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证券:盘活存量资产,推荐能突破资产负债表限制的施工龙头企业

2022-05-26 15:08:04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盛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该行重点看好:1)当前拥有较多运营资产,可通过REITs等方式加快盘活,在某一领域投资运营具备较强专业能力的建筑企业,重点推荐中国交建(601800)(601800.SH),关注中国电建(601669)(601800.SH)、四川路桥(600039)(600039.SH)。2)借助REITs等盘活手段重构商业模式,提升资金周转效率,提高ROE,突破资产负债表限制的施工龙头企业:重点推荐中国建筑(601668.SH)、中国中铁(601390.SH)、中国铁建(601186.SH)等。

国盛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加快盘活存量资产,对降低地方债务、扩大有效投资意义重大。

经过多年投资建设,我国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形成了一大批存量资产,但由于基础设施资产投资回收周期长,资金长期沉淀使用效率较低,持有资产的地方政府及企业积累了较大的债务压力,传统基建投融资模式弊端突显。地方政府当前面临债务管控与扩大投资的“二元相悖”任务,积极盘活存量资产一方面可以降低地方政府负债,另一方面可以为稳增长扩投资提供资金支持,是破解“二元相悖”局面的有效利器;建筑企业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则可将基础设施资产出表变现,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升ROE、优化商业模式及资产负债表,增强业务的可持续性。本次文件明确了盘活资产的领域、区域、方式,并提出了支持政策与加大监督,有望加快存量资产盘活进度。

文件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企业。

1)重点领域:回报较好规模较大的资产,主要包括交通、水利、清洁能源、保障性租赁住房、水电气热等市政设施、生态环保、产业园区、仓储物流、旅游、新型基础设施等方面。盘活与改扩建相结合的资产,如综合交通枢纽改造、工业企业退城进园等。其他闲置类型包括老旧厂房、文化体育场馆和闲置土地等,以及国有企业开办的酒店、餐饮、疗养院等非主业资产。2)重点区域:主要鼓励建设任务重、投资需求强、存量规模大、资产质量好的地区;地方政府债务率较高、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的地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符合国家战略的地区。3)重点企业:盘活存量资产对参与的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引导负债高的国企积极盘活,鼓励民企根据实际情况参与国有资产盘活。

文件指出优化REITs、PPP等盘活方式。

1)REITs方面:进一步提高推荐、审核效率,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REITs项目发行上市。针对部分重要项目,可进一步灵活合理确定运营年限、收益集中度等要求。建立健全扩募机制,探索建立多层次基础设施REITs市场。研究推进REITs相关立法。2)PPP方面:规范有序推进,鼓励具备长期稳定经营性收益的存量项目采用PPP模式盘活存量资产,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其他盘活方式还包括产权交易、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参与、盘活与改扩建相结合、兼并重组等。

配套支持措施完善,加大督察力度,存量资产有望加快盘活。

文件提出了积极落实项目盘活条件、有效提高项目收益水平、完善规划和用地用海政策、落实财税金融政策等多方面综合政策支持。此外还提出对资产长期闲置、盘活工作不力的,采取约谈、问责等方式,加大督促力度。适时将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有关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国务院大督查的重点督查内容。研究将其纳入国有企业考核评价体系。对地方政府债务率较高的地区,重点督促其通过盘活存量资产降低债务率、提高再投资能力。在政策支持及强力监督下,预计符合条件的存量项目将加快盘活节奏,进一步支持有效投资落地。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不及预期风险,上市公司推进REITs不及预期风险,项目运营风险等。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