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72家公司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超过50% *ST众应最高超25倍!

2022-05-04 17:24:28 北京商报网 

截至目前,除了个别个股因故延期披露外,A股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已全部披露结束。纵观整个年报披露季,“商誉雷”层出不穷,商誉减值已俨然成为绞杀上市公司业绩的主要“杀手”之一,拖累了如上海电气(601727)、海默科技(300084)等个股的业绩。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已经计提商誉减值的公司外,还有诸多上市公司商誉高企,存在着相应减值风险。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闻泰科技(600745)等7股账上商誉超过200亿元,逾70股商誉占净资产的比重在50%以上,其中*ST众应占比最大,约为2588.69%。

181股商誉减值损失过亿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除了未披露2021年年报的个股外,A股上市公司中,2021年商誉减值损失超过1亿元的个股有181只。

其中,中信证券(600030)以高达20.68亿元成为A股2021年计提商誉减值最多的个股,紧随其后的是均胜电子(600699),商誉减值损失高达20.2亿元。

高额的商誉减值严重拖累了公司的业绩,据均胜电子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456.7亿元,同比下降4.64%;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37.53亿元,同比下降709.13%,同比由盈转亏。

对于公司2021年巨额亏损的原因,均胜电子也直言,公司根据相关规定,对汽车安全事业部相关资产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20.2亿元,使得全年归属净利润出现较大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均胜电子本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后,商誉账面价值约为50亿元。如果未来宏观经济、下游客户行业、市场环境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相关子公司未来年度经营业绩未达到预期效益,则仍面临商誉减值的风险,从而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事实上,2021年年报与均胜电子情况类似的上市公司比比皆是,商誉减值已成为吞噬上市公司业绩的主要“元凶”。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有天山股份(000877)、蓝帆医疗(002382)、利欧股份(002131)等6只个股2021年商誉减值损失在10亿-20亿元之间,青松股份(300132)、美吉姆(002621)、齐心集团(002301)、上海电气等24股2021年商誉减值损失在5亿-10亿元之间,近150股2021年商誉减值损失在1亿-5亿元之间。较高的商誉减值损失,或多或少拖累了上述公司2021年全年的业绩情况。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计提商誉减值是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因素之一,上市公司正常的计提商誉减值行为是必要和合规的,也是真实反映公司运行状态的必要措施。但需要警惕的是上市公司利用计提商誉减值作为调节业绩与操纵股价,进而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

72股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过半

除了上述已进行减值的个股外,从各上市公司的2021年年报看,仍有许多公司存在着商誉高企的情况,更有逾70股商誉占净资产的比重超过50%。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逾2300只个股账上存在商誉,其中,中国电信美的集团(000333)、天山股份、闻泰科技等7股期末商誉账面价值超过200亿元;紫光股份(000938)、中国海油、华能国际(600011)、上海医药(601607)等8股期末商誉账面价值在100亿-200亿元之间。

不过,由于公司规模等方面存在差异,只看商誉账面价值并不能代表高商誉个股就存在高商誉减值风险,对于商誉减值风险的衡量,关注商誉占净资产的比重更为合理。

监管也对此作出规定,诸如,深交所《上市公司风险分类管理办法》规定了上市公司分类等级不得为正常类的12种情形,其中包括“期末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超过50%”。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21年,期末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超过50%的个股共有72只,其中,*ST众应占比最高,高达2588.69%,也是唯一一个该比例超过2000%的个股。

具体来看,*ST众应2021年末商誉为7.144亿元,公司净资产仅为2759万元。业绩方面,2021年,*ST众应靠非经常损益实现扭亏。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ST众应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2.33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5.8亿元,对应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约为-2.74亿元。

目前,*ST众应正面临着退市的风险。4月30日,*ST众应披露公告称,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9.3.11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众应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此外,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ST盈方、开元教育两股2021年末商誉占净资产的比重超过1000%,分别为1388.43%、1193.91%;ST中昌、法尔胜(000890)、当代文体、豆神教育等共计25股2021年末商誉超过净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批个股如亚联发展(002316)、宜华健康(000150)等10余只个股出现了2021年期末净资产为负,账上还有商誉的情况,其中,亚联发展、宜华健康期末商誉分别约为2.97亿元及3.27亿元。

据了解,2021年,亚联发展、宜华健康均已对商誉减值进行了计提,分别计提2.65亿元及1.71亿元。亚联发展在年报中还提示风险称,公司仍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商誉如同悬在上市公司头上的利刃,一旦收购标的业绩不如预期,就会产生减值风险,进而吞噬公司业绩。因而对“高商誉、高业绩承诺、高估值”的并购要提高警惕。尤其是那些经常“买买买”的公司,一定要关注公司账上是否横躺着大额商誉、是否存在着隐形的商誉爆雷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丁宁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