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不到收9封关注函 昔日电池巨头*ST猛狮走上退市道路

2022-05-31 10:05:45 每日经济新闻  安宇飞

  昔日电池巨头*ST猛狮(002684,SZ)即将告别A股市场。

  5月29日晚,*ST猛狮发布《关于收到股票终止上市决定的公告》,公司将于2022年6月6日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为十五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 2022年6月24日。

  上述公告显示,由于2020年度*ST猛狮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自2021年4月30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再加上公司的2021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规定的终止上市情形,因此公司被深交所决定终止上市。

  *ST猛狮成立于2001年,由汕头市沪美蓄电池有限公司发起设立。2012年上市之初,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各类铅蓄电池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是摩托车起动用电池。后来经过多次变更,公司的主要业务变成了储能系统集成、清洁能源电力工程、高端电池产品研发制造销售以及智慧出行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2022年以来,*ST猛狮已经收到了9次关注函。其中,大部分关注函都和巨额的债务豁免有关:1月6日,*ST猛狮发公告称,公司已收到华融(福建自贸试验区)投资有限公司等12家债权人出具的《豁免债务通知书》、《债权豁免函》,共计豁免债权金额约34亿元。

  对*ST猛狮来说,34亿元不是一笔小数目。2021年,公司总营收为9.47亿元。截至1月6日收盘,*ST猛狮的市值为23亿元左右。同时,上述12家债权人中还有3家是*ST猛狮的关联方。

  对于“突如其来”的34亿债务豁免,深交所1月6日当天即下发关注函称,在*ST猛狮未与相关方签订协议的前提下,上述债权人单方面出具《豁免函》对公司全部或部分债务进行豁免,“请对照《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的相关规定和《公司章程》相关条款,说明公司未履行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程序的合规性”。

  从1月6日到5月30日,深交所一共对*ST猛狮下发了9份关注函。但*ST猛狮却屡屡延期回复,“延期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和“继续延期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发的比关注函还多。

  除此之外,*ST猛狮还在去年终止了重大资产重组事项。2018年12月22日,*ST猛狮与凯盛科技(600552)集团有限公司、漳州市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福建诏安金都资产运营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约定凯盛科技拟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有关机构备案后的资产作为出资参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漳州交通集团及诏安金都拟以现金参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配套融资等事项。

  2021年11月,*ST猛狮发布《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宣告上述资产重组事项的终止。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