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俄罗斯火速反击:限制出口!全球芯片产业链震动?泽连斯基:非常困难!乌央行紧急行动,加息1500个基点

2022-06-04 10:04:31 券商中国 微信号 

 

一场制裁与反制裁的抗争。

当地时间6月3日,欧盟理事会宣布,欧盟已正式批准第六轮对俄制裁措施,其中包括对俄罗斯石油实施“部分禁运”等。同时,制裁还涉及65名个人、18个实体,包括军方、政界、媒体和商界人士等。欧盟宣布后的第一时间,俄罗斯外交部方面立即表示,要对相关制裁予以反制。不过,具体细节目前尚未公布。

另外,全球芯片产业链也再度紧张。当地时间6月2日,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表示,在2022年年底前,将限制氖气等惰性气体的出口,以加强其市场地位,氖气是制造芯片的一种关键原材料。北京时间6月3日晚间,美股开盘,芯片股集体走弱,费城半导体指数大跌超3%,美光科技暴跌7.2%,英伟达大跌超4.4%,高通、台积电、恩智浦半导体跌超2%。

当前,俄乌局势仍然非常焦灼。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俄罗斯已控制乌克兰近五分之一的国土,乌克兰东部的局势“非常困难”。据央视新闻报道,美国方面承认发动多次网络攻击,“支援”乌克兰。

面对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冲击,乌克兰经济与外汇市场出现了巨大的潜在风险。当地时间6月2日,乌克兰央行突然宣布,加息1500个基点,将乌克兰的关键利率大幅提升到25%,这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该国央行首次调整官方利率。

全球供应链又添阴霾

俄乌冲突对全球供应链的威胁,仍在加剧。

首先是能源方面,当地时间6月3日,欧盟理事会发布公告称,欧盟已正式批准第六轮对俄制裁措施,其中包括对俄罗斯石油实施“部分禁运”等。另外,欧盟的新一轮对俄制裁还涉及65名个人、18个实体,包括军方、政界、媒体和商界人士等,以及俄罗斯国家结算存管局等机构和公司。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就在欧盟正式批准第六轮对俄制裁方案后,俄罗斯外交部方面立即表示要对相关制裁予以反制。不过,目前具体细节,尚未公布。

这一轮制裁的落地,再度刺激国际油价飙涨。6月3日,WTI原油期货价格大涨2.9%,突破120美元大关,报120.26美元/桶,突破连续三日收涨;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涨幅亦超2.8%,报120.96美元/桶。

另外,全球芯片产业链也再度紧张。当地时间6月2日,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表示,在2022年年底前,将限制氖气等惰性气体的出口,以加强其市场地位,氖气是制造芯片的一种关键原材料。

分析人士表示,俄罗斯的出口限制,可能会加剧全球芯片市场的供应紧张。北京时间6月3日晚间,美股开盘,芯片股集体走弱,费城半导体指数大跌超3%,美光科技暴跌7.2%,英伟达大跌超4.4%,高通、台积电、恩智浦半导体跌超2%。

需要指出的是,乌克兰一度是全球最大的惰性气体供应国之一,直到2022年3月,该国在马里乌波尔和敖德萨的惰性气体工厂因战火而停产,一度引发全球芯片产业链陷入极度紧张。

本周早些时候,俄罗斯政府的金融和经济部门表示,俄罗斯已提醒不友好国家注意它们对俄罗斯的进口依赖,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将决定谁将获得氖、氪、氙等惰性气体。今年12月31日前,只有在获得国家特别许可的情况下才能出口氖、氪、氙等惰性气体。

据美国电子市场调查机构Techcet的数据显示,全球半导体制造商对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的C4F6(六氟丁二烯)、氖、钯等特殊原料依赖性较强,超过90%的美国半导体级氖气的供应来自乌克兰,35%的钯来自俄罗斯。

其中,氖气在芯片蚀刻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而氖是俄罗斯钢铁制造时所产生的副产品,由乌克兰公司进行纯化作业,乌克兰供应的氖气约占全球70%。

除了氖气,乌克兰也供应全球约40%氪气,氪气和氖气一样用于KrF镭射,KrF镭射主要用于8英寸晶圆250-130nm成熟制程。

而俄罗斯的钯,也是半导体的重要原材料,主要用在封装环节,被用于传感器和存储器的制造。据了解,俄罗斯占全球钯供应量的40%左右。

一旦俄罗斯的出口禁令生效,将明显加剧氖气、氪气、钯等材料的供应,据美国贸易委员会(ITC)的数据显示,在2014年克里米亚半岛局势紧张的时期,氖气价格一度上涨了600%。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的出口限制可能会加剧全球芯片市场的供应紧张。事实上,全球“缺芯潮”已持续2年,形势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有更加严峻之势,由此引发芯片价格暴涨。

据央视新闻此前的报道,2021年全球芯片价格持续暴涨,普遍涨幅都在5倍、10倍,部分芯片从单价几十元涨到数千、上万元,乃至有价无货。

2022年以来,芯片涨价的趋势仍没有改变。威马汽车CEO沈晖表示,近期汽车芯片又出现了一轮涨价现象,按照涨价后的价格计算,智能电动汽车的芯片成本已经超过了电池包。

上游芯片制造商的产能几乎都被抢购一空,汽车芯片供应商英飞凌首席营销官Helmut Gassel曾在5月中旬表示,包括尚未确认的订单,2022年1-3月,英飞凌积压的订单金额环比增加了19.4%,达到37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634亿元),是公司2021年营收(111欧元)的三倍有余。另一家功率半导体大厂—意法半导体的2022年产能。也已被抢空,积压的订单长达18个月。

泽连斯基:“非常困难”

当前,俄乌局势仍然非常焦灼。

6月3日,海外网援引俄新社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当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军一天消灭乌军约360人,摧毁一批乌军武器装备和一个监控顿涅茨克地区北部重镇斯拉维扬斯科的雷达站。

科纳申科夫进一步表示,对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军共摧毁186架飞机、129架直升机、1087架无人机、328套防空导弹系统、3386辆坦克和其他装甲战车、462套多管火箭炮系统、1760门野战火炮和迫击炮以及3376辆军车。

当地时间6月2日,泽连斯基在卢森堡议会发表视频讲话时表示,俄罗斯目前已控制乌克兰近五分之一,约125000平方公里的领土,俄罗斯军队已经接近完全控制乌克兰东部的卢甘斯克州,乌克兰东部的局势“非常困难”。

面对不利局面,泽连斯基在全球安全论坛上呼吁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更多武器。

其实,美国早已通过网络手段,直接参与到这场冲突之中,向乌克兰提供了支持。6月3日,央视新闻报道,近日,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在接受采访时首次承认,在这轮乌克兰危机中,美国对俄罗斯发起过多次网络攻击。

据英国“天空新闻”报道,美国网络司令部司令兼国家安全局局长保罗·中曾根在最新的采访中承认,这轮俄乌冲突中,美国发起过网络攻击,以支持乌克兰。但他没有透露行动的更多细节。

在天空新闻的采访中,保罗·中曾根表示,早在2021年12月,美方就向乌克兰派遣了网军,在当地停留了近3个月,他的任务是为美国总统和国防部提供一系列选项。

美国方面此次承认发动网络攻击,以支持乌克兰,被舆论认为是,美国卷入俄乌冲突的直接证据。

乌克兰央行突然动手

面对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冲击,乌克兰经济与外汇市场出现了巨大的潜在风险,该国央行第一次出手维稳。

当地时间6月2日,乌克兰央行突然宣布,将乌克兰的关键利率从10%大幅提升到25%,加息1500个基点,这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该国央行首次调整官方利率。

持续的冲突之下,乌克兰经济遭受重创、失业率飙升,这种背景下,乌克兰央行的大幅加息,令市场略感意外。

对此,乌央行行长基里洛·舍甫琴科 (Kyrylo Shevchenko)在利率决议公布后解释称,在冲突带来的巨大心理压力下,如果不尽快大幅度提高本币利率,该国的外汇储备将快速下降,同时国内经济的不平衡也将持续上升。据乌央行的数据,截至5月初,该国的外汇储备为268亿美元,相比前一个月的281亿美元,出现了下行趋势。

舍甫琴科进一步表示,今年4月,乌克兰的通胀年率达到16.4%,核心通胀率达到13%,预期未来3个月内,通胀仍将维持上行趋势,可能会带来通胀预期的进一步恶化,导致乌克兰的储蓄者将现金兑换成外汇,进一步加剧外汇储备的流失。将使得乌克兰“美元化”的风险上升,进而使得整个国家的金融系统失去资源。

为了应对这种情况,乌克兰央行决定,重回积极的货币政策,大幅加息1500个基点。

很显然,乌克兰央行的此次行动的目的是,稳外汇、降通胀。其实,乌央行已经开始加大外汇市场的干预力度。舍甫琴科表示,家庭和企业对乌克兰资产的贬值预期是不稳定的,很大程度上受到俄乌冲突的相关进程和交战线变动影响。因此,乌央行加大了抛售外汇的力度,从3月、4月的每月近20亿美元,上升至5月的34亿美元。

乌克兰央行表示,这次大幅加息,足以缓解外汇市场的压力,并维持稳定的汇率、通胀预期,为接下来的降息周期打下基础。

持续超过100天的俄乌冲突,无疑对两国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期间乌克兰约40%的企业被迫关闭,航道被封锁,预计今年乌克兰的经济可能至少萎缩三分之一。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叶尔马克表示,俄乌冲突给乌克兰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超过6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亿元),占到乌GDP的35%。

根据联合国最新公布的数据,4400万乌克兰国民中,有多达1400万人已经逃离家园,其中有600多万人前往邻国寻求难民身份。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