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中天迎退市终局 称将“开启新阶段” LNG项目往何处去

2022-05-18 18:35:20 新京报 

近年陷入流动性危机的*ST中天(600856.SH)最终未能避免退市

5月18日,*ST中天发布公告,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公司股票于2022年5月25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

一名*ST中天高管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退市为意料之中,接下来将“开启新阶段”,但未透露具体安排。

2018年以来,*ST中天遭遇流动性危机,控制权频繁变更。目前上市公司的核心资产、江阴LNG项目运营主体——江苏泓海能源有限公司已于今年3月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接近*ST中天的人士告诉贝壳财经记者,泓海项目的LNG储罐都已建好,只要资金到位随时就能运转。

不过,有LNG行业从业者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随着2022年后各地LNG项目陆续投产,泓海项目错过了最有利的窗口期,后续如能推进,也将面临一定贬值,此外,该项目还面临配套码头使用等问题。

数度易主后终面临退市

5月18日,*ST中天发布公告,因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公司股票于2022年5月25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22年6月15日。

5月18日,一名*ST中天高管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退市为意料之中,接下来将“开启新阶段”,但未透露具体安排。

*ST中天由邓天洲与黄博创立,公司前身曾于2006年通过反向收购实现在美国OTCBB板块挂牌交易,后于2010年私有化退市。2014年,*ST中天借壳原长百集团回归A股资本市场。

2018年以来,*ST中天遭遇流动性危机,控制权频繁变更,地方AMC国厚资产、低调民企森田集团、A股“牛散”付小铜先后入主。

目前持有*ST中天控制权的为付小铜旗下的诚森集团有限公司(“诚森集团”)。付小铜在资本市场有“超级牛散”之称。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付小铜为万隆光电(300710)(300710.SZ)持股9.41%的第二大股东,且出现在陕西煤业(601225)(601225.SH)、金种子酒(600199)(600199.SH)、利民股份(002734)(002734.SZ)、龙大美食(002726.SZ)四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之列。

LNG核心资产前景不明

*ST中天的核心资产、江阴LNG项目的运营主体——江苏泓海能源有限公司已于今年3月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江阴LNG项目自2013年开始推动,据公司介绍是当地政府招商引资项目,在*ST中天的规划中地位重要。上市公司近年曾数度表示,江阴LNG中转储备站建设和潮州LNG储配站项目建成后将提供400万吨的年周转能力,扩大LNG吞吐量,实现海外LNG进口与分销,从而完善公司产业链中游物流设施,为LNG进口国内提供物流保障。

但随着*ST中天遭遇流动性危机,控制权频遭易主,江阴LNG项目前景亦陷入不确定性。

接近*ST中天的人士告诉贝壳财经记者,泓海项目的LNG储罐都已建好,只要资金到位随时就能运转。

“泓海项目可惜错过了窗口期。”有LNG行业从业者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随着2022年后各地LNG项目陆续投产,泓海项目后续如能推进,也将面临一定贬值,且与其一江之隔的嘉盛LNG调峰储配站也在建设中,建成后或形成竞争关系。此外,泓海项目配套码头此前曾传出未获批的消息,如问题不能顺利解决,也会对项目未来发展构成阻碍。

贝壳财经记者关注到,江苏泓海总经理陈清兵2021年4月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江阴LNG储配站项目完成投资15个亿,总体工程进度完成99%,已全面进入中交阶段,江阴市政府正积极按照招商引资协议履行,争取早日推动码头开工建设,促进项目早日投产实现项目功能。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朱玥怡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卢茜

联系邮箱:zhuyueyi@xjbnews.com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