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报拉响!2022年首家“1元退市”公司将诞生?另有多家公司触及财务类退市线

2022-01-19 20:45:21 财联社 

  财联社1月19日讯,*ST新亿(600145.SH)连续3天跌停,昨日报收0.92元,成为2022年首只跌破1元的个股,18日登上龙虎榜数据显示:公司三日遭卖出总计1989万元,占三日总成交额比23.12%。今日股价依旧收于1元以下。

   1月18日,公司收到证监会警示函,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属于交易类强制退市。目前,市场上触及退市风险的个股不少。

  ST新亿连续跌停触及交易类退市风险警示

  *ST新亿最近接连发布多项公告,均关于两项信息披露违规事件。 1月14日,公司收到了新疆证监局邮件发送的《立案告知书》,塔城公安局告知新疆证监局对于其移送的*ST新亿、黄伟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犯罪一案,塔城公安局认为,符合立案标准,现已立案侦查。

  对此,*ST新亿表示,公司及黄伟将积极配合调查工作,认真评估对公司及实控人的影响,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1月17日晚间,*ST新亿再次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监管工作函,追问公司目前尚未聘请2021年年审会计师,存在不能按期披露定期报告,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除*ST新亿之外,上市公司称被立案调查的情况屡见不鲜。从过往公司涉嫌违法的类型来看,“未按规定披露信息”是被立案调查的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截止1月19日收盘,两市有20只个股股价不足1.8元,其中大多为ST股和*ST股。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定,当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1元时,会被强制退市。

   多家公司面临财务类退市风险

  另外,1月17日,*ST中新、*ST巴士、*ST东海A、*ST群兴4家*ST公司发布了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从这4家公司此前的情况来看,基本都是触及了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退市条件,且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其中,*ST中新公告,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ST东海A公告,公司2020年度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营业收入1551.2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6.79万元,公司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ST群兴公告,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20年度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公司股票交易继续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从今日市场表现来看,*ST巴士一字涨停,*ST东海A、*ST中新跌停,*ST群兴跌1.86%。

   机构:A股退市公司数量或大幅提升

  2022年是退市新规执行之后正式发挥效力的第一年。相比原有的退市规则,有两点主要变化:从交易类指标来看,退市新规将原来的面值退市指标修改为“1元退市”指标;同时新增“连续20个交易日在本所的每日股票收盘总市值均低于人民币3亿元”的市值指标。

  在财务类退市指标方面,退市新规取消了原来单一的净利润、营业收入指标,新增扣非前后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的组合财务指标。

  中泰证券提示,随着全面注册制的推行,未来A股退市规则有望进一步优化,退市标准将进一步明细化、多元化,A股退市公司数量或大幅提升,有利于提升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促进市场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