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昔日元宇宙牛股将被ST!又是控股股东"惹祸",违规占资曾被独董硬刚,业绩陷入亏损泥潭

2022-06-02 14:17:40 和讯网 

  上年末靠元宇宙概念大幅拉升股价的美盛文化(002699)迎来一剂利空,公司将被ST!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触了红线。消息一出,股吧里炸了锅。有网友表示,不讲股德!还好没有被骗进去,果断删除。还有的表示,运气不错,一买就停牌,这只要把你按到地上揉搓啊!

突发,昔日元宇宙牛股将被ST!又是控股股东

  控股股东违规占资,美盛文化将被ST

  美盛文化6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股票自6月2日开市起停牌1天,于6月6日开市起复牌,复牌后公司股票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美盛文化”变为“ST美盛”,股票日涨跌幅限制为5%。

突发,昔日元宇宙牛股将被ST!又是控股股东

  据悉,该公司控股股东美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通过间接划转款项方式违规占用资金。截至本公告日,违规占用资金余额为6.21亿元。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 9.8.1条、第9.8.2条规定的情形,若公司无可行的解决方案或者虽提出解决方案但无法在一个月内解决,公司将会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美盛文化同时表示,公司董事会发现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事项后,及时与美盛控股及实控人赵小强沟通,催促美盛控股和赵小强制订还款计划,通过筹措资金和用资产抵债形式归还部分占用的资金。

  控股股东违规占资被独董硬刚

  去年,美盛文化蹭上元宇宙的概念股价曾走出8天7板的大牛行情。美盛文化蹭上元宇宙的概念,是在10月28日。当时跟投资者互动时,美盛文化表示,公司主业虽然不是元宇宙,但2015年、2016年就投资过VR、AR行业,元宇宙(深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为杭州美盛爱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美盛文化的全资子公司)的子公司。自12月8日出现首个涨停板起,被冠以元宇宙新龙头的美盛文化,股价连续飙升。截至12月17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于8.6元,最近八个交易日录得七个涨停,其间累计涨幅达98.61%,接近翻倍。

突发,昔日元宇宙牛股将被ST!又是控股股东

  而对于股价的大涨,去年在12月20日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说明相关情况。

  事实上,关于控股股东违规占资一事,早在去年公司发布三季报后深交所就下发了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曾在司同一天之内投资六家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核查投资款的使用及去向的安全性及合规性,是否构成资金占用或利益输送。

  12月10日,在美盛文化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表示,三位独立董事称,依据目前所掌握到的信息,公司遭监管问询的6笔投资均属于公司为达到实控人资金占用或利益输送的目的而刻意违规操作。

  同一日美盛文化收到浙江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由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事项未审议并披露,公司大额定期存单被质押提供担保未审议并披露,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被冻结、司法拍卖事项未及时披露,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突发,昔日元宇宙牛股将被ST!又是控股股东

  业绩早已陷入亏损泥潭

  基本面来看,公司业绩早已陷入亏损泥潭。历史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在2020年巨亏9.38亿,扣非净利更是亏损9.65亿。

  2021年,公司业绩依旧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公司2021年净利润为-2.37亿,扣非净利润为-3.03亿。值得一提的是,在美盛文化4月29日披露的年报中,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突发,昔日元宇宙牛股将被ST!又是控股股东

  会计师事务所对美盛文化出具的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所涉及事项包括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事项、收购景德镇鑫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股权事项以及资金管理及对外担保等内部控制失效事项。

  5月5日,深交所就对美盛文化下发了《年报问询函》。深交所要求美盛文化按照资金占用实际发生的情况,详细列明每笔资金占用及偿还资金的具体情况,同时结合控股股东资金情况、资金占用款项的性质与可回收性说明公司计提坏账准备的具体原因、合规性以及对资金收回的保证措施等情况。

  但遗憾的是,目前公司仍未对年报问询函做出回复。5月27日,美盛文化发布了关于延期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年报问询函的公告,公司表示争取在2022年6月10日前完成回复工作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事实上,自深交所对美盛文化下发了《年报问询函》以来,公司已经连续三次发布了延期回复年报问询函的公告。看来,要搞清楚的"事情"不少啊。

突发,昔日元宇宙牛股将被ST!又是控股股东

  最新的一季度业绩数据显示,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为-508.65万,同比大幅下滑196.85%。如此问题一箩筐,公司将被ST,对于持有该股的14.24万户股东来讲该何去何从呢?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