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给予海尔智家买入评级

2022-05-24 14:36:19 证券之星 

2022-05-24天风证券(601162)股份有限公司孙谦对海尔智家(600690)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品牌高端化成效显著,营收业绩超预期》,本报告对海尔智家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24.95元。

海尔智家(600690)

事件:公司22Q1实现营业总收入602.51亿元,同比+10.0%;归母净利润35.17亿元,同比+15.12%;扣非归母净利润31.91亿元,同比+13.03%。22Q1公司收入、业绩超预期。

国内业务贡献主要增速,海内外高端品牌引领增长。在Q1国内疫情反复、需求走弱背景下,公司收入端仍实现同比+10%的亮眼增长。从收入拆分维度来看,1)中国智慧家庭及其他业务:公司通过效率提升、消费成套化等方式带动国内营收同比增长16.0%,按产品拆分,我们预计增速表现为洗衣机增速约在20%,冰箱增速约在15%,空调约两位数增长,主要品类均快于行业增速。卡萨帝延续高增态势,收入同比+32.3%。2)海外家电与智慧家庭业务:在面对上游成本提升、物流紧缺的挑战下,公司通过套系化及高端战略转型,并推动本土化运营,带动海外营收同比+4.2%,其中Monogram、Café和GEProfile等高端品牌增幅超30%。

高端占比提升+效率优化消化宏观负面影响,盈利能力逆势回升。22Q1公司毛利率28.5%,同比+0.1pct,在大宗价格高位波动下公司毛利率逆势回升,主要因为:1)高端品牌战略落地成效显著,卡萨帝占比提升带动整体毛利率优化;2)利润水平相对较高的国内业务增速较高,结构上带动毛利提升;3)白电龙头规模效应凸显,降本提效丰厚公司毛利率。费用端,22Q1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3.9%/3.6%/4.1%/0.2%,分别同比-0.4/-0.3/+0.3/-0.1pct,Q1公司在提升研发投入,构筑智慧家庭领域竞争优势的同时,积极推动营销、管理费用投放效率,实现整体费用率节缩,对冲部分成本压力。综合影响下,22Q1公司归母净利润35.2亿元,同比+15.1%;归母净利率5.8%,同比+0.3pct。

公司推出22年A股股权激励计划及A股、H股员工持股计划,彰显长期发展信心。1)A股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共计不超过1840名)授予1.05亿份股票期权,占目前股份总数94.47亿股的1.11%,行权价23.86元/股。公司层面业绩考核要求为21年至22/23/24/25年归母净利润CAGR均不低于15%,按增速下限计算分别对应150.3/172.8/198.7/228.5亿元。2)A股、H股员工持股计划:A股参与对象共计不超过2250人,提取激励基金6.8亿元;H股参与对象共计不超过33人,提取激励基金6000万元。每一份额均对应1元,锁定期满考核条件为21年至22/23年归母净利润CAGR均不低于15%。

投资建议:海尔作为全球性家电领军品牌,在成本端承压、海外疫情反复背景下,其国内数字化转型、品牌高端化布局的效益逐步释放,海外实现产品结构+供应链+生产效率优化,有效带动运营效率与盈利能力的提升。同时,公司物联网智慧家庭战略转型加速,品牌高端化+场景化+生产建设逐步进入收获期,整体发展逻辑清晰。我们预计22-24年公司净利润150.5/173.3/198.5亿元,当前股价对应22-24年16.3x/14.1x/12.3xPE,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海外品牌和品类拓展受阻;疫情反复,影响销售,配售完成进度不及预期等。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国盛证券鞠兴海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95.63%,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153.22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15.8。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29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28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30.87。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海尔智家(600690)好公司评级为4星,好价格评级为3.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