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司遭遇重大利空,逾6万股东无眠!"股改钉子户"与"停牌钉子户"双双出事,新莱应材实控人及董秘被查

2022-04-06 11:28:47 和讯网 

  清明假日期间,有三家A股上市公司遭遇重大利空!有高管涉嫌内幕交易被查,还有的提示退市风险,更有一家上市公司刚把保荐机构告了,近日又向公安机关报案,啥情况?对于三家公司逾6万股东来讲,可谓是彻夜未眠!

  新莱应材三高管涉嫌内幕交易

  4月5日晚间,新莱应材(300260)在深交所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水波,高级管理人员郭红飞,董事会秘书朱孟勇因涉嫌内幕交易,证监会决定对李水波、郭红飞、朱孟勇进行立案并调查相关情况。

三公司遭遇重大利空,逾6万股东无眠!

  新莱应材表示,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李水波先生、郭红飞女士、朱孟勇先生个人的调查,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和业务活动无关,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不产生影响。公司将根据具体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据了解,新莱应材主营业务之一为洁净应用材料和高纯及超高纯应用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食品安全、生物医药和泛半导体等业务领域。根据业绩预告,新莱应材预计2021年净利为16600万元–18500万元,同比增长101%-124%。报告期内,受益于半导体国产化趋势,公司半导体板块业务快速增长;此外,受益于国内疫苗及医药生产厂商快速扩产,公司生物医药板块业务增长迅猛。

  二级市场上,新莱应材近一年来股价走势强劲。即便是在去年12月下旬以来大盘持续调整的日子里,新莱应材股价依然创出新高,并维持高位震荡。统计数据显示,自2021年2月8日至今,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达到310%,是一只妥妥的大牛股。

  4月6日,新莱应材开盘跌停,报42.29元。新莱应材的股民炸锅,有人表示,“上周五刚买了18万,欲哭无泪。”

三公司遭遇重大利空,逾6万股东无眠!

  "股改钉子户"提示退市风险

  SST佳通4月5日晚公告称,公司预计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三公司遭遇重大利空,逾6万股东无眠!

  具体来看,SST佳通表示,鉴于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佳通轮胎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报告》的初稿出具的初步意见,公司预计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1月修订)》第9.3.2 条“上市公司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本所对其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三)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的规定,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关于佳通轮胎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非标准审计意见的专项说明》的初稿中“发表无法表示意见的理由和依据”部分认为:佳通轮胎2020年度和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总金额分别为46.56亿元和44.66亿元,佳通轮胎2020 年度和2021年度实际发生日常关联交易总金额分别为37.71亿元和39.15亿元。佳通轮胎连续两年日常关联交易未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违反股东大会决议仍进行了关联交易。因此我们认为上述事项对财务报表的影响重大且具有广泛性。

  永拓会计师事务所还指出,截止在出具审计报告日之前,佳通轮胎未能提供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联交易的证据,我们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就未获得股东大会授权的关联交易违反《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等相关规定,判断对财务报表的影响,上述无法表示意见涉及的事项外,我们]有其他需要在审计报告中披露的其他审计重要事项。

  公司官网信息显示,佳通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外合资股份有限公司,主营生产销售各类汽车轮胎。

  值得注意的是,在A股早已基本完成股权分置改革数年后的今天,SST佳通始终没有完成股改,成为名副其实的“股改钉子户”。根据公司3月26日发布的关于本公司股改进展的风险提示公告显示,目前,尚未书面同意股改的非流通股股东有69家,其未明确同意股改的主要原因是:尚无确定的股改方案。

三公司遭遇重大利空,逾6万股东无眠!

  *ST德奥向公安机关报案

  *ST德奥4月1日晚间公告,因涉及与广州农商行金融纠纷案件,公司对广州农商行向华翔(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提供25亿元的信托贷款承担差额补足义务。该案件一审已判决,1月30日公司收到广州市中级法院出具的《民事判决书》,裁定公司需承担赔偿责任。据案件卷宗显示,广州农商行提供的《差额补足协议》复印件上代表公司一方签署并盖印的为时任法定代表人王鑫文。为维护公司合法权益,3月30日,公司就时任法定代表人王鑫文涉嫌违法犯罪向公安机关报案。3月31日,公司收到佛山市南海区公安局的回执,案件已受理。

三公司遭遇重大利空,逾6万股东无眠!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因与保荐机构联储证券的保荐服务纠纷,*ST德奥之前刚把联储证券告了。3月30日晚,*ST德奥发布公告称,因与联储证券的证券上市保荐合同纠纷,公司向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获得法院正式受理。3月29日,公司收到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电子送达的受理通知书。

  回溯2020年6月,*ST德奥与联储证券签订协议,委托联储证券为其恢复上市提供推荐服务。但几经曲折,双方合作最终破裂。2022年2月8日,联储证券通知*ST德奥,称有充分的理由认为其已不具备恢复上市的条件,将不再提供推荐服务,并解除合作协议“第一部分推荐恢复上市”的有关约定。

  更有意思的是的是,双方合作破裂后,*ST德奥还公开“怒怼”保荐机构,称自身仍具备恢复上市条件。但2月16日深交所做出决定,不同意*ST德奥恢复上市的申请。

  值得一提的是,*ST德奥还被戏称为“A股最强停牌钉子户”。资料显示,德奥成立于1993年。2013年,梧桐投资旗下的梧桐翔宇,受让了德奥前身——伊立浦24.66%的股权,从而成为了伊立浦的第一大股东。

  然而,梧桐投资的到来却让德奥每况愈下。通航业务不仅导致德奥亏损,还占用了大量资金。2013年-2017年,德隆系梧桐翔宇还拿着德奥的股权做了30次质押。由于2017、2018年度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德奥于2019年4月29日停牌。2019年5月15日,深交所决定德奥股票暂停上市,至今已停牌三年多。

  有网友表示,业绩年报,联储诉讼案,农商行案,步步惊心!还有的表示,这种情况明年都难复牌!

三公司遭遇重大利空,逾6万股东无眠!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