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未到股价先行?A股收官日数字货币再度走强 2022年扩容试点成放量关键

2022-01-28 20:25:07 财联社 

财联社(深圳,记者 付静)讯,牛年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数字货币板块再度走强。但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近期涨跌幅较显著的多只数字货币股去年盈亏情况可谓五五开,数字人民币对公司业绩的实质贡献普遍较小,该板块整体呈现出“业绩未到股价先行”的景象。多家上市公司坦言,目前数字人民币带来的影响较小,2022年将按照国家政策进行试点推进。多家券商此前分析指出,数字人民币将对相关公司带来新机遇,金融IT、终端应用等多环节或重点受益。

业绩预告只字未提数字人民币

广电运通(002152.SZ)相关负责人近日向记者表示,公司参与了机场、海关等冬奥会多个馆外场景下的数字人民币智慧柜员机应用项目等,不过数字人民币还处于试点阶段,前期投入多,目前公司尚无法预估相关营收;包括证通电子(002197)(002197.SZ)、新国都(300130)(300130.SZ)在内的多家公司亦指出“目前暂未有相关业务落地,暂不会对主营业务收入产生重大影响”。

记者注意到,近日10家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其中恒宝股份(002104)(002104.SZ)、赢时胜(300377)(300377.SZ)等预计净利大增,而银之杰(300085)(300085.SZ)、亚联发展(002316)(002316.SZ)等去年亏损或超2亿。

上述业绩预喜的企业在公告中均只字未提数字人民币,其背后驱动因素不尽相同,例如恒宝股份对其联营企业上海恒毓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投资收益同比增加,赢时胜母公司金融IT业务年度销售订单金额较同比涨27%,翠微股份(603123)(603123.SH)完成了对北京海科融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的98.2975%股权收购等等。

翠微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数字人民币是我们控股子公司海科融通银行卡收单业务新开的一种收单方式,不会对整体收单业务规模和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它只是一种支付方式,是和刷卡、扫码等其他支付方式相互替代的,总量是不变的”。

即便如此,在二级市场上,28日翠微股份仍乘数字货币概念东风实现三天两板完美收官。Choice数据显示,1月4日-24日数字货币概念指数累计涨幅超10%。

不过股价上扬难掩业绩颓势,比如跟随数字货币概念连涨6天的银之杰24日预告归属股东净利润亏损2—2.5亿元,次日股价即暴跌12.24%;亚联发展、御银股份(002177)(002177.SZ)亦先后因业绩不佳或被监管部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价随之跳水。而神思电子(300479)(300479.SZ)因1月4日-17日股价涨幅达90.35%、两次触及股价异常波动标准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公司则在回复中坦言,2020-2021年数字人民币相关营收7.47万元,仅占前三季度营收的0.01%。

相比上述公司,拉卡拉(300773)(300773.SZ)则显得颇为高调,其2020年年报屡次出现“数字人民币”字眼,并表示未来3年计划对相关业务投入5亿元。不过今年以来其股价变动并不明显,截至发稿未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数字人民币对其业绩的加持仍是未知数。

2022年扩容试点是关键

当前数字人民币对上市公司贡献较为有限,2022年相关业务是否能带动上市公司业绩无疑颇受市场关注。

此前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告诉记者,1月4日App上架已经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很多期待,当然现阶段限制还比较多,比如指定试点区域、白名单等。接下来应该尽快扩大试点区域范围,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试点当中,这也是对技术层面的一些考验,可以看看数字人民币应对支付的承载力。

另有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当前数字货币板块的炒作成分较大,还是要看未来的业绩预期入手。不过今年数字人民币将迎来关键的一年,北京冬奥会之后数字人民币扩容、试点是完全可能实现的,毕竟需要更大规模的测试才能发现存在的一些问题,不过数字人民币要正式推出可能还需要几年,除了技术方面的进展,还需要考虑相关法律的制定。

恒宝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业绩上数字人民币的确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贡献,目前试点的城市还是比较少,2022年我们还是要按照国家政策来,根据之后试点的城市和具体的项目来定计划”。

天喻信息(300205.SZ)方面此前曾告诉记者,正在加快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产品的研发及市场推广工作,“因为现在还属于试点阶段,各家银行还在探索硬件产品的形态,就本身技术来说可能不是很难,主要是看银行或运营机构在不同场景下的使用需求,目前还在研发中。”

民生证券研报则指出,数字人民币为发行、流通环节的厂商带来机遇,银行IT、收单机构与硬件厂商有望充分受益。亦有分析人士表示,针对数字人民币,受理环节机器设备、软硬钱包的提供开发、本地系统改造、软件开发等环节值得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