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个月上涨10倍!A股“新妖王”九安医疗跌停:“捉妖记”上演?

2022-01-22 10:00:53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作 者丨杨  坪

  编 辑丨李新江

  图 源丨视觉中国(000681)

  又是一年“妖风”起时。

  “老老实实一年价值投资,不如年底抱住妖股一只”这句最新“金句”完美阐释了当前的A股市场。从2021年11月开始,机构进入调仓阶段,强劲了一整年的新能源跌落神坛,而回调良久的价值股却迟迟未等来转机。迷茫与动荡交织之间,一股妖风席卷而来。

  1月21日,在拿下27个涨停板后,“新晋妖王”九安医疗(002432)狠狠砸下了一个跌停板,但突然的崩塌仍无法掩盖其一骑绝尘的“光芒”,2021年11月以来,九安医疗股价累计上涨10倍,期间上证综指从3530到3522点,反复横跳还略有下滑,创业板指责大跌9.18%,茅指数、宁组合等机构抱团更是萎靡不振。

  “要疯死的节奏。”华南一名前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慨道。

  九安医疗只是众多妖股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位。在九安医疗背后,还有一种“小妖”蠢蠢欲动,接力横跳——雅本化学(300261)暴涨440%,20天内两次停牌核查;三羊马16连板,复牌后再次涨停;森萱医药股价大涨380%,股东高位减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这些妖股发现,2021年末炒作至今的妖股都有各自的炒作概念,如新冠检测九安医疗,新冠药物雅本化学,中药概念精华制药(002349),元宇宙概念的湖北广电(000665)、氢能源的京城股份(600860)、白酒概念的中锐股份等,走势已完全独立于大盘指数行情之外,且股价高位连板的情况也不在少数。

  但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企业大多都没有业绩支撑,且市场情绪已经到达高点,颇有摇摇欲坠之势。而掀起这次“妖股风暴”的原因,或与当前复杂的市场情绪有关。

  “妖王”花落九安医疗

  从2021年末开启的“妖股”行情一直延续至今,成为2022年A股开年市场最大的“亮点”。

  在赛道股、价值股持续萎靡之际,随着奥密克戎横空出世,元宇宙不断渲染,中医药板块政策的相继落地、地产监管松绑等热点事件爆发,各个热门赛道不断涌入资金,在游资与散户的抱团狂欢中,缺乏基本面支撑的“妖股炒作”层出不穷。

  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九安医疗,凭借其两个月上涨10倍的股价晋升A股“新妖王”。

  按股价的时间线看,九安医疗暴涨与试剂盒和业绩爆发密切相关。2021年10月29日九安医疗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的糖尿病诊疗照护“O+O”新模式正处于加速推广落地进程中,已覆盖国内40多个城市的140多家医院,计划未来四年在国内开设约600家照护中心。

  11月7日九安医疗公告,公司于北京时间2021年11月6日(周六)凌晨获悉,经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授权,公司美国子公司iHealth Labs Inc.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胶体金免疫层析法)获得应急使用授权(EUA)。

  但彼时,这条不起眼的公告并没有在信息量爆炸的市场上溅起水花,作为一家“平平无奇”的中小市值股,九安医疗的受关注度并不高。

  但从11月11日开始,九安医疗不断在投资者互动平台释放关于此次新冠检测试剂盒的消息,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产品目前的月产能为1亿人份,计划估算到2022年初,产能增至每月2亿人份,实际的生产计划和产能扩增进度将根据市场、订单、及原材料供应等实际情况实时进行调整。恰逢奥密克戎横空出世,九安医疗就此进入上行区间,股价一骑绝尘。

  1月19日,九安医疗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盈利9亿元至12亿元,同比增长271.4%—395.19%。此前九安医疗2021年三季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5012.8万元,为此2021年第四季度盈利在8.5亿元至11.5亿元之间。

  “九安医疗的基本面确实是发生了根本变化的,但股价涨的太极端,太猛了。”华南一家私募机构人士如此评价道。

  遥想之前,九安医疗还是一个靠变卖家产勉力支撑、徘徊于退市边缘的公司,2014年,九安医疗卖掉iSmartalarm公司60%的股权,获得1200万美元;2016年,九安卖掉BloomSky公司44.36%的股权,获2218万美元;2018年,九安让出华米科技17%的股权,获得1.07亿人民币。直至2021年前三季度,九安医疗扣非净利润也仍为负值。

  而从6块飞涨至1月21日晚的69元,九安医疗估值已居于超高位(动态市盈率-473.8),总市值334.5亿元。而目前市场上一众新冠检测生物公司中,净利润规模预计突破20亿元的科创板”预增王“热景生物(688068)总市值才89.29亿;净利润规模预计超过47亿元的东方生物总市值为287.9亿元。

  此外,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新冠试剂盒虽然短期给九安医疗带来了销售收入和业绩,但未来存不确定性。一方面,新冠检测高盈利具备不可持续性,随着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检测需求将大幅下降。另外,竞争格局日渐紧张,目前就新冠检测产品在POC使用场景下已经获得美国FDA EUA授权的公司有21家,九安医疗的市场竞争压力较大。

  九安医疗的股价表现只是当前“炒作”情绪的一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2021年11月至今(截至1月21日),剔除2022年12月以来的上市新股后,A股市场上有51只企业股价涨幅超过100%,脱离大盘走出独立行情,虽然部分企业业绩不至于差,但并不足与支撑如此迅猛的股价,其中甚至不少个股更是处于亏损状态。

  较典型的如元宇宙概念股湖北广电,其在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21日股价累计上涨239.39%,此前,公司在互动易平台上表示,旗下的威睿科技从事研发、整合应用VR/AR技术和服务。随后,湖北广电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从未对外宣称涉及元宇宙领域,公司不会迎合市场概念进行炒作,但仍将继续关注VR、AR应用方面的深度合作机会。

  事实上,数据也显示,近年湖北广电收入持续下滑并在2020年由盈转亏。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同比下降2.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166.07万元。

  妖风为何而起?

  这场“群魔乱舞”的起点,都源于2021年四季度,不少在10月开始显现苗头,从2021年11月开始爆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了2021年11月以来涨幅前20的“妖股名单”发现,大多数企业近期最早的涨停板都出现在11月4日之后,如上升电子、拓新药业的第一个涨停分别在11月4日和11月5日,九安医疗和雅本化学、皇庭国际(000056)的第一个涨停均为2021年11月15日,京城股份的第一个涨停在11月19日等。

  从外观上看,这些妖股被炒作的原因各有不同,如湖北广电、数字人等由元宇宙概念驱动,在2021年下半年开始,元宇宙概念股表现非常活跃;九安医疗由新冠检测订单驱动;森萱医药、雅本化学、精华制药等由抗疫药物概念驱动;三羊马由冷链物流概念驱动等,都因为政策利好持续刺激,激发了投资人热情……

  “每年都有妖股,披着不一样的概念。”一名资深行业人士说道。

  然而,剖开妖股所披的“概念外壳”,其内核都是脱离于基本面的炒作情绪操控,在不少市场参与者看来,这场“妖风肆掠”的原因,或与当前政策真空期有关。

  “我们总结了影响A股市场波动的三个因子,分别是价值因子、成长因子和筹码,价值因子可以理解为那些当期回报比较确定,往后的回报没有那么高,但比较稳定的资产,比如说价值股;成长因子是指那些远期回报增速要比当期回报快的资产,比如说增速比较高,像之前的新能源车和光伏、军工等;筹码因子,则是指小票股等,这三者构成了A股市场整体波动的源泉。”玄元投资投资总监杨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杨夏认为,A股市场结构化行情分化的根源在于三大因子的波动,当央行政策后于市场曲线后于经济数据时,成长好于筹码好于价值,对应到2021年的6~8月份,当时7月份有一波降准,价值股是走了一波熊市的;当央行政策先于市场曲线,经济数据处于真空阶段时,市场行情中,“筹码”好于“价值”好于“成长”。

  “在去年6至8月降准之后,在去年10月份之后,10月、11月一直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始,受部分风险事件影响,监管层开始了第二轮宽货币的举措,正常情况下,价值股的业绩增速大家会有一个预期,随着宏观政策好转,价值股的业绩增长会由之前的负增长出现修复,而另一边成长股的景气值差则在收窄,如新能源、光伏等由于原料价格上涨,景气度有回落,所以市场杀得最狠的是成长股。”杨夏进一步补充道。

  在杨夏看来,当前经济不再像之前逆周期调节,但价值股的业绩还没有开始兑现,尚处于预期兑现期,资金就冲向了一些无法证伪的筹码上,这些标的也就成了我们所说的妖股概念。

  淳石集团合伙人杨如意也认为,妖股横行与当前的市场环境和政策变化存在较大关联。

  “一是今年A股的交易机制可能发生改变,全面注册制的推进,伴随着10%的涨跌停成为历史,外加今年有传言可能要实施T+0交易。这些交易机制的改变对此前游资打板拉升的盈利模式是一个根本性的改变,整个市场的炒作环境也会发生剧烈变化。因此,游资趁着盈利模式改变前活跃起来增厚利润,带动妖股上涨。”杨如意说道。

  她进一步补充指出,二是年初赛道股发生踩踏,新能源系、科技股、白酒大消费、房地产等行业板块大乱斗,资金一天打一个,但没有能走出持续行情的,导致资金开始转向投机。

  “破灭”在此时?

  随着妖股肆掠横行,新一轮“捉妖记”已经打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大多数有着异常表现的妖股在股价上行初期就已经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或问询函,部分极妖个股更是被要求停牌核查。

  如雅本化学已经遭遇交易所两次停牌核查,交易所连续多次向九安医疗下发关注函,询问九安医疗是否存在选择性披露部分信息以炒作股价的情形,相关公告的表述是否准确、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

  随着一层层调查抽丝剥茧,部分被查出存在违规现象的企业,则收到了交易所的监管函。

  其中,深交所更是向九安医疗发出监管函指出,九安医疗就试剂盒获得美国FDA EUA授权事项进展情况在互动易平台答复的时间早于在指定媒体披露的时间,违反了深交所相关规定。

  随着一场场“捉妖记”上演,临近春节开始,个别前期股价异常坚挺的“妖股”,已经出现疲态。1月21日,九安医疗、三羊马、龙津药业(002750)跌停,新开普(300248)大跌逾14%,森萱医药跌9.47%……

  “短期看,妖股大龙头九安医疗已经出现见顶的迹象,意味着妖股炒作的情绪已经开始回落。加上权重股已经企稳,有反弹的趋势,并且春节临近,节后市场将关注上市公司的业绩等一系列因素,我们判断投机炒妖的行情可能临近尾声。”杨如意说道。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学院执行院长盘和林也指出,“妖股连涨对于个股来说是很难持续强势,因为每个股票背后都是上市公司,资本市场股价上涨不会脱离基本面太远。但其他妖股未来还会涌现,A股游资相对于国外成熟资本市场更加活跃,市场也并非都是价值投资者,博弈下的投机资本也是市场投资人的组成部分,活跃的资本必然会掀起更大幅度的价格波动,这也是资本市场的正常现象,当然,投机行为不值得提倡。”

  杨夏亦认为:“随着宽货币逐渐传导到宽信用,经济数据确认了,价值股的业绩将逐渐落地,这个时候价值股的业绩和其他板块的差距就出来了,会有资金从筹码里慢慢撤出,我们觉得这些现象已经在发生了。”

  本期编辑 王婷婷 实习生 詹惠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