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投资笔记丨科创板会复现创业板的辉煌吗?相对强势唤醒市场2012年末突围记忆!

2022-06-06 17:20:22 和讯网  星石投资

  5月份以来,成长风格保持相对强势,其中科创板表现也十分亮眼。5月5日至6月2日,科创50指数上涨14%,涨幅明显高于万得全A(6.7%)。科创板的相对强势唤醒了市场关于2012年末创业板在市场企稳后率先突围的记忆,那么今年的科创板与2012年末创业板有哪些异同呢?

  首先,抛开所处时点来看,科创板和创业板最大的相似点在于定位相同,都是契合时代特征、顺应经济发展方向的板块。创业板设立时便定位服务“两高六新”企业,即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新材料、新能源、新商业模式的中小型企业。科创板定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电子、电气设备、机械设备、计算机等“硬科技”行业。

  第二,从宏观环境来看,今年和2012年有相似但也存在不同。2012年末和现在都处于经济探底后回升的阶段,货币政策基调都偏宽松,市场中也存在着宽松预期。不同在于,2012年美国货币政策仍处于宽松周期中,而今年美联储开启加息、缩表节奏较快的紧缩周期,股市估值端的压力相比2012年可能更大。

  第三,虽然中短期来看,政策重心在于“稳增长”,但中长期政策仍聚焦国内经济转型。将时间稍微拉长来看,中长期政策也在支持这些科技行业。2013年初国务院通过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科技行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2022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02年5月政协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

  第四,从微观角度来看,科创板和创业板业绩增速较其他板块均有较明显优势。2013年至2015年在经济转型、战略新兴产业和“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创业板业绩逐步回升后明显跑赢市场,走出较为强势的盈利上行周期。而科创板是目前A股增速最高的板块。

顶流投资笔记丨科创板会复现创业板的辉煌吗?相对强势唤醒市场2012年末突围记忆!

  资料来源:Wind

  第五,从估值端来看,科创50指数估值水平与2012年创业板类似。

顶流投资笔记丨科创板会复现创业板的辉煌吗?相对强势唤醒市场2012年末突围记忆!

  资料来源:Wind

  虽然当前时点科创板与2012年创业板有很多的相似之处,但上市条件和交易层面的不同也是科创板是否会复现创业板走势的重要影响因素。由于科创板企业上市条件相对宽松,对应的上市公司发展潜力可能更大,同时不确定性也越高,因此具体投资机会可能需要更加仔细的甄别。

  此外,2012年之后创业板行情的演绎也有外延并购在背后助推,为后续商誉暴雷积攒了风险。

  “历史会重演,但不会简单重复”。科创板能否复现2013年-2015年创业板的辉煌可能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后续的宏观环境和企业盈利状况。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