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续好转 北上资金加仓交通运输行业

2022-05-28 01:24:0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本周,北上资金净卖出95.8亿元,交投依旧低迷。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1亿元,深股通净卖出84.8亿元。南向资金则净买入85.9亿港元,连续第8周净买入,或连续15个交易日净买入。

北上资金本周净买入交通运输行业20.72亿元,为本周加仓最多的行业;化工获得15.97亿元净买入,采掘、公用事业、电力、计算机4行业本周也获得北上资金超亿元加仓。食品饮料行业被净卖出逾50亿元,医药生物也被大幅减持逾33亿元,家用电器、非银金融、电子3行业则被净卖出超10亿元。

疫情持续好转,交通运输率先受益,本周北上资金净买入前3名中,有2只是交通运输行业个股中远海控(601919)获加仓8亿元,位居本周北上资金净买入榜首,增持5278万股,持股由上周末的3.27亿股增至3.8亿股,创近10个月来新高。

在本周五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中远海控表示,随着近期上海疫情得以逐步控制,以及重点行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推进,上海口岸的货量已较前几周有较明显的恢复。预计待解封后,原先积压的货量将会快速恢复。运价方面,市场供需关系整体稳定,装载率仍保持较高水平,市场运价依然坚挺。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国内出口恢复叠加跨太平洋(601099)航线新年度合约开启,预计后续运价将逐步回升。

另外,蔚蓝锂芯、顺丰控股(002352)、大秦铁路(601006)、圆通速递(600233)等个股本周也获北上资金超亿元净买入。

白酒股本周再遭北上资金巨额减持,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双双被净卖出超10亿元,位居净卖出前两位,泸州老窖(000568)、山西汾酒(600809)、水井坊(600779)、洋河股份(002304)也被净卖出超亿元。因为白酒股持续被北上资金大幅减持,导致北上资金持有食品饮料行业总市值创近2年来新低。如贵州茅台(600519),较高峰期,北上资金减持约1/3的仓位。五粮液更是减持约57%的仓位,持股量创4年来新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白酒产量自2016年创下峰值1358.36万千升以来,持续下滑,2021年仅有715.6万千升,下降超47%。而今年前4月这个数据同比还在小幅下降。而在行业产销量下降的同时,上市酒企却不约而同斥巨资扩产,进一步加剧行业竞争。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