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全面看多中概股!能否抄底?

2022-05-18 21:01:38 证券时报网 

  随着退市、抛售轮番上演,曾炙手可热的中概股仅在过去一年,就大跌7600亿美元,总市值蒸发了三分之一。今年以来,中概股超30家公司跌超90%。尽管中概股遭遇逆风,但从近期披露的一季度持仓数据来看,外资机构对中国资产长期看好的信心不变。

  中金公司认为,影响在美上市中概股未来走向的最主要因素之一依然是中美双方监管机构的协商进展。整体来看,中美监管合作整体在朝着积极的方向推进。

  过去一段时间,有这样一个段子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两年前,苹果市值以一敌五,相当于阿里、腾讯、美团、京东和拼多多公司的总和;两年后,苹果市值比中国54家互联网科技企业加起来还多。

  不过,近期,随着多家国际大型投资机构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一季度的13F持仓报告,可以看到外资已经开始重新审视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的投资价值。

  而我国在近日召开的高层会议表态,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似乎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

  外资看多

  5月16日,摩根大通发表最新研报,全面看多中国互联网科技的头部企业,将腾讯、阿里巴巴、网易、美团评级都上调至“超配”。

  摩根大通指出,正在重新审视短期和长期基本面前景,中国互联网行业正在摆脱各种不确定性,将受到短期及长期基本面因素的驱动,未来头部公司的股价或将超预期上涨。

  摩根大通的旗舰中国基金“JPMorgan Funds-China Fund A(acc)–USD”在一季度大举加仓了京东,截至一季度末,京东升至该基金的第四大重仓股,持仓市值为2.12亿美元。另外,该基金对腾讯、阿里巴巴也有小幅度的加仓。

  高瓴旗下HHLR一季度增持、新进买入了多只中概股,其中包括唯品会、京东、贝壳、满帮、富途等。

  桥水一季度加仓了阿里巴巴、拼多多、蔚来、理想、小鹏汽车等。

  景林资产买入了京东、KraneShares中国海外互联网ETF、贝壳、网易以及满帮。

  全球最大资管机构贝莱德今年一季度也大幅加仓了理想汽车和蔚来两大“造车新势力”。

  富达国际于今年3月份大举增持了美团、京东、阿里巴巴、腾讯。

  监管向好

  回顾中概股这一轮大跌,国内对互联网反垄断监管政策,叠加今年以来美联储加息、俄乌局势、美国监管机构对中国在美上市公司的摘牌警告等一系列利空因素,加速了中国互联网科技股的抛售潮。

  沪上私募基金经理陈东(化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在2021年密集推出了一系列针对互联网行业的政策,主要集中在反垄断和无序扩张两方面。相信政策的出发点还是规范行业发展,明确边界和规则。

  陈东认为,站在全球的发展趋势来看,互联网行业依然是创新不断,生机勃勃的行业;依然具备国内企业最优秀的人才吸引力和先进的公司治理。在研究互联网企业的过程中,可以发现互联网公司是各类行业中对方法论的总结、前沿趋势的判断投入最大的行业,相信这类公司长期不可能没有成长性。站在政府角度,相信也不愿意让国内的互联网发展落后于全球的产业趋势。

  在5月17日全国政协召开的“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指出,全球数字经济正呈现智能化、量子化、跨界融合等新特征。要努力适应数字经济带来的全方位变革,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以开放促竞争,以竞争促创新。

  摘牌问题

  自2020年底,美国《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生效开始,中概股公司就面临多重压力。

  今年3月初以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经公布了7批“预摘牌”中概股名单。

  截至目前,已经有139只中概股列入该名单之中。而前四批共23家已经过了申辩期限,被列入“确定摘牌名单”,第五批也即将进入“确定摘牌”。

  名单里面包括B站、中通、京东、拼多多、腾讯音乐、携程等,SEC官网上写道,由于已经超过最终申诉时间(“预摘牌”名单中的的公司可以在15个工作日内,向SEC发送电子邮件申诉并提供支持证据,否则将进入“确定名单”),包括百度、微博、爱奇艺、富途、搜狐在内的多家中概股公司已经进入“确定摘牌名单”。

  列入清单的公司是否在未来两年真正退市,最终取决于中美审计监管合作的进展与结果。今年以来,中方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举行了多轮会谈。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此前在博鳌论坛上表示,中国将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相信中概股的不确定性会消除,不久将达成合作协议。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的步伐不会变。证监会将加快推动企业境外发行上市监管新规落地,保持境外上市渠道畅通,支持我国企业依法合规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发展。按照“尊重国际惯例、遵守国内法规”的原则,推动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取得成果,为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构建可预期的国际监管环境。

  4月,证监会就《关于加强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为跨境监管合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概股的实际经营和规避退市风险的准备来看,中概股到香港地区二次上市的趋势仍在持续,反映中概股对退市风险的警惕和准备。同时,愈来愈多投资者也把所持的中概股ADR转成香港股票,都反映市场投资者也都充分了解中概股的退市可能。

  “当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各市场人士都对中概股将来或陆续退市也有所准备时,而早前中概股的调整也反映了退市的市场风险,相信当未来退市真正出现,中概股可能反而会出现‘买事实’的市场波动,是投资者可以注意的机会之一。”

  富达国际基金经理Dale Nicholls认为,香港为上市公司加入沪港通提供了潜在的流动性优势。沪港通允许企业利用中国内地庞大的投资者基础。实际上,来自中国南下交易的流动性提振,将有助于抵消来自美国资金流动的任何减少。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更多中国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并形成一个规模,香港的流动性可能会改善。

  能否抄底?

  杨傲正认为,目前中概股的估值实际上已远低于过去5年平均值和市场同业板块的平均值,从估值上可以说是进场的好时机。实际上,今年一季度,在加息潮导致流动性收紧、市场气氛不利风险资产和股市的情况下,不少著名基金反而开始加仓中概股,都反映出市场人士对目前中概股股价的估值相宜,和对未来增长的憧憬与信心都开始加大,预期市场对中概股将有新一波的青睐。

  “另外,预计国内下半年将持续加大发展零售和内需以支持经济增长,中概电商股也开始进入下半年的购物销售节,如“618”、“双11”等接踵而来,相信对中概股的业绩增长有持续利好的因素,相信会吸引更多资金部署建仓中概股。”杨傲正说。

  摩根大通认为,数字娱乐、本地服务和电子商务等先行行业将成为第一批跑赢大市的板块,旅游和广告等后期垂直行业应落后于先行行业一二个季度。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