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互娱董事长李逸飞:想打赢转型攻坚战,人才梯队是关键

2022-06-07 11:09:59 和讯 

  作为A股游戏板块的龙头,三七互娱一直备受资本市场关注。

  据财报显示,2021年三七互娱的总营收为162.16亿,同比增长12.62%;其中海外业务营收达到47.77亿,同比增长122.94%。在持续承压的游戏行业,这份财报其实可圈可点。

  但在前有巨头、后有新秀的游戏行业,成立已11年、经历过数轮转型的三七互娱似乎仍在经历新的大考。他们能否穿越周期,再次找到下一个增长曲线?

  从只做页游联运,到多平台研运一体+全球化

  其实在成立之初,三七互娱还只是一家背靠中国互联网人口红利成长起来的公司。

  2011-2013年,三七互娱开始网站流量的经营,成功联运和代理多款游戏,并把自家的页游平台一度做到了行业第二。但2013年,三七互娱的管理层下了一个至关重要的判断:未来的人才和市场份额会向头部厂商集中,如果继续走纯代理模式,拿产品、吸引人才都会越来越难。只有走研运一体,追求精品化,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于是在2013年,三七互娱开始搭建自己的研发团队,并在之后几年陆续推出了《大天使之剑》《传奇霸业》等一系列页游精品,奠定了公司登陆A股市场的基础。

  与此同时,公司管理层也看到了移动游戏的机会,并开始了第二轮转型。2015年,他们代理发行了多款移动游戏;2016年,其自研的《永恒纪元》《大天使之剑H5》等产品也取得了成功。

  自此,三七互娱走上了快车道——这也证明了研运一体战略的重要性。三七互娱创始人、董事长李逸飞近期在参加国海证券传媒团队对话企业家活动时,就表示“如果那个时候不坚决转向移动游戏市场,并把研运一体的道路走下去,可能现在公司就已经是市场上落后,甚至半淘汰的公司了。甚至如果17-19年才开始建立研发团队,其实也已经晚了,因为研发跟发行是不一样的,研发更需要沉淀。”

三七互娱创始人、董事长李逸飞
三七互娱创始人、董事长李逸飞

  2016-2020年,是三七互娱发展最为迅猛的几年。仅在自研方面,他们就已经做出了近十款月流水过亿的产品,几乎称霸了整个数值MMO品类。但在2020年这个节点,管理层决定发动一轮新的转型:他们希望在移动游戏领域的多赛道实现突破,尝试新的题材和品类,并因此对研发机制做了一系列调整,并通过招聘和投资的方式,引入了不少外部人才,拓展了公司的产品线。

  而在发行方面,除了不断增强流量运营的能力,同样在2020年,他们把海外发行团队的组织架构,从原来的按地区划分,改成了按赛道划分,以此因地制宜,在立项之初就确定该条赛道对应的重点领域,再配合公司不断进化的品效合一的能力,这才有了《Puzzles & Survival》的成功。

  站在今天来看,三七互娱新一轮的转型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例如最高月流水超过7亿的《斗罗大陆:魂师对决》,以及连续12个月实现增长的《叫我大掌柜》,帮助他们实现了卡牌和模拟经营这两个年轻化品类的突破;而累计流水超过25亿的《Puzzles & Survival》,也帮他们弥补了SLG品类的缺憾,获得了全球化的成功。分管研发的联合创始人胡宇航甚至表示,现在公司在美术和技术方面的积累已经足够支撑集团未来3-5年的发展需求。

  但核心战略的正确,并不意味着三七互娱抓住了每一个机会,更不意味着企业完全没有短板。例如他们的多赛道战略,并没有达到真正的百花齐放,在海外最流行的SLG品类,他们暂时也没有拿出自研的爆款。为了彻底实现向多品类的转型,三七互娱还要面对一场攻坚战——如李逸飞所说,这是头部企业必须要走的一步,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转型攻坚战的胜负手:人才是核心竞争力

  在游戏行业,几乎每家公司都有自己擅长的题材或品类,例如腾讯游戏的竞技游戏,米哈游的二次元,以及三七互娱的数值型MMO。但一旦要向多品类拓展,曾经的优势就不复存在:因为固有游戏制作人的经验很难100%复用,他们需要重新琢磨新赛道的用户喜好和数值设计。

  针对这一点,三七互娱把眼光放在了人才队伍的建设上面。一方面,他们在卡牌、女性向等赛道尝试引进更多外部有过成功经验的人才,例如base在苏州的、针对女性向市场组建的“萤火工作室”;另一方面,他们也在投资更多团队,代理他们的产品,并鼓励同赛道的自研团队去和他们交流,学习先进的经验。

在研的女性向游戏
在研的女性向游戏

  但光有人才还不够,如何运用人才同样相当关键。于是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初,三七互娱对研发机制展开了一轮大刀阔斧的改革。

  从发行业务的角度看,游戏公司需要“高投入大成本+低成本回收快”的产品矩阵来满足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但在过去几年,不少游戏公司都会优先考虑利用自己在某个品类或地区的优势,快速生产“低成本”产品做流量变现,而这会影响自研能力的提升。为了改变这一局面,三七互娱决定把对成本及资源消耗较低的需求交给生态上下游的中小团队,用发行支持他们的生存和发展。而在自研领域,则要集中所有资金和人才资源,去做更精品化的高端项目。

  举个例子,过去一个项目成功,可能制作人、主策和主数值会被拆开,组建三个新的团队,探索更多赛道;但如今在策划端,三七互娱可能会把两个项目组拼在一起,实现更精细化的分工,让大家的创意和理念充分碰撞,然后去一起去做1亿甚至2亿以上预算的MMO项目。

  因此,李逸飞认为,游戏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而人才的核心,又在于梯队建设、薪酬水平以及企业文化三个方面。为了留住人才,三七互娱一直在完善人才梯队,形成稳定的激励机制和薪酬结构,并鼓励所有核心人才跟老板们直接交流,让公司尽量调动最大的资源来支持项目。在这一系列的动作之下,即便在人才市场最“内卷”的时刻,他们也没有遭遇流失严重的状况。

三七互娱员工团队建设
三七互娱员工团队建设

  关于人才的上升通道,管理层则表示在保证价值观、文化和愿景高度一致的基础上,还将不断引进新的合伙人,争取让进入企业核心层和决策层的人越来越多。“这样能保证我们最核心的团队一直坚持走下去,再走十年都不会有问题。”

  而在研发实力不断增强之后,三七互娱的下一步将是“用产品去打市场”,持续在全球化方面投入资源,在自研和代理产品等方面打造更完善的体系,加深对不同国家或地区文化的了解。

  在李逸飞看来,现在三七互娱的全球化业务刚刚开上高速公路。“可能我们现在刚刚上路,才60-80迈的时速,它在未来2-3年会持续处于加速的过程……可能3年之后,你们在每个地区都能看到三七有2-3个产品至少在畅销榜的Top50。”

  视企业经营为马拉松:“要默默跑到最前面”

  如果说多品类和全球化的转型能否顺利,决定了三七互娱未来3-5年的高度。那在不少投资者和行业人士来看,对于元宇宙的布局,则可能会影响一家游戏公司未来10年甚至更长远的发展。

  围绕这个关键词,三七互娱的布局其实很早,甚至有些过早——早在2015年,他们就投资过一些VR硬件和内容公司。例如他们投资的加拿大VR内容商Archiact,已经成为了几个海外主流VR硬件的指定供应商;而在光学模组方面,他们也投资了英国的WaveOptics,以及晶湛半导体等多家团队。

三七互娱元宇宙产业链布局
三七互娱元宇宙产业链布局

  李逸飞表示,三七互娱是对元宇宙有了充分的研判之后,才真正看好的,并不是要去蹭这个概念。在接触大量相关产业初创公司,并和海外巨头进行大量交流后,他们认为未来VR、AR或者说XR有机会替代手机,成为下一代硬件平台,且如今相关产业链正处在突破的临界点。而游戏将是元宇宙的关键内容,这是他们提前布局的原因。

  其实这种对元宇宙“布局但不蹭热点”的态度,也与三七互娱的经营理念有关。热爱跑步的他更认同注重长线的“马拉松”文化。

李逸飞酷爱参加马拉松
李逸飞酷爱参加马拉松

  无论是页游代理、自主研发还是手游发行,三七互娱刚开始可能不会在一个新的赛道跑到最前面,但如果把时间拉长到3-5年,你可能会惊喜地发现,三七互娱已经默默赶了上来,进入到前五甚至前三。最近的例子就是其在海外市场,根据data.ai的统计,在2022年4月的中国公司出海收入榜上,三七互娱已经上升到了第二名。

  李逸飞强调,如今公司内部不少核心高层已经实现了所谓的财务自由,但所有人仍然都站在业务第一线。“这说明我们核心团队真正的基因,是我们愿意把这件事做得更长久、做得更好,使三七互娱能够真正成为一家在全球都有影响力的互动娱乐公司。”而核心高层仍在奋斗的驱动力,则是公司的使命和愿景:“我们公司的使命是给世界带来快乐,愿景是想成为一家卓越的,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娱乐企业。只要我们的企业文化和核心基因还在,我们就会向着一家伟大公司的目标努力前进,而且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

  在互联网人口红利的年代,只要抓住一次机会,游戏公司就能实现突破式的增长,这种偶然性也是资本市场对相关板块始终存疑的重要原因。在行业成熟之后,像龙头企业们能否穿越周期,继续实现稳定的增长?对于整个游戏行业来说,三七互娱都将会是最佳的案例,值得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