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夫妇没参会 ,股东大会牛散一人说了算?宝利国际对外提供担保案被否决

2022-05-24 11:35:00 每日经济新闻  曾剑

  上市公司宝利国际(300135)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成为中小股东的“主场”。根据分析,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否掉《关于对外提供担保的议案》的很有可能正是牛散王潮彬。而之所以持股比例不足0.4%的股东能够成为这场股东大会的主角,源于宝利国际实控人周德洪、周秀凤夫妇均没有参会。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上市公司宝利国际(300135,SZ)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成为中小股东的“主场”。在5月20日召开的这场股东大会上,公司《关于对外提供担保的议案》被否决。反对票主要来自一名现场参与投票的中小股东,而该股东疑似为进驻公司多年的牛散王潮彬。

  之所以持股比例不足0.4%的股东能够成为这场股东大会的主角,源于宝利国际实控人周德洪、周秀凤夫妇均没有参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因犯单位行贿罪,周德洪已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并已多次没有参与宝利国际股东大会投票,周秀凤则似乎是首次缺席。

  疑牛散否掉对外担保议案

  宝利国际近日披露,公司于5月20日召开了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第10项议案《关于对外提供担保的议案》被否决,其余10项议案则获得通过。被否决议案的投票结果为:同意29.88万股,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股份的8.9797%:反对302.87万股,占比91.0203%,弃权票为0。

  根据披露,此次股东大会,通过现场和网络投票的股东5人,代表股份332.75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份的0.36%;其中通过现场投票的股东1人,代表股份300.02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份的0.33%。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自然人股东王潮彬持有宝利国际股票300.02万股,持股比例为0.33%。以此分析,在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否掉《关于对外提供担保的议案》的很有可能正是牛散王潮彬。仓位在线的数据显示,王潮彬最早现身于宝利国际2018年年报,并一直持股至今。

  有意思的是,该股东对宝利国际《2021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关于对外提供反担保的议案》等10项议案均投了赞成票,唯独否掉了对外担保的议案。

  据宝利国际此前披露,公司二级参股子公司湖南易邦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易邦)拟向各银行申请总额不超过2亿元的综合授信等业务,其中不超过1.4亿元需要各股东按照持股比例进行担保,宝利国际方面对湖南易邦融资担保的本金不超过730万元。

  原董事长犯单位行贿罪被判刑

  之所以持股0.33%的股东能够主导宝利国际这场年度股东大会,源于上市公司实控人周德洪、周秀凤夫妇等主要股东没有参与投票。

  截至一季度末,周德洪、周秀凤分别持有宝利国际股票2.82亿股、4356.72万股,持股比例分别为30.65%、4.73%。

  实控人不参与上市公司年度股东大会投票,这种情况比较罕见。不过,周德洪不参与投票有着特殊背景。

  2021年1月,宝利国际曾公告称,周德洪因涉嫌单位行贿罪,已被检查机关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进一步调查。同年11月,上市公司称收到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法院出具的一审《刑事判决书》,公司及周德洪犯单位行贿罪,公司被判处罚金250万元,周德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彼时,上市公司称:“对于本次判决,公司及周德洪将在上诉期限内提起上诉”。

  今年2月下旬,宝利国际称收到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裁定书,驳回公司及周德洪的上诉,维持原判;该裁定为终审裁定。

  而早在2021年1月,周德洪以个人原因为由辞去宝利国际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等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自2021年1月29日召开的宝利国际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起,周德洪便开始缺席投票。但在周德洪缺席的情况下,周秀凤一直有出面投票,此番缺席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尚属首次。

  对于周秀凤缺席公司年度股东大会的情况,记者5月23日下午曾拨打宝利国际董秘办座机电话,但电话一直处于占线中。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