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下保护主义抬头 全球粮食体系被如何蚕食?一文看懂

2022-05-19 11:01:41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5月19日讯(编辑 黄君芝)自俄乌冲突爆发并伤及这两个全球最重要的小麦生产国以来,全球供应链遭到破坏、通胀“高歌猛进”,各国保护主义的声音日益高涨,以至于全球约有20个国家实施了粮食及食品的出口禁令,受出口限制的粮食约占全球总贸易量的17%。

自2月底俄乌冲突爆发以来,黑海地区的小麦出口量大幅下降,小麦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不断飙升。俄罗斯和乌克兰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小麦生产国之一,受冲突影响,目前有数百万吨粮食滞留在乌克兰港口。联合国已经发出警告,称全球面临着潜在的粮食短缺。

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IFPRI)在4月的一份报告中说,“由于与新冠疫情相关的供应链中断和去年干旱导致产量下降,粮食价格已经很高,俄乌冲突的爆发对全球粮食市场来说是一个糟糕的时机。”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小麦的价格已上涨超60%。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也指出,俄乌冲突“给该地区造成了令人震惊的损失”。“这也加剧了全球粮食危机,因为俄罗斯阻止了其他地方农民所需的重要化肥出口,乌克兰作为非洲和中东粮仓的角色也被摧毁了。”

据世界银行(World Bank)统计,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的小麦出口量占全球的29%。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的数据则显示,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大麦、向日葵(300111)、葵花籽和玉米等许多重要谷物和油籽的全球五大出口国。

然而,印度禁止小麦出口的消息,进一步加剧了全球食品供应紧张局势。5月14日,全球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印度宣布,由于高温导致减产,为保障其国内粮食安全,将立即禁止小麦出口,成为最新一个禁止小麦出口的国家。消息发布后,小麦价格本周一飙升了6%左右。

然而,这还不算完。更糟糕的是,除了俄罗斯、乌克兰和印度外,哈萨克斯坦、科索沃和塞尔维亚也禁止了小麦出口。

其它粮食也面临禁令

事实上,不仅仅是小麦,由于俄乌冲突导致全球通胀飙升,许多国家也对其他食品实施了出口禁令。其中一些产品包括葵花籽油、棕榈油、化肥和谷物等。

例如,印尼在4月宣布停止向海外销售棕榈油,暂停“所有食用油和食用油原材料”出口。作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植物油,棕榈油广泛用于从蛋糕到化妆品的各种产品。而印尼是全球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占全球棕榈油供应量的一半以上。

IFPRI以Joseph Glauber为首的分析师们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随着战争的继续,粮食短缺,尤其是谷物和植物油短缺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将导致更多国家转向贸易限制。”

根据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开发的实时追踪器,以下是在俄乌冲突爆发后的几个月中禁止粮食出口的国家名单:

可以看到,包括阿根廷、阿尔及利亚、伊朗、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塞尔维亚、突尼斯和科威特等国家在内,已经限制了主要粮食和农作物的出口。受限产品从包括玉米、面粉、黑麦、大麦在内的主食,大豆、动物油、植物油、盐、糖,以及包括马铃薯、茄子、西红柿、洋葱在内的蔬菜。此外,各种肉类也涵盖其中。

根据IFPRI的研究,在俄乌危机爆发后,全球受限食品贸易份额(以卡路里衡量)大大上升,目前受限比例已上涨至17%,与2007至2008年全球食品和能源危机期间的水平相当。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