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看后市|A股最悲观时刻已过,盈利增速将回升

2022-05-23 13:51: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23日电 新一周开始,5月23日早间,A股三大指数小幅高开,沪指、深成指涨0.12%,创业板指涨0.20%。盘面上,传媒、医疗保健、互联网、半导体等板块走强,酒店餐饮、航空、房地产等板块下挫;猴痘病毒概念活跃。

沪深大盘开盘表现 来源:Wind

对于后市,A股将作何表现呢?“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梳理了5家券商的观点。

中信建投:内外环境改善是大概率事件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在最新研报中指出,从风险溢价、成交换手、新基金发行等情况来看,市场情绪仍然处于低迷的底部区域,后续虽然仍存在继续下跌的可能,但就赔率而言空间已经相对有限。

展望后市,战略上不能再悲观,要逐步转向乐观,整个内外环境的改善趋势是大概率事件。市场内外主要矛盾的改善过程很可能存在一定反复,要做好市场在底部区域还会有一定震荡的准备,战术上要耐心,宜徐徐图之,以逢低位布局为基本原则。宏观流动性充裕但基本面低迷,行业表现走向分化,优质成长股将逐步回暖,建议关注食品饮料、券商、军工、光伏、煤炭、基建等以及科创板优质景气标的。

粤开证券:最悲观时刻已过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表示,尽管本周外围股市表现疲软,但A股显示出了相对韧性,走出独立反弹行情,沪深股指全面上扬,符合“当前A股核心影响因素仍为内因”的研判。当前政策面呵护实体经济、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意图明显,A股已在“政策底”到“市场底”传导的下半段,最悲观时刻已过,市场信心已处于逐步回升,有望走出独立震荡修复行情。

建议关注以下三条投资主线:

1)疫情缓解后有望业绩修复的大消费板块:随着疫情逐步缓解,上海复工复产初见成效,相关产业压力有望逐步缓解,同时政策方面各地方促消费举措持续大力推进,建议关注大消费板块的业绩修复机会,其一季度业绩已体现出边际改善趋势,包括具有韧性的必选消费和疫后景气预期大幅改善的可选消费,食品饮料、农林牧渔、汽车、家电板块。

2)持续发力的稳增长主线:当前经济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监管层面近期频放积极信号,稳增长政策力度有望进一步加码,叠加本周超预期的降息,有助于降低社会信贷成本,刺激中长期融资需求,呵护实体经济企稳,建议继续关注受益于逆周期调控的大金融、基建及相关链条板块。

3)具有超跌反弹预期的高景气赛道:参考2022年一季度业绩,高端设备相关行业中光伏设备、半导体均维持高景气,22Q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高达115%和59%。1-4月我国风电、光伏发电量同比增幅均扩大,并且发电量占比有所提升。建议关注可以维持一季度高景气、业绩能够兑现的景气赛道,如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板块。

招商证券:A股有望逐渐企稳回升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团队指出,5月5年期及以上LPR调降15bp超预期;4月降准落地,超额流动性加速改善,同比增速回升至35%,处在历史较高水平;4月M2增速继续回升10.5%,显著高于名义GDP增速,诸多信号都预示资产价格有上行的动力,流动性的充裕给A股带来了重要支撑。尽管目前有诸多对经济不利的因素,但是资金布局资产增长似乎已经开始。未来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政治局会议强调的已出台和正谋划的“增量政策工具”有望落地推进,投资项目落地开工,将带动社融重回上行,改善市场经济预期,A股有望逐渐企稳回升,逐渐走向新一轮上行周期起点。

行业配置方面关注两大方向,第一,稳增长方向。重点推荐新开工和施工提速受益板块化工、水泥、工业金属、钢铁等传统基建开工施工以及光伏、风电、储能等新基建;第二,疫后经济活动恢复。关注各地方推出的消费券活动从量变到质变以及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带来的食品、日用品、家居、消费建材等方向。

中信证券:盈利增速将回升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师秦培景认为,局部疫情趋势性好转和政策合力开始显现,基本面预期好转驱动A股持续数月的中期修复,当前仍处于初期阶段,行情节奏上以慢涨为特征,结构上四大主线继续轮动。趋势上,国内局部疫情影响趋势性好转,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循序渐进,稳增长政策落地兼顾密度和力度,政策合力开始显现,A股盈利增速也将回升。

节奏上,本轮修复行情以慢涨为特征,当前仍处于初期阶段,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渐进的过程,外部扰动尚未完全消除,市场情绪虽有修复,但仍处于低位,机构仓位也依然处于低位,增量资金流入速度相对缓慢。结构上,四大主线继续轮动,建议全年坚定布局现代化基建和地产两条主线,季度继续聚焦复工复产主线,月度关注消费修复主线。

安信证券:还需等待更为明确的信号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林荣雄指出,上周A股进一步反弹,放量突破3100,体现市场对于政策的信心,以及国内经济呈现进一步改善趋势的认知。

对于市场反转,还需等待更为明确的信号。从刚公布的4月经济数据和房地产数据来看,可以看出本轮疫情对于国内经济的深层次负面影响开始展现,当前国内基本面还处于下行趋势,还没看到相关经济数据改善的信号。4月我国16-24岁人群的失业率大幅上升18.2%,前值为16%,明显超过2020年疫情冲击下的失业率峰值16.8%;从房地产销售-投资-开工链条的数据看,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下滑20.9%,房地产投资增速同比转负(-2.7%),当前地产数据的拐点仍未出现。

对于当前四大主线“稳增长、高景气、疫后修复、全球通胀”,“稳增长”依然还是主阵地,不宜来回切换,建议配置优先顺序:稳增长(基建、地产链、银行)>高景气(数智化、光伏、军工、半导体、风电、新能源车)、疫后修复(社服、物流、医美、食饮等)>全球通胀(煤炭、有色、石化)。(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