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气势如虹,为啥A股今天就萎了?别忽视这个神奇“反指”

2022-06-01 19:38:55 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A股气势如虹,上证指数反弹创新高。为啥到了今天,上海“重启”了,大盘却跌了?

这种表现确实有些让人看不懂,要知道昨天北向资金全线做多A股,净买入金额高达142.68亿元。怎么到了今天,刚刚有了点情绪,刚刚让人有点兴奋了,突然大盘又不行了?

其实,有一个神奇的短线卖出信号,被很多人忽视。今天,Z哥要给大家分享一下——让人欢喜让人忧的北向资金。

2016年、2017年以来,北向资金对A股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不仅影响市场情绪,同时也是市场价值取向的代表。

按照过去的经验,北向大手笔净买入,那就是股市走好的信号;北向资金大举卖出,大盘就陷入低谷。北向资金抄底某一类股票,这些股票就可能迎来上涨。如果北向资金砸盘,那多半就不妙了。

但是,去年以来,这种经验突然就变成了反向指标:一旦北向资金大举净买入A股超过100亿,两三个交易日以内,必然迎来短线高点,市场即将陷入调整。而昨天,刚好北向资金又过百亿了,那么今天短线的大盘的走弱,也就说得过去了。

那么,北向资金净买入过百亿,大盘必然短线见顶,这究竟是巧合,还是已经成为反向指标?

之所以人们忽略了这个变盘信号,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北向资金净买入过百亿这种情况,其实本身是很少出现的,但是如果稍微细心一点就会发现,如果你信了这个反向指标,往往就能躲过短线变盘的风险。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去年以来,每次北向资金净买入超过百亿后,大盘的表现。

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A股金额超过100亿的情况并不多。

5月20日,北向资金净买额143.56亿;

3月30日,北向资金净买入128.8亿;

1月20日,北向资金净买额128.07亿。

再看此后几天,上证指数的表现。

先看1月20日,北向资金大举买入A股之后,1月21日,1月24日两个交易日,北向资金依然还在净买入A股,大盘下跌还不明显。但此后第三个交易日,也就是1月25日,上证指数大跌91.05点,跌幅高达2.58%,此后市场开启了大跌模式。

再看3月30日,当天北向资金净买过百亿之后,3月31日沪指下跌14.40点,跌幅0.44%,尽管此后一个交易日,也就是4月1日,沪指还涨了近1%,但的第三个交易日(间隔清明节假期),4月6日短线见顶,沪指从3280多点开始下跌,一只跌到4月27日2863点才反弹。

今年,北向资金来说给人的感觉是,它们已经不再是做多A股的风向标了,反而是买入A股就是为了砸盘的反向指标。

那么再看去年,是否也是如此?

去年12月9日,12月10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买超过100亿。其中,12月9日净买217亿,12月10日净买128亿,好家伙,似乎北向资金要大举做多A股了。

结果呢,接下来的一个交易日,也就是12月13日,成为投资者最后“逃命”的机会,当天沪指见顶3708点,然后我们的牛市行情就没有然后了。

K线图再往前走,去年10月21日,10月22日,北向资金连续两个交易日净买入过百亿,此后的第二个交易日(10月26日)短线见顶,大盘陷入两周多时间的调整。

7月15日,北向资金净买入A股126.8亿元,次日出现短线调整,一周之后,沪指连续大跌4天。

去年6月25日,北向资金净买入141亿,接下来一个交易日的6月28日,大盘短线见顶。

以上的案例,就是近一年来,北向资金大举买入A股过百亿之后,大盘都出现了短线变盘,或者是阶段性见顶的走势。

为什么突然之间,一度被看作是做多A股“旗手”的北向资金,就变成了砸盘的信号?要么当天就见顶,要么两三个交易日之后,必然会见顶。以下,是Z哥自己的分析看法,不一定正确,大家可以探讨。

其实,自从陆港通开通之后,以港资为主的北向资金,一度被看做是“聪明资金”,北向资金就是价值的标杆,是市场的主流,而北向资金长期参与的蓝筹白马股也确实一只很牛。所以,过去两年,北向资金的喜好被市场认可,当北向资金大举流入A股市场,整个市场做多情绪总是很高的。

但是去年以来,随着白酒、医药等白马股的纷纷重挫,“聪明资金”变得不那么聪明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跟着北向资金炒股,同样是会亏钱的,甚至可能会亏大钱。久而久之,北向资金成为了某些机构的对手盘。尤其是内地游资,他们的炒作思路,与北向资金是完全两个方向的。我们可以发现,近期市场妖股频频出现,在市场中独领风骚,而港资的股票往往表现不佳。

于是,北向资金亏久了,也会被游资带节奏。当北向资金情绪被带起来了之后,游资这边开始砸盘了,于是割了“聪明资金”的韭菜。

所以,现在真的要好好盯住北向资金的进出金额,这个是市场的明牌,买买数据每天都会公布,而游资的数据是暗牌,根本没有数据统计这一说。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