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雷"恒大去年暴亏55亿,银行债务逾期"雪上加霜",广田集团二连板谁在"爆炒"?

2022-06-10 11:30:59 和讯网 

  昨日,建筑板块午后发力拉升,隧道股份(600820)、浙江交科(002061)等多股涨停。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列"负面"缠身的广田集团(002482)同样两个交易日内连续涨停。该公司因"踩雷"恒大去年暴亏55亿,近期更是公告部分银行债务出现了逾期,还有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被强制平仓...广田集团二连板背后,究竟是谁在"爆炒"?

  "踩雷"恒大去年暴亏55亿

  公开资料显示,广田集团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以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为主营业务的集团企业,业态涵盖装饰、幕墙、智能、机电、园林、轨道交通、新材料、陈设、土建等领域。

  回顾广田集团多年的发展,不得不提恒大。2010年9月,广田集团正式登陆A股。傍上恒大这条“大腿”,广田集团的发展看起来顺风顺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广田集团与恒大的业务合作十分紧密,自上市以来,恒大常年都是广田集团的第一大客户。2019年至2020年,恒大对广田集团的营收贡献占比均超过40%。

  然而“成”也恒大,“雷”也恒大。受恒大“暴雷”影响,今年4月底,广田集团交出了自上市以来最差的一份成绩单:2021年实现营收80.36亿元,同比下滑34.38%,归母净利润为-55.88亿元,同比下滑612.51%。财报还显示,2021年,广田集团对恒大方面应收账款58.64亿元,坏账准备29.32亿元,计提比例是50%。换言之,广田集团对恒大方面还有29.32亿元的应收账款。


  广田集团解释称,“受疫情及第一大客户恒大集团债务危机影响,项目开工率较往年有所下降。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缓慢,流动性压力加剧,制约了公司日常经营和业务拓展。在部分资产出现减值,部分项目合同无法正常履行的同时,相关固定运营成本仍正常发生,导致公司2021年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另外今年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广田集团实现营收9.18亿元,同比下滑56.16%;归母净利润亏损7707.67万元,同比下滑729.6%。

  雪上加霜!银行债务逾期,被债权人申请重整

  业绩巨亏后,各种麻烦事接踵而至。

  今年5月30日晚间,公司发布了两份“利空”公告。一份是关于部分银行债务逾期的公告: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深圳广田方特科建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广田柏森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等近期因流动资金紧张出现部分银行债务逾期的情形,逾期本金达3.92亿元。


  还有一份为关于被债权人申请重整及预重整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公司收到债权人深圳风铭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风铭顺")发来的《重整及预重整申请通知书》,其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具有重整价值为由,于2022年5月30日向深圳中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并申请启动预重整程序。


  还有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法院裁定受理申请人提出的重整申请,则深交所将对广田集团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果公司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则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广田集团近日二连板谁在"爆炒"?

  在业绩巨亏、银行债务预期等重重问题下,广田集团近日走出了二连板行情,究竟是谁在"爆炒"?

  从最近的龙虎榜数据来看,东方财富(300059)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一、第二营业部均上榜。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一营业部净买入255万元,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净买入近287万元,并没有机构参与在其中。


  昨日,广田集团关于公司股价异动的公告。公告中表示,2021年以来,受公司第一大客户恒大集团债务危机影响,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缓慢,流动性压力加剧,制约了公司日常经营和业务拓展。在部分资产出现减值,部分项目合同无法正常履行的同时,相关固定运营成本仍正常发生,导致公司2021年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因相关银行债务逾期事项,公司可能会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进而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债务逾期事项可能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进一步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此外,公司可能因债务逾期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查封等风险。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6月10日,广田集团大幅低开后仍然表现强势,截至发稿,该股盘中再度拉升,目前涨幅3.46%。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