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调研 | 瑞联新材(688550.SH):OLED今年的平均单价还会上升 VC、FEC未来有可能会进入价格战

2022-06-11 12:05:14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近日,瑞联新材(688550.SH)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目前产能比较紧张,公司已经在大荔新购入的一块土地,未来会尽快投入建设OLED今年的平均单价还会上升,但整体的毛利率还是上涨的。公司目前比较看重的医药中间体主要还是PA0045和PA0045配套在新剂型上使用的另一个中间体下半年会在部分新剂型上使用VC、FEC降价的同时上游的主要原材料CEC也在降价,所以目前的降价对新能源材料项目没有太大的影响。这两个产品在建产能比较多,未来有可能会进入价格战项目预计三季度可以试生产,四季度可以对外销售。

目前产能比较紧张 公司已在大荔新购入土地并将尽快投入建设

在调研中,瑞联新材表示,一季度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拉动,整体来看公司预计相比去年还是会有一定增长的。产能方面,公司产线是柔性产线,能够快速根据订单进行切换。目前产能比较紧张,今年会有新的车间投产,新增产能。公司已经在大荔新购入的一块土地,未来会尽快投入建设。

瑞联还提到,前一段时间海运的运费增长比较高,考虑到时效性公司现在发货基本是空运,不通过港口,减少了疫情对一些报关手续的影响。国内客户工厂在上海的比较少,疫情受到的影响比较小。近期人民币的波动确实对公司带来一些正向影响,但公司仍将以主业为主。原材料涨价直接影响成本,公司会继续优化工艺,降低一些成本,如果涨价超过了负担,公司也会调整产品价格。

OLED今年平均单价还会上升 LCD面板未来市场规模仍会增长

瑞联新材指出,在OLED领域,OLED 板块的下游客户除了UDC公司基本上做到了全覆盖,所以再开发新的客户就比较困难,板块业绩的增加主要是产品销量的增加,这要得益于OLED行业的持续增长。今年的平均单价还会上升,主要是氘代材料的销量增加了,这个产品还是比较贵的。产品结构性的调整,再加上规模化提升,整体的毛利率还是上涨的。

瑞联OLED材料在可穿戴设备上的产品是OLED升华前材料,经过客户升华后提供给面板厂。升华前材料上市时市占率大概是14%,2021年大概17%多一些,未来应该还会增长。国内做升华前材料主要是瑞联和九目化学,两家产品的品类比较齐全,客户也差不多,基本上全球主要的OLED材料商都是公司的客户。国内做升华后材料的企业还是比较少的,公司也不会做升华后材料,一方面是因为和客户竞争不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另一方面也有OLED材料专利的原因。目前OLED板块和LCD板块的毛利率差不多,未来OLED板块可能也像液晶一样有降价的需求,但是通过工艺优化等手段,毛利率还是有提升的空间的。

在LCD领域,对于未来LCD市场是否会萎缩,瑞联认为,在未来几年内,LCD面板出货量可能会有萎缩,但随着终端产品的大尺寸化,总的出货面积还是会增加的,另外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车载显示也会是众多应用场景中的一个新的增长点。总体来看未来市场规模还是会增长的,只是增速较2021年是会放缓的。

原料药工厂预计6月底所有硬件设施完工 VC、FEC未来有可能会进入价格战

医药业务方面,据瑞联介绍,公司目前比较看重的医药中间体主要还是PA0045,和PA0045配套在新剂型上使用的另一个中间体去年在原料药厂做验证,验证已经通过了,下半年会在部分新剂型上使用,这个产品的放量程度要看终端产品新剂型的替换进度。还有一个中间体对应的终端药是橘生制药治疗子宫肌瘤的,2021年9月申报了FDA认证,预计今年下半年会在欧洲上市。公司对医药整体的预期还是比较乐观的。

瑞联指出,公司做的更多是创新药,目前市场上的一些药企在把自己化学药的原料药外包,这在未来可能会是一个趋势。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在手管线110条,大部分都是创新药,所处阶段从临床一期到商业化的都有。原料药工厂已经在安装设备,预计6月底所有硬件设施完工,然后通过2-3个批次的验证申请药品生产许可证,GMP的申请大概会在2023年初,预计2024年可以通过,初步定了3个产品。

有投资者还提到最近VC、FEC降价比较多,瑞联表示,VC、FEC最近价格回落是公司在立项时就预见到的,当时就是用其价格回归正常后的数据做的测算,而且VC、FEC降价的同时上游的主要原材料CEC也在降价,所以我们认为目前的降价对新能源材料项目没有太大的影响。目前从市场消息来看这两个产品在建产能比较多,未来有可能会进入价格战,但是这些产能释放是需要时间的。项目的建设正在积极推进,按照我们披露的项目建设预期,预计三季度可以试生产,四季度可以对外销售。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