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新易主 东杭集团竞拍接盘

2022-05-20 02:56:0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近两年多来,受原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和违规借款等影响的杭州高新(300478)(300478),终于迎来新的实控人。

杭州高新5月19日晚间公告,东杭集团通过拍卖竞得高兴集团持有的8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64%。本次被拍卖的股份过户成功后,东杭集团将持有公司2790.6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1.68%,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东杭集团控股股东胡敏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杭州高新主营线缆用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5年6月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但上市不久,杭州高新就深陷债务危机。2018年,杭州高新原实控人高长虹资金链断裂,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拍卖,并涉及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

2019 年,厦门商人吕俊坤以1.55亿元的价格从高长虹手中获得了杭州高新29.88%的股份。2020年11月23日,杭州高新突然宣布,公司实控人失联。公司无法与实际控制人吕俊坤取得联系,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处于质押状态。

2019 年11月 ,杭州高新公告,大股东高兴集团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向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申请进行破产清算,并拍卖高兴集团所持公司股份。

就在此时,浙江东杭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杭集团”)现身,并开始布局入主杭州高新。资料显示,东杭集团系一家浙江民企,创始人胡宝泉从钢材贸易起家,后涉足地产、投资等领域,在钱江新城核心区拥有土地资源500余亩、房产近20余万平方米。

2021年2月,通过阿里拍卖平台,东杭集团拍得杭州高新3%的股份;同年4月,再次通过司法竞拍斩获4.5%的股份,并持续在二级市场增持杭州高新股份。

持续增持后,去年6月,杭州高新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选举胡宝泉为公司董事长、叶峰为公司副董事长的议案。随着胡宝泉出任董事长,杭州高新董事会实际上已被东杭集团掌舵。

为了增加筹码,东杭集团增持动作并未停息。杭州高新5月19日晚间公告,东杭集团通过拍卖竞得高兴集团持有的8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64%,成交金额为8789.4万元。

本次被拍卖的股份过户成功后,东杭集团将持有杭州高新2790.6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1.68%,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东杭集团控股股东胡敏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同时,高兴集团不再持有杭州高新股份,彻底退出上市公司。

去年东杭集团入主杭州高新以来,公司业绩已实现扭亏。年报显示,杭州高新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为3.87亿元,同比减少5.85%;净利润为1481.28万元,同比增加107.82%。2022年一季度,杭州高新实现营业收入6714.24万元,同比减少3.43%;净利润126.54万元,同比增加116.32%。

为盘活资产,提高资产运营及使用效率,补充流动资金。杭州高新5月19日公告,拟向杭州圜方作价3400万元出售公司位于杭州余杭区径山镇的土地使用权及建筑物。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