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生猪价格连涨6周 新一轮猪周期启动在即?(附概念股)

2022-05-24 09:13:32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生猪价格连涨6周后,已回归行业盈亏线附近,猪肉股也随之跟进。现货股票市场齐涨代表市场对于后市预期走强,目前能繁母猪存栏量已基本降至正常保有量水平,生猪供应压力正逐步减轻。目前规模猪企缺乏出栏的积极性,散户猪场有一定挺价支撑,北方地区低价猪源出栏积极性明显减弱,市场猪价有望迎来上涨。

根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显示,截止4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为4177.3万头,环比下降了0.2%,较2021年6月高点4563万头累计下降了8.5%,根据国家给出能繁正常保有量4100万头计算,目前能繁母猪存栏处于正常保有量的102%。

值得一提的是,仔猪价格是猪价反转的重要指标之一,仔猪价格跌至低位后预示5、6个月后猪价将反弹。去年9-10月,仔猪价格跌至50元-100元/头,今年4月仔猪先于商品猪价格上涨,目前仔猪价格已达到500元/头。

进入2022年,养猪企业普遍面临猪价低位和饲料成本高位的双重挤压,部分企业生猪全成本依然较高。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朱增勇表示,企业首要任务是降本增效,除适度调减能繁母猪产能、提高繁殖效率和养殖效率外,同时应放缓出栏节奏。总体来看,尽管养殖成本仍处高位,但后期总体将处下降趋势。当前猪价已反弹至行业现金成本,企业资金压力有所减缓,随着后期猪价继续反弹,下半年情况将得到好转。

国金证券认为,生猪产能高峰已经过去,但是目前生猪产能依旧处在高位,猪价仍然处在行业的成本线以下,预计产能去化边际速度可能放缓但是会持续进行。目前养殖企业资产负债率处在历史高位,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需要重点关注企业资金状况。在猪周期上行确定性较强的情况下,需要关注成长确定性强,经营风险度低的企业,具有成本优势,现金储备丰富的企业穿过底部周期的概率更大。

中国银河证券表示,后续猪价或延续震荡上行走势猪价自3月下旬探底以来持续上行,2022年4月开始肥猪出栏量存下行趋势,叠加2021年6月能繁母猪存栏高点对应9-10个月以后的出栏高点,双重验证基本一致,后续猪价有望延续震荡上行走势。生猪价格处于触底后回升过程中,猪企出栏处于高位,生猪销售均价回升较显著,后续关注猪价、产能去化的潜在变化等。个股层面建议关注成本管控、资金压力、生猪出栏弹性、估值位置等方面的“龙头”企业。

相关概念股:

牧原股份(002714.SZ):牧原实现了生猪养殖工业化生产,信息化管理,逐步迈向智能化。并将大数据分析、预测及物联网等新技术与产业相结合,搭建了覆盖饲料加工、生猪育种和生猪销售等产业链的智能化数字平台。

温氏股份(300498.SZ):温氏股份(300498)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拥有控股公司399家、合作家庭农场约4.8万户、员工约5.28万名,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新希望(000876.SZ):公司立足农牧产业、注重稳健发展,业务涉及饲料、养殖、肉制品及金融投资、商贸等。

唐人神(002567.SZ):公司打造了“生猪育种、饲料营养、健康养殖、生猪屠宰、肉品加工、品牌连锁、小风唐餐饮”的生猪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天康生物(002100.SZ):是一家集兽用生物制品与动物疫病防治、现代生猪科学育种与养殖、饲料研发与生产、生猪屠宰加工配售为一体的农牧类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