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新能源TOP10榜单发布:宁德时代营收破千亿!迈为股份、大全能源巨额融资背后藏隐忧

2022-05-18 10:18:22 和讯网 

  5月18日,和讯SGI新能源TOP10榜单发布,迈为股份(300751)仍领先。宁德、隆基细分领域龙头继续上榜。

和讯SGI新能源TOP10|光伏步入平价时代+碳中和风口,谁是真金子,还需擦亮眼选择

  新能源TOP10营收规模超3000亿元,仅一个宁德时代(300750)就占据了1/3的收入,隆基绿能、通威股份(600438)分别占据809亿元、635亿元的收入,先导智能(300450)、大全能源、赣锋锂业(002460)收入均破百亿元。

  从SGI指数表现来看,大全能源、赣锋锂业直线上行趋势不可阻挡,其所在行业领域成长高预期,正成为机构追捧的香饽饽。

  从此次新榜单里光伏行业公司占据多数,包括上游公司通威股份、大全能源;中端硅片制造龙头隆基,电池设备及组件细分领域的先导智能,光伏行业的风刮得猛烈。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更是给行业装上了加速器。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光伏新增并网装机量54.88GW,同比增长14%,连续第二年增长。由于下游装机量快速增长,直接推动上游多晶硅生产周期缩短,同时硅料价格也暴涨,一年大涨181%。

  受此影响,大全能源产能释放助力业绩高增。而“光伏茅”隆基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夯实,与此同时,低碳化能源变革的当前,前不久,“隆基股份(601012)”更名为“隆基绿能”开始了新品牌战略。

  而绑上碳中和、新能源的迈为股份营收年复合增速翻倍,只不过,从公司预收款、应收账款持续高增的情况来看,公司在产业链上稍微弱势了一些。这也就是为何,迈为股份营收体量却远小于行业可比公司,其SGI指数仅略高。

  从市场空间来说,光伏行业步入平价时代,在碳中和大背景下,光伏前景被广泛看好。据CPIA 预测,2021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达170GW, 同增31%;中国新增光伏装机 54.9GW,同增 14%。根据智研咨询预测,2025 年中国碳碳热场总需求达10207 吨,2020-2025 年 CAGR 约 40%。光伏装机增长拉动光伏硅片需求。

  不过,众所周知,硅片行业高毛利,低门槛,而硅料供应一旦跟上来,硅高价自然回调。另外,硅片同质化比较严重,市场供需关系若转变为产能过剩,行业景气度便消失。而“光伏茅”隆基以更名契机布局氢能,形成差异化竞争,此举亦是高瞻远瞩。

  相比之下,迈为股份、大全能源则是高歌猛进,又是定增,又是非公开发行融资进行扩产。基金偏爱的”网红股“迈为股份上市以来募资,定向增发占比就约为71%。然而,迈为股份2021年股东总数也不过才2万户,相比于隆基绿能2021年股东总数已达约57.74万户,通威股份约30.87万户,这点股东数也只是后者的一点零头。但这不耽误公司2021年股价从100多块一路涨到500多块。而机构调研也是破天荒的达700多次,股价大涨也吸引了外资机构抢筹,摩根大通、瑞银集团、比尔盖茨基金信托等也是赚的盆满钵满。

  再看大全能源,上市刚半年,2022年2月又非公开发行融资110亿元,融资规模是IPO融资的两倍多,其预备建设年产10万吨的高纯硅基材料,其中30亿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

  需要提及的是,大全能源和迈为股份都属于预收款高企。因为订单暴增,大全能源在2022年一季度末的合同负债就接近30亿元,可见公司2021年增长亦是喜人。只是在2022年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高达71.36亿元,新融资方案是否有点融资过度了?

  迈为股份情况则不同,公司信用政策一再放宽,赊账比例逐渐升高,计提坏账风险不可不重视。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上半年时,迈为股份预收款即合同负债高达21.3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的33.4%;另外,公司存货周转天数需500天左右,应收账款周转同样不佳,2021年上升至156.5天,公司整体运营效率不高。上述因素又造成了公司现金流不佳,故公司频繁融资也就说的通了。

  在全球能源转型期,碳中和大背景下,机构对新能源产业仍比较看好。中信证券研究指出,2021年行业高景气度延续,需求与供给匹配不足的结构性错配持续,锂钴资源、电解液、正极材料等中上游产业受益下游高景气的旺盛需求营收及利润高增,电池厂和整车厂利润承压,并进行一定程度的提价。

  随着国内新车型加速投放、欧洲政策的持续推动和美国电动车政策预期持续向好,同时,疫情缓解之后生产和销量端有望复苏,中信证券(600030)预计,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有望延续高增长,而中国电动化供应链快速发展、最为完善,宁德时代龙头企业已经供应海外,作为全球优质制造资产的价值凸显。  和讯SGI新能源TOP10|光伏步入平价时代+碳中和风口,谁是真金子,还需擦亮眼选择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