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干三个月”后,恒大汽车恐怕还是没能量产

2022-05-19 17:14:28 银柿财经 

车是造出来了,恒大汽车(00708.HK)的量产期却越推越远。

日前,多家媒体报道,据市场消息恒大汽车将无限期推迟预售。按照恒大汽车原本的规划,恒驰5将于今年二季度开启预售,三季度完成上市并交付。

对于上述消息,恒驰官方微博回应称“严重不实”,并表示受疫情影响,恒驰5原定2022年6月22日量产时间调整为2022年9月20日,预售工作则正常推进中。

有意思的是,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于3月敲定恒驰5的量产时间时表示,“大干三个月,6月22日,一定要实现恒驰5的量产。”现在看来,大干三个月变成了推迟三个月。

恒大汽车动员大会

宣发“如火如荼”

恒大的造车之路,在2022年年初才出现转机。

1月12日,恒大官宣,恒驰5首车已于天津工厂下线,比原定时间提前12天。也就是说,恒大汽车首款车型正式进入量产倒计时。

3月14日,恒大汽车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恒驰5已准备好面向市场生产发售,计划于今年二季度开启预售。几天后,恒驰5的量产时间确定。

据悉,去年11月,恒驰5 LX出现在工信部新车申报目录,意味着其已具备销售资格。彼时的信息显示,恒驰5定位于A级SUV,售价20万元以下,对标奥迪Q3、宝马X1。

与此同时,恒大汽车的市场销售工作开展得火热。

天眼查显示,3月2日,恒驰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成立,由恒大汽车全资控股。在随后一个月时间内,恒驰国瑞新能源汽车销售上海、天津、广州、北京分公司先后成立。

4月底,恒驰发布汽车授权代理商招募令,恒大汽车内部人士也开始在朋友圈张罗对外招聘汽车销售顾问一事。据招聘海报,工作地点涵盖北上广深、杭州、重庆、海口等共计15个城市。

五一期间,广州和天津的两家恒驰汽车体验中心正式营业,“恒驰5开启预售后10小时内订单量暴涨5万台”的流言也随即传出,虽然很快被证实该传闻是空穴来风。

目前,恒驰官网正开放恒驰5预约登记。恒驰工作人员告诉银柿财经记者,预约指预约试驾试乘,恒驰目前正在9个城市56个楼盘进行巡展品鉴活动,如有看车意向,可提供城市及楼盘名称前往。

“暂时还没开启预售。”针对此前媒体报道称恒驰5将于5月20日开启预售,该名工作人员表示,“那是网上的不实消息,恒驰汽车所有营销工作都在正常推进中,具体详情以官方发布为准。”

至于恒驰5将于何时开启预售,银柿财经询问恒大汽车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即使恒驰出面澄清,大多网友仍不看好恒大汽车的前景,不无声音调侃称,“本来就是模型。怎么预售?”“到日子交不出货,PPT打印出来。”

造车一波多折

不过,联想到恒大汽车造车路上的诸多波折,对于其能否成功开启预售、实现交付的质疑也不无道理。

毕竟,按照恒大更早的规划,首款量产车型的上市时间为2021年底或2022年初,而目前最新上市时间为9月22日,已经比预期晚了半年多。

有分析观点认为,恒驰5上市时间的推迟主要与恒大集团爆发资金流动性危机有关。

恒大造车,要从2019年说起。当年8月,恒大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品牌恒驰,按照规划,恒大将用3至5年的时间,建成全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车企,并在10年内达到产销500万辆的目标。

造车之初,恒大采用了“买买买”的并购模式,据恒大集团首席财务官潘大荣在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披露,恒大汽车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累计投入474亿元,其中用于收购核心技术及研发方面的费用为249亿元。

官宣造车后,恒大共发布14款车型,但真车还未现身前,恒大汽车受恒大集团现金流危机拖累,险些遭到变卖。此后,恒大汽车回A股上市的计划也被迫终止。

根据财报,2021年上半年,恒大汽车净亏损47.87亿元,约为2020年同期的两倍

如果恒大就此放弃造车梦,似乎也不足为奇,毕竟在既“烧”钱又看重互联网基因的造车赛道上,恒大不具突出优势,甚至其用卖房的思路卖车一直以来也饱受诟病。

而如今恒驰5的量产延期,再添变数,恒大造车要真正实现翻身,恐怕仍非易事。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