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爆雷!3万股东“躺枪”,上市公司董事长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曾1年巨亏52亿,发生了什么?

2022-02-21 07:23:49 每日经济新闻 

*ST金刚又出事了,这次是董事长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ST金刚曾被誉为“人造钻石大王”,此前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已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法定代表人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2月20日晚间,*ST金刚(300064,SZ)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2月18日收到通知,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郭留希因涉嫌违规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ST金刚表示,截至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公司于2022年2月18日夜晚召开董事会紧急会议,与会董事一致同意免去郭留希董事长、不再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选举董事刘淼担任董事长、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公司管理层将加强经营管理,确保公司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截至18日收盘,*ST金刚报收1.49元,微涨1.36%,最新市值为17.96亿元。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从2015年6月15日的高点21.97元/股(前复权)至今,公司股价已跌去超九成。

新股数据显示,该股股东人数为3.02万户。

*ST金刚主要业务包括超硬材料及超硬材料制品,超硬材料分为人造金刚石单晶(普通单晶)及大单晶金刚石,超硬材料制品包括培育钻石饰品、微米钻石线与超硬磨具(砂轮)。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机械石材、电子电器、光学器件及宝石加工、半导体硅切片等传统应用领域,也可用于国防军工、航天航空、装备制造、电子技术、医疗器械以及珠宝首饰、艺术品等新兴应用领域。

存在占用资金、违规担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ST金刚披露的2020年年报,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实际控制人郭留希、控股股东河南华晶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华晶”)非经营性占用*ST金刚资金3.05亿元。

除占用资金外,*ST金刚还存在违规担保事项。据悉,2017年7月至2019年4月,*ST金刚未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向郭留希、河南华晶及第三方提供担保,截至2020年年报披露日,违规担保19.63亿元,其中向郭留希、河南华晶提供担保8.83亿元。

深交所认为*ST金刚未能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内部控制制度,存在大额资金被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违规提供担保等多项违规行为,涉及金额巨大,市场影响恶劣,严重违反规定,郭留希对*ST金刚上述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因此对郭留希给予公开认定10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处分。

此外,年审会计师对公司2020年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涉及持续经营能力、担保及诉讼、证监会立案调查、预付设备款及工程款、抵账及资产减值、关联方及关联交易等事项。而公司董事刘淼、王大平也表示无法保证公司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真实、准确、完整。因此,公司股票于2021年4月28日开市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2月15日,*ST金刚共涉及89项诉讼/仲裁案件,案件金额合计约60.61亿元,其中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作为被告涉及的诉讼案件81项,案件金额约为57.54亿元;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作为原告涉及的诉讼案件8项,案件金额约为3.08亿元。公司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曾上演业绩大变脸,1年亏掉52亿元

*ST金刚于2010年上市,当年的招股说明书提到,公司已成为全国人造金刚石的主要生产企业之一,人造金刚石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三。

登陆A股的*ST金刚直接让公司实控人郭留希身家大增。上市当年,郭留希以15亿元身家首次进入2010年胡润百富榜,之后更是胡润百富榜的常客。

谁能想到,11年后,*ST金刚走到了退市边缘。

2021年12月27日晚,公司再次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对公司立案调查。追溯调整后的财务报表可能触及有关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ST金刚的信披违规与财务造假有关。

*ST金刚2020年4月7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根据2021年8月13日公司收到的中国证监会《事先告知书》,查明公司涉嫌违法的事实,2019年末虚增净资产18.56亿元,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为17.21亿元,2020年亏损12.36亿元,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2月31日追溯调整后的净资产可能为负,可能触及相关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2019年,*ST金刚业绩大变脸。2010年-2018年期间,*ST金刚业绩虽有波动,但一直保持了盈利。不过,2019年,*ST金刚业绩来了一个大转身。

在2020年1月18日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告中,公司预计2019年盈利6743.8万元-9634万元;同年2月29日发布的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9年盈利8040.34万元。谁知,1个月后,4月4日,公司就发布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修正公告,预计2019年亏损45亿元-55亿元。对于修正原因,公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增加预计负债确认和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和应收款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ST金刚2020年4月30日正式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亏损51.97亿元。而2010年-2018年,公司累计盈利仅10.61亿元。而截至2021年9月30日,*ST金刚归母净利润为亏损5.966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