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Q1经调整净利下滑53%!手机出货量下降,最新发声谈小米汽车、印度施压……

2022-05-19 21:22:35 e公司 微信号 

核心零部件短缺、新冠疫情反复、印度税务施压、国际局势扰动……多重压力下的小米5月19日发布了首季业绩报告,并且在晚间进行了业绩交流电话会。因为诸多复杂因素交织影响,吸引了市场普遍关注。

从财务表现来看,734亿元左右的营收规模,成为小米自2018年上市以来,首次录得同比下降。虽然依然占据翘楚阵营,但是小米的手机出货量也跟随大势出现阶段性调整。不过小米的高端化之路也出现一定的巩固特征。

从今年全年来看,包括产业大势、疫情影响、国际形势等不少不确定性依然摆在小米面前,小米能否表现出业绩韧性依然有待未来三个季度的业绩来证明。不过部分积极因素也在出现,以芯片为代表的供应链情况,在二季度有望得到一定改善。小米,会否再度乘势而起?

1、手机出货量下滑

数据显示,小米集团第一季度实现总收入人民币734亿元左右,下滑4.6%;经调整净利润29亿元左右,下滑52.9%。

这是自2018年上市以来,小米营收首次录得同比下降,即使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2020 上半年小米也曾取得增长。

小米相关负责人在今晚的电话会中表示,疫情导致很多门店处于关闭状态,对购买欲望产生较大影响。目前疫情给小米业绩带来了困难,这是事实。但是疫情会过去,小米会在重点领域持续投入,提升运营效率。

手机业务短线承压,是小米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收入45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15亿元下滑11%;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3850万台,较去年同期的4900万台下滑21.4%。

小米首季手机业务表现,是整个产业的折射。2022年Q1,由于国际局势、疫情反复等利空事件导致手机行业供给、需求端整体承压,全球智能手机大盘明显下滑。

日前,市场分析机构Canalys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1亿台,同比下降 11%。国内市场方面,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3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2146.0万部,同比下降40.5%,其中,5G手机1618.5万部,同比下降41.1%,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5.4%。基于此,市场认为,全球智能手机已经进入存量博弈市场,如何应对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在红海竞争中寻求新的增长机会,成为摆在几乎所有手机厂商面前的一道难题。

2、高端化能否破局?

横向对比来看,小米仍然是难以撼动的头部厂商。据Canalys数据,2022年Q1,按智能手机出货量计,小米全球市场份额保持第三,在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排名前三。全球智能手机用户规模持续增长,2022年3月,全球MIUI月活用户达5.29亿,中国大陆MIUI月活用户达1.36亿,境外互联网收入占互联网总收入比重达21.9%,均创历史新高。

智能手机业务版图中,最受关注的是售价,因为这事关小米的高端化转型之路。

供图:盘达

在虎年首次重要会议上,雷军明确,高端之路是小米成长的必由之路,也是小米发展的生死之战。小米要在三年内拿下国产高端手机市场份额第一。这可以视为雷军表态 “正式对标苹果,一定要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一步一步超越苹果”之后的进阶版本。

从首季度财报来看,小米的高端化战略正在得到巩固。2022年Q1,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平均售价(ASP)同比增长14.1%至人民币1189元。同时,中国大陆地区定价在人民币3000元或以上及境外定价在300欧元或以上的高端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达到近400万台。

小米发力高端的支撑点之一是技术投入。2022年Q1,小米研发支出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0%,创新业务费用投?达4.25亿元人民币。截至 2022年3?31?,小米的全球专利授权数超过2.6万件,全球专利申请数超过5.3万件。

技术方面的代表是快充,小米将快充看作产业领先。其中首发的120W单电芯秒充和200W有线充电技术,将大电量+极致快充的搭配发挥最大功效。

3、汽车交付计划不变

按照惯例,小米还在交流会上介绍了其他业务版图的情况,部分数据表现比较抢眼。

截至2022年3月31日, 小米AIoT连接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数达4.78亿,同比增长36.2%。拥有五件及以上连接至小米AIoT平台设备的(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用户数达950万,同比增长38.7%。2022年3月,小爱同学月活用户数同比增长23.9%至1.15亿,米家App月活用户数同比增长33.8%至6580万。

小米智能电视再度逆势增长。2022年Q1,小米智能电视全球出货量同比增长超15%达300万台。据奥维云网,小米电视继续保持中国第一,全球前五。

Q1互联网服务收入达人民币71亿元,同比增长8.2%。全球以及中国大陆互联网用户创新高。2022年3?,全球MIUI月活跃用户数达5.29亿,同比增长1.04亿。中国大陆MIUI月活跃用户数1.36亿,同比增长1700万。中国?陆MIUI月活用户数连续6个季度实现环比递增。

境外市场方面,2022年Q1,小米境外市场收入人民币375亿元,占总收入的51.1%。据Canalys数据,2022年Q1,按智能手机出货量计,小米在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排名前三,在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排名前五。其中在欧洲地区智能?机市占率为19.7%,排名第三。

小米汽车是市场关注的热点。在交流会上,小米方面表示,目前小米汽车没有特别多可以公布的进展,小米正持续投入资源进行核心技术研发。目前仍保持原定交付计划不变,正在全力以赴按计划进行。此前小米曾称,小米汽车预计在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

4、机遇与挑战

往前看,小米所面临的复杂外围因素仍在加速涤荡。可见的较为乐观因素在于供应链。

图片源自图虫创意

在今晚的电话会议中,小米高管表示,一季度低端芯片的缺货对小米手机的出货量造成挑战,但这种情况将在二季度得到改善。

不过诸多挑战目前短期仍未见到化解迹象。比如产业大势,比如疫情影响,比如国际局势。

印度相关方面的施压就是小米不得不面对的挑战之一。此前,有外媒报道称,印度执法机构指控中国科技公司小米(印度)涉嫌违反该国外汇管理法,以向外国实体非法汇款支付版税等为由冻结了其约555亿卢比(约合48亿元人民币)资金。

对此,小米总裁王翔在今晚的电话会议中回应称,小米印度一直坚持合法合规经营,会持续保持和印度方面坦诚沟通,希望能达成共识,对于小米印度也作出人事方面调整,希望能更好应对。

(责编:彭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