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38年?!又一日本制造巨头神话破灭,数据凭空杜撰…

2022-06-09 07:14:45 证券时报 

 

又一日本制造业巨头承认造假!

6月7日,日本制造业巨头川崎重工召开记者会,承认旗下子公司存在多项质检造假的行为,跨度长达38年。据悉,涉事子公司的总经理已被解除职务。

据媒体报道,川崎重工相关负责人表示,质检造假行为对产品安全性暂时没有影响,相关产品也未涉及中国市场。

受此消息影响,7日川崎重工股价一度重挫逾13%,不过8日股价回升,反弹7.21%。

曾几何时,日本制造不断被神话,其工匠精神也令世人赞叹。但近年来,随着知名企业频繁被爆出造假,日本制造的神话开始破灭。

川崎重工承认多项质检造假行为

6月7日下午,川崎重工举行了线上记者会并向外界承认,由旗下子公司川重冷热工业(滋贺县草津市)生产的大楼中央空调冷冻机存在多项质检造假行为,有的已持续近40年时间。该不当行为主要集中在川崎旗下“吸收式制冷机”产品的一部分,该产品主要用于办公楼以及酒店等公共建筑的中央空调系统。

据悉,川重冷热的吸收式制冷机在日本国内占有率为19%。该消息一出,引发日本舆论哗然。

川崎重工表示,造假行为主要包括:在出货前的试运行检查中,凭空杜撰出根本没有实测过的数据;以及在客户到场检查时,通过对测量仪动手脚来达到检测标准。这两项造假行为从1984年一直持续到今年,跨度长达38年。

据川崎重工调查,从1984年开始有1950次交付给顾客前的试运行实际测量数据与基准数据不符。并且在1986年至2009年之间,该公司有2944件产品未符合日本产业规格(JIS规格)标准而冒充其符合标准。

另外,川崎重工还承认,在商品介绍中曾把部分未取得日本工业标准认证的商品写成已取得认证,这一行为也持续了20年以上时间。

对此,川崎重工设立由外部律师组成的特别调查委员会,将考虑在调查结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明原因以防止再次发生此类问题,并将采取相关措施。目前,川崎重工业总经理已于昨天被解除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川崎重工是日本军工产业的重要成员,仅次于三菱重工,是日本自卫队飞机和潜艇的主要生产商。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注册资本1043.28亿日元,集团员工约3万多人,川崎重工集团下辖主要有车辆公司、航空公司、燃气轮机、机械公司、通用机公司、船舶公司、热电能源等部门,产品涵盖海陆空各个领域,对军工订货的依赖程度低于10%,但航空航天部门主要依赖军工订货才得以维持。

2022年5月,微软宣布,川崎成为公司“工业元宇宙”业务的新客户,其工厂员工将佩戴微软的 HoloLens 增强现实设备制造机器人(300024)。

日本企业频频被爆造假

日本的工匠精神,曾令世人赞叹,但近年来日本知名企业频频爆出造假,已成为一种不容忽视的现象。

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日本制钢所(JSW)发布消息称,该公司制造的涡轮机相关产品,存在数据造假行为。截至今年2月,该造假已经持续24年之久。据悉,该公司屡次将未达到客户要求的产品数据,篡改为合格的检验数据后发货。而日本制钢所的历史超过百年,常年为核电站等客户提供金属锻件等产品。

此外,日本工业巨头三菱电机,其空调、显示器等铁路车辆电气产品占日本国内60%市场份额,2021年爆出其铁路车辆空调检验造假,造假史长达35年,社长引咎辞职。内部调查显示,该公司旗下的控股企业长崎工厂不仅没有对客户所要求的列车空调安全性和冷暖性能进行出厂质检,反而企图以编造的虚假数据蒙混过关。这家工厂在35年前就开始反复出现类似的造假行为了。截至2020年,长崎工厂涉及质检数据造假的产品多达84600件,其中有1.58万辆被发往给海外客户。

今年4月底,三菱电机承认,存在长达40年的变压器数据造假行为,5月6日国际认证机构暂停了涉事工厂的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以及国际铁路行业标准认证这两项证书。值得注意的是,三菱电机已有6家工厂因质检造假等问题,相继被取消或暂停了相关国际认证证书。虽然调查尚未结束,但是最新的阶段性成果显示,其半数以上的工厂存在舞弊行为。负责调查的律师指出,至关重要的一点在于:许多工作人员认为这完全没有问题。调查还显示,这个问题最早可以追溯到1982年,设施产品高达3400台,销路遍及日本国内外。日本的铁路公司和运行中的核电站也采购了这批产品,也就是说,有可能造成重大的安全隐患。

3月初,丰田汽车控股的日野汽车向外界承认该公司引擎数据存在造假,其中包括尾气排放以及油耗。当时日野汽车对外发布公告表示:经公司内部调查发现工厂存在发动机数据造假问题,且已持续多年,影响多达11.5万辆汽车,这一数据几乎是日野在日本年销量的两倍,因此日野停止了搭载有数据造假发动机的中重型卡车和巴士的运输。值得关注的是,日野发动机也搭载在丰田和五十铃汽车这两家日本车企的个别巴士车型,丰田和五十铃也被勒令暂停生产。3月29日,日本交通省对丰田旗下日野汽车生产的4种引擎存在数据造假一事作出处理决定,对搭载“问题发动机”的车辆撤销其生产许可,这一措施在日本国内还是第一次。

2021年5月,英国英格兰地区部分高铁被发现车厢底存在裂缝,有的裂缝甚至长达28.5厘米。这一发现导致该地区高铁大面积停运。这些投入使用仅3年的问题车厢,均为日本日立公司生产的“日立800”型列车。

经过5个月的调查,日立公司承认,造成车厢出现裂缝的原因是质检造假,包括直接篡改检查结果、变更检查条件,或者不按客户规定进行检查。并且,日立造假已不是一天两天,而是“至少存在30年”。

2018年,川崎重工擅自将产品底盘违规削薄,直接导致日本JR新干线底盘的断裂。

2018年,日本轴承制造商椿中岛承认,2016年-2018年间,公司从中国洛阳轴承进口钢球,贴上椿中岛葛城工厂的标签出口到欧美。造假曝光后,椿中岛承认,因产品产量无法满足市场,故而采购价格更低,但质量完全符合客户要求的中国钢球,伪装成椿中岛产品出售。

椿中岛是世界标杆级的轴承钢珠企业,代表了全球最高轴承钢珠制造工艺,2018年收购美国恩恩后,已成为全球轴承钢珠的老大。

2017年,曾是全球三大安全气囊公司之一的高田公司被曝为降低生产成本而使用了硝酸铵,导致其出场的汽车安全气囊极易引起充气发生器爆炸,从而引发全球汽车行业大规模召回事件,最终导致该公司破产。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