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止与辉瑞合作推广四价流脑结合疫苗 康希诺自建商业化团队或谋“独立行走”

2022-06-07 11:01:07 每日经济新闻  林姿辰、李霞

  康希诺在公告中提醒,终止协议签署后,进行终止相关的过渡及交接在短期内可能对MCV4的销售活动存在影响,但预计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对于曼海欣未来的推广,康希诺则表示公司已建立体系完备的商业运营中心,公司商业化团队将负责国内外市场策略、营销活动规划与执行。

  每经记者 林姿辰 实习生 李霞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5日晚间,康希诺(688185.SH,收盘价:180.07元,市值:445.58亿元)发布关于终止与辉瑞推广合作的公告,称公司与辉瑞于前一日签订了《推广服务协议之终止协议》,约定合作协议自终止协议签署之日起终止。

  而该终止协议的源头是2020年7月双方签署的《推广服务协议》。彼时,该协议授予辉瑞在最长10年的合作期限内,在中国大陆地区独家推广康希诺产品曼海欣的权利。

  公告显示,曼海欣是康希诺一款四价流脑结合疫苗(以下简称MCV4)产品,于去年12月27日获批上市,是CDE(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批准的首个且唯一覆盖A、C、W135、Y四种血清群的流脑结合疫苗,也是康希诺今年的推广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合同签署已有近两年,但截至双方推广合作关系终止,由于MCV4尚未产生销售收入,辉瑞还未从该合作中获利。

  与辉瑞推广服务协议签订不满两年

  2020年7月,还未上市的康希诺与辉瑞签署了合作协议,约定公司授权辉瑞在合作协议签署之日起至MCV4获得药品注册证书之日起最长10年的合作期限内,在中国大陆地区独家推广公司MCV4疫苗产品曼海欣,授权辉瑞有权在合作期限内为推广MCV4疫苗产品而在授权区域内使用公司商标和技术信息。

  从时间看,这一协议的达成有其特定背景。2019年12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曼海欣纳入优先审评品种名单,康希诺的MCV4疫苗具备填补国内四价流脑结合疫苗短板的潜力,是具有先发优势的市场标的。

  另一方面,2020年7月正处于康希诺上市前夕,公司研发管线的十几款疫苗虽覆盖了多种疾病的预防,但尚未有一款产品实现商业化,与辉瑞的合作将产生不错的收益。

  但这一合作关系却在曼海欣上市后不到半年的时间内终止。

  康希诺6月5日晚公告称,经友好协商,公司与辉瑞于2022年6月4日签署了终止协议,约定合作协议自终止协议签署之日起终止。

  公告显示,截至6月5日,康希诺尚未产生MCV4相关的销售收入,对辉瑞不存在有任何应付但未付款项的情形。终止协议签署后,公司与辉瑞将进行终止相关的过渡及交接。

  对于辉瑞而言,后续工作安排包括按终止协议约定,将规定的文件和材料交付给康希诺;配合康希诺就合作产品的授权变更、协议终止及本协议过渡相关事宜与相关方进行沟通。

  在过渡期内,双方还应尽各自的合理商业努力、互相配合,以实现平稳过渡。

  康希诺在公告中提醒,终止协议签署后,进行终止相关的过渡及交接在短期内可能对MCV4的销售活动存在影响,但预计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而对于曼海欣未来的推广,康希诺则表示公司已建立体系完备的商业运营中心,公司商业化团队将负责国内外市场策略、营销活动规划与执行。

  6月5日晚间至6月6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通过微信联系康希诺内部人士,截至发稿未获回复;6日下午2时左右,记者向康希诺公司邮箱发送采访邮件,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预计产品在今年第三季度创收

  2020年,康希诺归母净亏损3.97亿元,亏损额较2019年扩大152.99%。对此,公司在年报中解释称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推进产品商业化进展所致。

  但一年过后,康希诺成为了科创板首个“摘U”的生物科技公司。

  据康希诺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00亿元,同比增长17174.82%,营业成本为12.96亿元,同比增长8941.05%;归母净利润19.14亿元。公司称,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已获得多个国家的紧急使用授权/附条件上市,对营业收入产生积极影响。

  也就是说,康希诺如今有了自我造血的能力。随着3款疫苗产品陆续上市,公司的商业化也按下了加快键,其于去年底获批上市的MCV4,更是公司17个创新疫苗中的核心产品之一。

  康希诺官网公司新闻显示,MCV4可用于3月龄至3周岁(47月龄)婴幼儿,能替代多糖疫苗,主要用来预防由脑膜炎奈瑟菌引起的急性传染病脑膜炎球菌病。

  中信证券(600030)在5月5日的研报中对康希诺MCV2和MCV4疫苗产品的营收进行了粗略估算,其表示MCV4正在积极进行省市准入工作,单价420元/剂,预计2022年Q2开始放量。今年全年MCV2和MCV4的销售预期是3亿-5亿人民币,明年预计销售规模可达10亿到15亿人民币。

  但值得注意的是,该估算是建立在“(康希诺)与辉瑞合作代理销售有望快速抢占市场份额”的基础上。

  而根据康希诺5月6日公告的2022年4月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MCV4由于是去年底获得新药证书的,后面安排生产、内部检测放行及批签发的时间大概需要6个月,因此预计在三季度才会开始贡献收入。

  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显示,康希诺国内外的商业化团队近400人,截至4月底,MCV2已完成24个省份的准入,MCV4已经完成5个省份的准入,正在全面打开国内市场。公司预计上半年,流脑产品的收入不会有太多体现,待MCV4批签发后,公司将集中力量开始全面铺开推广、销售工作。未来希望康希诺的流脑产品经过三个完整销售年度逐渐销售达峰值,占全市场20%-30%的份额。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