

对于财务类指标,退市新规主要修改了三项内容,一是新增“扣非净利润+营业收入”组合指标,替换原来的单一类型指标;二是财务类退市指标在第二年交叉适用;三是新增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财务造假的退市风险警示情形。

综合来看,退市新规下,财务类指标包括: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其中,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准,营业收入应当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

所谓交叉适用是指,上市公司如第一年触及财务类退市的某项指标,其股票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第二年如再次触及财务类退市的任一指标,其股票将直接终止上市。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以2021年前三季度的财务数据来看,有64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触及“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的指标,其中,有35家*ST公司、7家ST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64家上市公司中,仅*ST华塑(000509.SZ)在2021年12月份发布业绩预告。*ST华塑预计,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到3亿元,实现扣除后营业收入2.23亿元到2.83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400万元到600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0.25亿元到0.27亿元。以三季报数据测算,*ST华塑在第四季度实现了超过2亿元的营收。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共51家上市公司的每股净资产为负。不过,有多家上市公司现已陆续完成重整,包括大名鼎鼎的*ST海航(600221.SH)、*ST康美(600518.SH)、*ST众泰(000980.SZ)等。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