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前瞻 | 从华富集团赴港递表,看香港冰鲜食品供应商经营现状

2022-06-04 19:57:29 智通财经 

在香港,受天然资源限制的影响,食品及原材料主要依赖进口,进口食品占香港食物供应总量的90%以上。而受第五波疫情冲击,香港食品行业也相应受到波及,食材进口量大减四成,六成食品供应商也陷入经营困境,其中有一成食品供应商倒闭。

与此同时,面对物流限制导致进口运输难度增大,成本的上涨或将转嫁市民。这一过程,食品供应产业足以显现其对于香港居民民生的重要性。

在这一资源结构下,催生了一个庞大的食品供应产业。除新鲜食品外,还有大量的冰鲜及冷藏食品需要进行包装、切割、冷藏等加工。其中,这样从事冰鲜及冷藏肉类及海鲜加工的供应商在香港便有上千家。

近日,赴港递表的冰鲜及冷藏肉类及海鲜食品供应商华富集团便是其中之一。

冷库租金、上市费用拖累利润增长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华富集团于香港从事加工冰鲜及冷藏肉类及海鲜产品供应已有22年历史。然而,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截至2022财年,公司市场份额约为0.8%,未到市场前五。

根据公司招股书显示,华富集团共向客户提供食品品种逾1650种。从大的食品类别来看,牛肉、猪头、肉丸及香肠、海鲜占据了公司食品供应的绝大部分比重。其中,牛肉产品则为收入的最大贡献者。

截至2020-2022年度,华富集团牛肉产品销售及食品加工收入分别达1.40亿、2.05亿、2.17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约24.7%,占收比分别达38.2%、43.1%及42.4%,主要由冰鲜优质牛肉及日本牛肉销售额增长所驱动。

其中,从渠道来看,公司下游销售渠道主要有餐饮、酒店、食品批发商、超市、菜市场以及家庭客户等。而华富集团牛肉销售的增长则主要由几家大型连锁超市所支撑,包括一家经营日本品牌的专卖店,其主销产品为日本和牛。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2020-2022财年,华富集团分别实现总收入3.66亿、4.75亿、5.12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8.3%;从盈利表现来看,公司同期分别实现净利润2320万、4530万、3450万港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22.0%。

其中,公司净利润于2021年实现同比增速达95.3%,但于2022年同比下降23.8%;净利润率由2020年的约6.3%增加至2021年的9.5%,而又于2022年下降至的6.7%。

分析其背后原因,从公司成本端的最大头已售货品成本来看,华富集团2022年已售货品成本占收比达到75.9%,较上年同期增长0.6个百分点。其中,已售货品成本增长主要由冷藏开支大幅增长驱动。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由于原有仓库冷藏设施老旧,需进行大量装修、翻新及改善才能继续使用,这部分冷藏设施占据了华富集团营运中总冷藏空间的约44.7%,由此公司自2021年4月起开始向第三方租用额外冷藏空间。而在2022财年,第三方冷藏每月租金增幅超过10%,则推升了公司整体已售货品成本的增长。

除此之外,相比于冷藏开支增长,上市费用则是导致公司净利润率于2022年下滑的更主要原因。

行业成本端多方受压

如上文所说,香港食品供应商在一轮又一轮的疫情影响下受到冲击。其中,冷库供应是其中的因素之一,但疫情对于行业的冲击却远不止于此。

首先从冷库供应来看,由于香港工业用地供应紧张,类似华富集团这样的冰鲜食品供应商很难找到合适的地方建自有冷库。而另一方面,公共冷库供应也整体趋于供不应求的局面,构成了第三方冷库租金涨价的底层驱动因素。

在工业用地受限、冷库监管严格及下游行业需求不断增长的背景下,香港冷库每月租金由2017年的每吨约481.5港元增至2021年的每吨690.0港元,期内复合年增长率约为9.4%。

据估计,香港冷库的平均月租金将继续由约690.0港元增加至2026年的每吨903.7港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5%。这一实现产品品控的关键环节成本增长,对于冰鲜食品供应商则构成压力。

在上游原材料供应方面,受到海外市场的供应及本地需求的影响,香港家禽、猪肉及牛肉以及羊肉的进口价复合年增长率于2017-2021年分别达约8.1%、2.3%、1.7%、5.9%。

除此之外,香港食品供应商们在成本端还面临平均雇员薪酬上涨的压力。据灼识咨询数据,2017-2021年,香港加工冰鲜及冷藏肉类及海鲜市场平均月薪由每人约14092.0港元增至15766.0港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2.8%,预计将于2026年达到17598.4港元。从成本端来看,香港食品供应商可谓面临多方压力。

不过,从市场规模展望来看,香港加工冰鲜及冷藏肉类及海鲜消费市场规模在疫情的影响下,于2020年下降至837亿港元,后于2021年有所恢复达到896亿港元,与2017年市场规模的水平相当。灼识咨询预计,市场规模于未来五年将扩大,于2026年达到约1086亿港元,五年复合年增长率约为3.9%。

其中,从下游细分市场来看,餐厅为市场需求占比最大的市场,菜市场及超市的市场份额分别为第二、第三,预计未来五年鲜向菜市场摊位及超市的销售额将稳步增长,复合年增长率分别约为2.8%及4.7%。相比之下,酒店对于加工冰鲜及冷藏食品的需求减少,其复苏程度则取决于香港旅游业的复苏预期。

目前,香港加工冰鲜及冷藏肉类及海鲜的供应市场仍较为分散,在逾1000名市场参与者中,前五大参与者市场份额占比约两成。华富集团以2022年销售收入计算的市场份额约为0.8%,还尚未达到行业头部水平。面对变幻莫测的行业环境,华富集团能否抵御风险成功突围,仍是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