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呈和科技经营性现金流崩塌,详细盘点四大经营“污点”

2022-06-07 16:57:11 和讯网 

  2022年6月7日,呈和科技最新的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公司获得了85分。

  呈和科技SGI指数曲线以峰顶和谷底的5分之差徘徊高位,在总体观察期内先后6次斩获85分,但是,2022年1季度指数骤然雪崩,前期的抗跌韧性消失无踪,呈和科技是如何一步步陷入“危机四伏”的境地?

和讯SGI公司|呈和科技经营性现金流崩塌,详细盘点四大经营“污点”

  图:呈和科技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数据来自各季度财报

  需要一提的是,呈和科技问鼎一季度新材料TOP10排行榜,名列第四,恩捷股份(002812)和天赐材料(002709)等新材料细分龙头都被逆袭反超,不过,呈和科技在市值体量上却相形见绌。

  过去,呈和科技在专利诉讼的泥潭和内控紊乱的负面舆情中颜面扫地,同时往往伴随研发减速、营收账款高悬,以及经营性现金流频频告负等指标恶化的情形。这家高分子材料助剂领军企业,过去以及现在究竟有过哪些经营“污点”,又留着什么“底牌” ?

和讯SGI公司|呈和科技经营性现金流崩塌,详细盘点四大经营“污点”

  从产品定位来看,呈和科技主要为制造高性能树脂材料与改性塑料的企业提供高分子材料助剂产品,主要包括成核剂、合成水滑石以及NDO复合助剂等产品,从产业链的位置来看,呈和科技处于高性能树脂及改性塑料制造行业的上游。

  一、增长背后:经营性现金流崩塌

  呈和科技所处的塑料助剂行业市场空间较大,受益于渗透率提升与国产替代,呈和科技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增长。

  根据财报,呈和科技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26.27%,净利润4615.51万元,同比增长27.92%。从收入构成上看,呈和科技主营业务共分为成核剂、合成水滑石以及 NDO三大产品体系,业绩增长离不开行业渗透率、国产化、高端化的提升拉动。

  一方面是聚烯烃生产呈现明显的高端化的趋势,高性能聚烯烃占比提升,生产所需的助剂需求也不断提升。例如国内增刚成核剂需求平均增速为13.27%,合成水滑石产量平均增速为15.28%,塑料助剂渗透率正在快速提升。

  另外一方面,国产化和市占率也是增长的核心主因,过去塑料助剂长期由国外大厂所主导,但随着国内厂商的技术进步,国产化率正逐年提升,当前正处于国产替代的关键阶段。

  呈和科技是成核剂、合成水滑石国产化龙头,根据相关数据,国内成核剂市场国产化率22.1%,呈和科技份额15.1%,占比近七成左右。另外,毛利率长期运行平稳,盈利能力也是助推呈和科技入榜的关键因素。

  需要强调的是,一季度呈和科技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度下降,除了疫情和季节性影响外,主要是因为部分重要能源化工企业客户延长信用期,原材料采购预付款增加,为了降低公共卫生事件对产品供应不足的风险,相应增加产成品和原材料的库存量。

和讯SGI公司|呈和科技经营性现金流崩塌,详细盘点四大经营“污点”

  二、暗流涌动:细数四大经营“污点”

  从过去专利诉讼、控制人负面缠身,再到当前研发减速、营收账款高悬、经营性现金崩塌,一次次暴露出呈和科技在内控管理、财务制度以及信息披露制度、研发创新等方面积重难返的困境和隐患。

  第一是专利诉讼“硝烟不断”。美利肯是国际领先的成核剂生产商,也是呈和科技成核剂产品的主要竞争对手。早在 2013 年 3 月,美利肯曾于对呈和科技的 NA-2 产品提出专利侵权诉讼,要求呈和科技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美利肯损失 1,800 万元。之后双方达成和解,并约定由呈和科技为美利肯有偿提供加工服务。

  事情并未终结,2020年7月,美利肯再次就呈和科技型号为NA4008的成核剂、型号为1015的复合助剂两款产品提起专利侵权诉讼请求,并要求呈和科技赔偿经济损失 2,500 万元。显然,呈和科技与主要的进口替代方及竞争对手存在的专利纠纷,将对公司未来财务和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第二是技术研发“黯然失色”。根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2020年1-6月,呈和科技研发费用分别为906.2万元、1280.69万元、1579.38万元以及871.26万元,对应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4.44%、4.21%、4.03%、4.09%,整体呈现出下滑趋势,也明显低于同期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而且在2022年1季度,研发占营收比例持续走低。

  回顾招股书,呈和科技目前在专利数量上与国外竞争对手差距甚远。呈和科技发明专利数量仅有29项,而美利肯发明专利高达5000项以上。因此,公司未来业务是否会因专利问题进一步遭受拖累还需持续观察。

  第三是客户集中度过高引发“连锁反应”,主要表现为应收账款激增、资产减值损失和经营性现金流崩塌。由于公司高分子材料助剂产品的客户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大型能源化工企业为主,呈和科技目前面临一定客户结构过于集中的风险。

  客户集中度偏高或已导致呈和科技在和大型能源化工企业合作中处于弱势的不利谈判地位,应收账款面临不断激增的压力。根据2022年1季度数据来看,应收账款余额及占比处于持续攀升的状况,未来将面临到一定资产减值压力,同时,由于部分重要能源化工企业客户延长信用期,导致1季度经营性现金流惨遭“断流”,直接崩塌。

  第四是控制人被监管层“警示敲打”。控制人赵文林曾通过个人卡代公司支付奖金和报销费用的违规情形尽管事隔数年,但是经常被“好事者”不断提及,侧面暴露出呈和科技财务制度和内部控制的紊乱和薄弱。

  首先简述一下案情,此前控制人赵文林曾存在通过个人卡代公司支付奖金和报销费用的情形,合计金额高达533.21万元。其中,赵文林代公司支付款项金额为 210.63 万元。此外,公司还存在通过员工个人卡向其他员工支付报销费用的情形。最终,东窗事发之后呈和科技被出局警示函。

和讯SGI公司|呈和科技经营性现金流崩塌,详细盘点四大经营“污点”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