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亏三年后一个季度扭亏!唐德影视仍未脱离退市风险?

2022-01-28 15:49:40 投资时报 

唐德影视202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800万元—2700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7889.05万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 卓玛

在连续亏损三年后,知名影视公司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唐德影视,300426.SZ)近期发布的2021年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终于扭亏为盈,不过转眼即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1月24日,唐德影视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表示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800万元—2700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7889.05万元;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900万元—1350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8608.5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唐德影视202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2亿元,同比增长7.11%;实现归母净利润-1.05亿元,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05亿元。也即,仅通过第四季度这三个月的时间,唐德影视就扭亏为盈。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21年12月10日,唐德影视公告表示,公司与实控人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下称浙江广电)及其子公司浙江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浙影集团)发生关联交易,双方就部分影视作品签署了《影视节目播映权许可合同书》等三份合同,唐德影视通过将影视作品授权给浙江广电及其子公司播映和发行,共获得授权费3.924亿元。

深交所随后就上述交易对唐德影视下发关注函,唐德影视在回复中进一步表示,如若上述交易能在2021年全部完成,预计本次交易将使公司2021年度利润总额和净资产分别增加1.8亿元。

针对2021年业绩预告,深交所再次在1月25日下发关注函,要求唐德影视补充说明上述交易涉及影视作品的交付和验收情况,以及该次交易对公司2021年度利润总额的具体影响金额等,并要求该公司回答是否可能存在因净资产为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

截至2022年1月27日收盘,唐德影视报收于8.22元/股,当前总市值为34.09亿元。

唐德影视上市以来股价走势(元)

数据来源:Wind

连亏三年后一个季度扭亏

时值A股上市公司业绩预告集中披露季,1月24日,唐德影视发布了2021年度业绩预告,表示公司在经历了连续三年亏损后,终于在2021年扭亏为盈。

对于2021年的业绩表现,唐德影视称,公司全年的营业收入和营业毛利主要来源于电视剧《长风破浪》《香山叶正红》《夏梦狂诗曲》等项目的发行收入和毛利,以及网络视频平台定制剧《暗格里的秘密》的制作收入和毛利。其中,公司作为执行制片方投资制作的电视剧《香山叶正红》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并收获良好的收视率。

此外,唐德影视表示公司2021年实现1150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主要为以前年度陆续收到的政府补助从递延收益转入当期损益。

值得注意的是,唐德影视强调了浙江广电对公司的积极影响。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9月,唐德影视发布控股股东、实控人变更公告,表示公司实控人正式从东阳聚文变成浙江广电,唐德影视由此也成为浙江广电首家控股的上市公司。

唐德影视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在实控人浙江广电的支持下加快业务转型,力争重返影视行业第一阵营。同时,加大与浙江广电的协同联动,公司影视剧制作和发行主业与浙江广电旗下电视台和新媒体播出平台,在业务协同方面开展全面深入合作并初见成效。

或许基于此,唐德影视还表示公司正在筹备在杭州设立子公司,试点布局微综艺、短剧、中视频等新业务。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唐德影视202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2亿元,同比增长7.11%;实现归母净利润-1.05亿元,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05。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唐德影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352.14万元。

受此前《巴清传》的影响,2018年—2020年,唐德影视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9.27亿元、-1.07亿元和-0.79亿元,已经连续三年亏损。

也即,仅通过2021年第四季度这三个月的时间,唐德影视即成功扭转此前连续三年的亏损,实现扭亏为盈。

唐德影视预计2021年扭亏为盈

数据来源:公司2021年业绩预告

获近4亿元授权费用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21年12月10日周五晚间,唐德影视发布《关于签署日常经营重大合同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公告显示,唐德影视与实控人浙江广电就电视剧《战时我们正年少》签署《影视节目播映权许可合同书》(大陆授权)及补充合同,就《战时我们正年少》等4部作品签署《影视节目播映权许可合同书》(海外授权)及补充合同,以及与浙江广电控股子公司浙影集团就电视剧《长风破浪》签署《版权授权许可合同》。上述三份合同分别为唐德影视带来8740万元、6000万元和2.45亿元,合计3.924亿元的授权费用,授权期限分别为10年、永久和10年。

唐德影视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关联交易的总金额占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197.08%,如交易能顺利实施,有望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公告发布后不久,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对唐德影视下发包括3个问题的关注函,要求该公司补充说明此次关联交易的背景、交易目的及合理性;测算此次交易对2021年度利润及2021年末净资产的影响金额,并说明是否存在通过此次交易刻意规避因净资产为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以及就公告发布前股价当天的异常上涨说明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提前泄露的情形。

唐德影视回复表示,本次交易具有商业合理性和必要性,假定公司在2021年度能完成交付交易标的作品播出带并获得交易对手验收确认,预计本次交易将使公司2021年度的利润总额和净资产分别增加1.80亿元;不存在通过此次关联交易向公司输送利益,以刻意规避因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经公司内部自查,亦未发现存在因公司及公司内部的内幕信息知情人泄露,导致本次交易的内幕信息提前泄露的情形。

业绩预告再收关注函

针对此次2021年的业绩预告,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再次在1月25日对唐德影视下发包含3个问题的关注函,并要求该公司在2022年2月9日前进行回复。

在这份关注函中,深交所进一步要求唐德影视就上述交易所涉及作品播出带的交付情况、验收情况,以及此次关联交易的相关损益是否计入2021年度,对2021年度利润总额的具体影响金额,与前次关注函回复公告是否存在差异作出具体说明。

唐德影视在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的同时,还发布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表示全年拟确认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合计2179.93万元,公司全年归母净利润和归母净资产分别相应减少2056.67万元。

其中,信用减值损失为1996.22万元,主要包括应收账款预期信用损失(807.23万元)和其他应收款预期信用损失(1188.99万元),资产减值损失为183.71万元,全部为存货跌价损失。

具体到单项,唐德影视2021年对电视剧《十年三月三十日》计提3948.75万元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而应收账款原值为8775万元。

同时,针对上文提到的与浙江广电签署授权合同的电视剧《战时我们正年少》,唐德影视表示因签署终止合同而终止确认应收账款,全额转回年初已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本期对该项目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减少3496万元。而该项目的应收账款原值为0,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年初金额为3496万元,通过本次计提,该项目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年末金额为0。

唐德影视在计提公告中称,本次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后能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2021年度资产及经营状况,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形。

针对上述资产减值计提,深交所在最新那份关注函中要求唐德影视就《十年三月三十日》计提坏账准备的充分性作出说明。

此外,《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唐德影视2021年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该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为12.86亿元,占公司当期资产总额的61.97%。

针对上述计提的183.71万元的存货跌价损失,深交所要求唐德影视补充说明2021年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以及是否可能存在因净资产为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